千亿古井贡,蜗居在华中

千亿古井贡,蜗居在华中
2022年09月03日 07:00 21世纪商业评论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文/谢之迎 编辑/江昱玢

  古井贡酒,交出年中成绩单。

  上半年,实现营收90.02亿元,同比增长28.46%;归母净利润19.19亿元,同比增长39.17%。

  安徽是白酒产销大省,古井贡酒与迎驾贡酒口子窖金种子酒并称“徽酒四杰”。上半年,后三者营收分别为25.3亿元、22.97亿元和6.02亿元。

  稳坐老大之位的古井贡酒,不满足于眼前。

  白酒业内有个流传甚广的发展逻辑,“30亿省内为王,50亿分享全国板块化红利,100亿具备全国话语权。”

  2018年,古井贡酒首次突破百亿大关,跻身中国白酒第二阵营。

  当时接任董事长恰好满四年的梁金辉,提出一个更为大胆的目标——5年营收达到200亿,2024年“再造一个古井贡酒”。

  带领“省酒”模范生,梁金辉如何破局全国化?

  迭代增产

  去年年报中,古井贡酒定下2022年目标:实现营业收入153亿元,利润总额35.50亿元。

  年度计划已完成过半。

  上半年,年份原浆、古井贡、黄鹤楼和老明光四大品牌,支撑起公司酒类营收86.97亿元。

  按系列划分,主打产品年份原浆贡献较大,销售额67.05亿元,同比增长32.26%,毛利率达84.4%。

  对于白酒来说,“年份”二字,分量不言而喻。

  14年前,彼时主管营销的梁金辉看准这点,一手主导“古井贡酒·年份原浆”上市。

  这成了梁打出的阶段性制胜牌。年份原浆上市当年销量超5000万,次年突破2亿,2010年达到7.4亿。

  2016年后,消费市场迭代升级,‘35815’即300、500、800、1500元价位的白酒潜力释放。

  梁金辉顺势把产品重点移到次高端上,推出均价300元的古8、定位中高端商务和婚宴市场的古16,以及卡位600元价格带的古20等。

  稳扎稳打,梁金辉持续提升古8及以上产品的营收占比。今年1-6月,古井贡酒系列产品收入9.01亿元,同比增长11.8%。

  次高端战略带动下,盈利能力改善。公司净利率呈上升趋势,净利率由2016年的13.8%,提升至2021年的17.9%。

  “推进全国化的利器,打造次高端的新百亿”,在今年的股东大会上,古井贡如此定位古20和古16,两个产品的销量增长保持在每年50%以上。

  2020年,安徽省定下计划:于2025年实现白酒企业营业收入500亿元,培育年营业收入超过200亿元的白酒企业1家。

  从省内格局来看,距离200亿目标最近的,是古井贡酒。

  为此梁金辉强调,要加速扩产。

  次年,古井贡酒定下50亿元的扩产计划,筹建年产6.66万吨原酒、28.4万吨基酒储存和13万吨成品灌装能力的现代化智能园区。预计于2024年12月完成土建工程施工。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末,古井贡酒存货金额突破50亿元,半年前的数值为46.6亿元。扩产能的需求,并没有想象中迫切。

  截至今年6月底,智能园区项目的总进度停在18.79%。

  区域突围

  号称“安徽酒王”,古井贡酒八成以上营收来自华中地区。

  今年上半年,华中地区营收占比约87.51%,较去年同期增长约2个百分点。

  营收增速上,华中地区营收增长约30.74%,对比上年同期的25.46%,速度亦有所加快。

  长板优势承托,冲击全国市场的短板也很明显。华北和华南市场营收占比仅为6.76%和5.60%。

  对比来看,同期五粮液在东南西北中五大区域的收入,分别为105.46亿、38.51亿、131.54亿、47.99亿和61.63亿元,占比相对平均。古井贡酒“偏科”严重。

  回过头来,省内市场竞争愈发激烈。

  泸州老窖今世缘酒鬼酒等加速向安徽布局。去年,徽酒“黑马”迎驾贡酒发力,营收和净利直追徽酒老二口子窖。

  今年上半年,迎驾贡酒实现营收25.3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38%,净利润7.79亿元,同比增长三成,虽距离古井贡酒差距不小,也给梁金辉带来压力。

  “作为区域酒企,古井贡酒一直难以实现大本营以外市场的突破。”中国品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朱丹蓬表示,其在全国市场的品牌力不足,导致全国化进程受阻。

  梁金辉意识到,要想实现从区域酒企到全国性酒企的跃升,必须用产品说话。

  2016年4月,古井贡酒斥资8.16亿元收购黄鹤楼酒厂51%的股权,杀入清香型赛道。

  2021年,黄鹤楼喜提168.69% 的同比增速,到了今年上半年,收入增幅大幅下滑,数值回落到8.53%。

  梁金辉还有后招。

  2021年1月,古井贡酒收购明光酒业60%股权,引进绿豆香型;同年9月,又认缴出资75万元入股贵州珍藏,持股比例为60%,进军古香型赛道。

  至此,产品逐渐覆盖浓、清、酱、古、明绿等香型。

  一系列跨区域收购布局,不难看出,梁金辉寻找新增长极的迫切。

  “没有攻不下的碉堡、打不下的市场”,梁金辉的一席话在公司内部流传甚广。

  让他欣慰的是,部分省外核心市场已初具规模。例如,河南销量迈进10亿元大关,江苏距离这一级别已不远。

  上半年,古井贡酒在华北地区的营收增速达到了20.61%。

  营销迷局

  梁金辉期待着“再造一个古井贡酒”,可故事不好讲。 

  7月底,海通国际发布研报“唱空”古井贡酒,称其毛销差、净利率连降,核心产品增长乏力,费用节流难超预期。

  从净利率来看,最高峰是2019年的20.71%,随后下滑至2021年的17.89%。

  核心产品古井贡酒积货严重,上半年销量同比增长14.09%,库存量却猛增160.74%。

  销售费用居高不下。

  营销出身的梁金辉始终认为,“古井贡酒要走出去,还要叫得响。”

  连续六年冠名央视春晚,获得元宵晚会特约播出席位,参与CCTV品牌强国工程——一系列“不差钱”的推广动作,提升了品牌影响力,也让古井贡酒成为名副其实的“营销酒”。

  光营销砸的钱,都高于净利润。2016-2021年,公司销售费用从19.8亿元直接翻倍,增长至40.08亿元,在19家白酒上市公司中,仅次于五粮液。

  今年上半年,古井贡酒的销售费用达25.95亿元,是当期净利润的近四倍。

  相比之下,同期泸州老窖的销售开支12.14亿元,山西汾酒为19.39亿元。

  让梁金辉宽心的是,中报成绩说话,投资者用脚站队。

  9月2日收盘,古井贡酒市值近1300亿元,位居中国白酒上市企业第六,市盈率45.76。

  白酒行业“马太效应”愈演愈烈,市场向头部倾斜。朝着200亿目标冲刺的梁金辉和古井贡酒,还需在全国化这条路上持续发力。毕竟,“金”口已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古井贡酒 古井贡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浙江正特 001238 --
  • 09-06 恩威医药 301331 29.8
  • 09-06 万得凯 301309 --
  • 09-06 华宝新能 301327 --
  • 09-05 科捷智能 688455 2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