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跟踪支架龙头中信博:营收规模快速增长,全球化布局优势显现

国内跟踪支架龙头中信博:营收规模快速增长,全球化布局优势显现
2022年08月31日 19:04 财联社

近日,中信博发布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公司营收为14.37亿元,同比增长37.56%;不过,由于钢材等原材料成本较高,导致出现了小幅亏损。

作为国内跟踪支架龙头的中信博,近年来营收规模持续扩大,与此同时,公司的品牌影响力也在不断提升。更值得关注的是,公司正持续强化研发能力,不断推出高性能产品;此外,公司还在不断延伸产业链,进一步提升其竞争力。

国内跟踪支架龙头:规模持续扩大,品牌效应显现

中信博成立于2009年,2012年左右开始进入太阳能光伏支架行业,主要产品为固定支架,并对跟踪支架产品不断进行研发投入。2015年公司进军海外市场,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业务规模快速增长,产品类型不断丰富,研发技术水平也不断提高;2020年在科创板上市。目前,公司已成长为世界前列的光伏跟踪支架、固定支架及BIPV系统制造商和解决方案提供商。

近年来,中信博营收规模持续提升。2016年-2020年,公司营收年复合增长率达42%。2021年受集中式光伏电站安装延迟等影响,业绩出现了下滑。但今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再次创下同期历史新高。

据中信博财报,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在手订单约18.60亿元,其中支架业务模块约16.64亿元,BIPV业务模块约1.54亿元。

在营收规模不断增长的同时,公司的产品结构也在优化。自2018年起,公司跟踪支架跟踪营收占比50.1%,首度超越传统固定支架,成为公司第一大主营业务。

在盈利能力方面,公司2022年半年度主营业务综合毛利11.70%,其中第二季度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13.97%,环比一季度提升5.66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二季度钢材价格呈稳中向下趋势,相比一季度原材料成本有所下降。同时,公司产业链垂直一体化策略初见成效,镀锌环节等部分自产,也有助于企业逐步降本。中信博表示,随着原材料价格的回稳,垂直一体化程度的不断推进,预期主营业务毛利将逐步改善。

更值得关注的是,经过多年拓展,公司品牌影响力正不断提升。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产品已累计销往全球40余个国家和地区,成功交付案例近1400个,累计出货44GW,拥有国内外众多优质客户资源,在国内外与大多光伏领域知名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同时,公司依托深厚的研发技术实力及企业综合实力,公司及主要产品已通过CE、UL、TÜV、B&V可融资、Intertek等多项权威国际认证,优质的海内外客户资源及多项权威认证,大幅提升了公司的品牌影响力。

研发实力不断增强,一体化优势凸显

营收规模的持续扩大和品牌效应的显现,与中信博持续强化研发投入,增加研发实力有关。今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为5033.64万元,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重为3.50%。近三年来(2019年-2021年),公司研发费用合计高达3.15亿元。

2021年9月,公司风洞实验室在江苏昆山总部落成,标志着中信博成为全球首家拥有风洞实验室的光伏企业。目前,公司拥有江苏省太阳能智能跟踪及支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苏州市太阳能跟踪系统成套设备重点实验室、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光伏跟踪器TMP实验室等。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共拥有368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39项、实用新型专利272项、外观设计专利18项)及39项软件著作权。

研发实力的不断增强,使得公司可以推出性能更优越的产品。以公司于今年8月最新推出的全新一代1P双排多点平行驱动跟踪系统产品“天双”为例,该产品系全球首家1P多点平行驱动+联动组合的跟踪系统产品,安全运行风速可达22m/s,减少大风保护启动频次,有效发电时间更长。同时,天双跟踪系统拓展更灵活,优化场地布局,可实现相同面积更高装机容量,并可减少20%立柱安装数量,降低系统整体成本。

上海证券研报称,中信博跟踪支架产品与NEXTracker、Soltec等海外龙头对比,在大风保护、跟踪范围、坡度适应性等关键参数上均保持前列或同等水平。

除了强化研发实力外,中信博还不断延伸产业链,持续降低产品成本和提升产品质量。目前,公司除拥有常州、繁昌、印度生产基地的结构件产能外,公司还在繁昌投资建设了年产能30万吨的镀锌生产线,该生产线可有效降低公司镀锌环节对外部供应链的依赖,提高公司产品镀锌质量。

此外,公司还加大跟踪支架部分外购部件的自主研发生产,在控制箱、回转装置等环节的自主研发生产比例不断增大。

市场需求规模持续提升,全球化布局优势不断凸显

光伏支架用于固定光伏组件,同时保护光伏组件免受大风等因素破坏,属于光伏系统中基础但重要的部件。光伏支架主要分为固定支架和跟踪支架,跟踪支架主动追踪太阳,发电收益更高。

跟踪支架初始投资成本和运维成本高于固定支架,但可以获得更高的发电量,从而使得光伏电站的度电成本更低。以主流的平单轴为例,采用平单轴跟踪支架,相比固定支架而言,系统成本增加7-10%,发电量增益最多可达25%,可有效降低度电成本。

据BNEF,2020年全球跟踪支架出货量47.5GW(与WoodMackenzie44.38GW略有出入),不考虑美国市场为享受投资税抵免政策而提前锁定(会在未来安装)的11.7GW,则2020年全球跟踪支架实际安装量约35.8GW。

中信证券研报称,全球跟踪支架对固定支架的替代已经成为趋势,预计2021-2023年全球跟踪支架占光伏装机量比例将为25%、33%、36%。随着国内平价时代的到来,特高压电网投运解决消纳能力,国内跟踪支架厂商技术逐渐成熟,国内跟踪支架渗透率也将逐步提升,预计2021-2023年国内跟踪支架占光伏装机量比例将为7%、10%、15%。预计2025年全球跟踪支架市场规模将超过120亿美元,增长空间超3倍。

目前,全球前十大跟踪支架企业中,国内仅中信博与天合(全资控股NClave)。中信博是国内唯一一家进入全球前五的跟踪支架企业。

而作为国内跟踪支架龙头的中信博,正持续强化核心竞争力。在产能方面,

目前,公司拥有国内常州、繁昌生产基地,国外印度生产基地,拥有国内外共计12.2GW设计产能。在全球化布局方面,公司已在香港、日本、美国、印度,巴西,智利,沙特阿拉伯、智利等地设立子公司,并在西班牙、墨西哥、越南、澳大利亚、阿联酋、阿根廷等地区设置了分支机构或服务中心,同时不断开拓海外供应链体系。市场布局涵盖欧洲、亚洲、北美洲、南美洲、澳洲、拉美、中东等区域,实现对全球光伏核心区域覆盖。

上海证券研报称,相比海外龙头,中信博在性价比上具有优势,而且正在通过扩产和一体化延伸不断强化性价比优势,产品上通过多年高研发投入已经基本追平海外龙头。作为国产跟踪支架企业,中信博在品牌、可融资性、全球化渠道上相比海外龙头略有落后,但差距在快速缩小。

随着全球竞争充分以及中信博自身品牌和渠道的建设,未来中信博销售单价将逐渐与海外龙头收敛,届时凭借完善的自有产能带来的成本优势,中信博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信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1 钜泉科技 688391 115
  • 08-31 华大智造 688114 87.18
  • 08-31 通行宝 301339 18.78
  • 08-31 联特科技 301205 40.37
  • 08-31 嘉华股份 603182 10.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