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把握“新基建”,神州高铁上半年业绩稳步增长,现金流持续向好

积极把握“新基建”,神州高铁上半年业绩稳步增长,现金流持续向好
2022年08月31日 08:55 金融界

8月30日盘后,神州高铁发布2021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81亿元,同比增长10.05%,实现稳步增长。

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国际局势复杂化、宏观经济波动风险加大的外部环境,公司积极把握“新基建”、绿色低碳发展、数字化等政策机遇,推动产业布局落地。

神州高铁是国投集团控股子公司国投高新控股的上市公司。二十五年来,神州高铁坚持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发展,围绕轨道交通运营检修装备与数据、地铁和货运专用铁路运营、工业智能物流装备三大板块,形成了一系列高科技产业集群。

保销售、压费用,上半年大幅减亏

2022年上半年,全国多地疫情反复,各地采取了更为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受防控政策影响,神州高铁的部分项目也出现了交付验收延期的情况。

针对疫情常态化的外部环境,神州高铁吸取经验、积极应对,通过应用远程通讯手段、项目团队区域化管理、一线人员“一岗多能”等方式,加强项目执行管理,大力推动交付验收。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5.81亿元,同比增长10.05%;实现净利润-0.85亿元,同比减亏42.45%。

在坚持“销售最大化”的同时,神州高铁还坚决贯彻“成本最小化”的管理要求并将其纳入考核体系,通过全面预算管理,进一步加强研发、采购、生产、销售、交付等全项目过程的成本费用控制,特别是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压控效果显著。

现金流方面,今年上半年,神州高铁持续加强应收账款回收,上半年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10.66亿元,同比增长约6%,经营性净现金流同比由负转正;有息负债规模较2021年底下降至39.61亿元,下降约12%,资金运营能力持续向好。

分产品看,今年上半年,神州高铁的车辆检修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22亿元,同比增长81.17%,占营收的比重也由上年同期的23.16%增长至38.12%。据悉,神州高铁的车辆检修业务以子公司新联铁为核心开展,产品包括高铁车轮、车轴探伤检测系统、高铁和地铁车辆清洗系统等。

一直以来,轨道交通运营检修装备与数据,都是神州高铁在轨道交通领域的主要业务板块。公司为中国全部85个高铁动车检修基地和段所、60余个机车和车辆检修基地和段所、15个高铁焊轨基地、40余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330余个货站、500余条货运专用铁路等提供了核心检修装备,为2600余个高铁和地铁车站、60余个货运专用铁路车站提供了信号控制系统,为包括复兴号在内的近20000辆高铁、地铁车辆提供了各类车载核心装备。

加强研发,积极投身“智能化+低碳化”转型

“十四五”期间,国家政策引导轨道交通行业和工业企业进行“智能化+低碳化”转型升级。作为轨道交通运营维保行业的领军企业,坚持“研发就是投资”理念的神州高铁,迎来发展机遇。

神州高铁指出,人工智能技术、轨道交通和工业企业智能化升级、数据化管理、无人化发展,是实现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有效路径。

在低碳化转型方面,神州高铁表示,加快建设货运专用铁路,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加速货运专用铁路机车新能源改造,是实现交通绿色低碳发展的关键举措;加强工业企业自动化体系、供应链物流体系及物联网体系建设,是实现工业低碳化发展的重要手段。

今年上半年,神州高铁研发投入1.01亿元,多个项目及产品取得阶段性进展,其中,华兴致远巡变电站巡检机器人获得2021年苏州市重点产业技术创新项目,项目已完成立项,并签订苏州市科技计划项目合同;武汉利德完成湖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钢轨全断面铣削数控装备关键技术研发》初步搭建合作框架;南京拓控铁路货车综合检测系统入选江苏省重点技术创新项目导向计划(2022年),南京拓控轨旁轴承声学诊断系统、轨旁车辆轴温检测系统两项产品完成江苏省新产品新技术鉴定;南京拓控完成江苏省大数据列车车轮安全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验收。

目前,神州高铁已打造了一系列高科技产业集群,核心子公司新联铁、华高世纪、武汉利德、南京拓控、株洲壹星先后获得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和“小巨人”称号,子公司新联铁两次获得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截至2022年6月底,公司拥有743项专利和500余项软件著作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1 钜泉科技 688391 115
  • 08-31 通行宝 301339 18.78
  • 08-31 联特科技 301205 40.37
  • 08-31 嘉华股份 603182 10.55
  • 08-31 华大智造 688114 87.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