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丹利半年度营收、净利双增,磷产业链布局未来可期

史丹利半年度营收、净利双增,磷产业链布局未来可期
2022年08月30日 09:23 金融界

8月25日,史丹利(002588.SZ)发布2022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5.79亿元,同比增长58.4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1亿元,同比增长33.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3.51亿元,同比增长43.9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74亿元,同比增长47.38%。

资料显示,史丹利主营业务为复合肥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按生产工艺划分,公司产品主要包括高塔复合肥、滚筒复合肥等;按养分来源划分,公司产品主要包括硫基复合肥、氯基复合肥、硝基复合肥等;按产品种类划分,公司产品主要包括高浓度复合肥、中微量元素肥、水溶肥、缓控释肥、海藻肥、生物肥、有机-无机复合肥、作物专用肥、园艺肥等各类肥料。公司的“史丹利”牌复合肥是全国复合肥中单品牌销量最大的品牌之一,荣获“中国农民喜爱的农资品牌”、“中国二十大畅销农资品牌”、“中国化工卓越品牌”等诸多殊荣。公司的“施丹利”、“三安”、“第四元素”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复合肥销售量价齐升,园艺肥业务持续高增

报告期内,受通胀、俄乌冲突等国内国际局势影响,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复合肥的生产原料氮肥、磷肥、钾肥属于大宗商品,价格大涨,涨价自上而下传导,复合肥在成本上涨的推动下,产品价格大幅上涨,部分产品价格在上半年创出了历史新高。数据显示,上半年复合肥行业产品均价较去年同期上涨了约50%左右,部分高端产品价格涨幅甚至远超50%。由于成本上升,上半年公司产品价格也经历了多次上调,产品均价同比上涨了38.87%。

下游需求端方面,受种植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粮食种植面积有所增加。此外,国家在粮食安全方面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出台了各项针对种粮的扶持和补贴政策,加之通胀影响,玉米、小麦等农作物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上涨。粮价上涨使农民种植积极性有所提升,从而带动了化肥需求的增加,复合肥需求表现旺盛。报告期内,公司产品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5.11%。

此外,公司园艺肥业务在今年上半年仍旧保持高速增长,园艺肥业务实现全网零售额3975万元,同比增长82.7%。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园艺肥业务实现全网零售额4061.07万元,同比增长124.49%,2022年上半年全网零售额已接近去年全年的零售额。在园艺肥产品方面,公司已经形成了营养粒、营养液、营养土、水溶肥、蔬果肥、园艺工具等园艺产品结构,未来将不断丰富完善园艺产品,给广大园艺爱好者带来更多美观实用的园艺产品。

行业竞争加剧,史丹利自信应对

近几年来,复合肥行业发展逐渐进入成熟阶段。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后,行业中小企业逐步淘汰出局,过剩产能逐渐出清,行业竞争格局逐渐由大型企业和中小企业之间的竞争向大型企业之间的竞争过渡。

未来,复合肥企业间的竞争将会是全面的竞争,是综合性龙头企业之间的竞争。复合肥企业将综合品牌、渠道、产品、研发、产业链等多方优势,通过拓展上下游产业链、降低生产运营成本、提升研发能力、完善产品结构、夯实品牌影响力、深耕渠道、提升农化服务等多种举措,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竞争力。

从另一个角度,化肥产业链近几年的经营表现来看,有资源和原料优势的上游企业近几年的业绩表现相对要好于没有资源和原料优势的企业,整个产业链上的盈利更向上游集中。

史丹利作为国内大型复合肥生产商之一,其在2021年年报中表示,将继续以复合肥业务作为核心,通过向产业链上游延伸,进行资源整合,实现产业链协同,同时持续提升品牌优势,优化创新营销模式,改善产品结构,提高信息化和自动化水平。

在产业链方面,公司表示将重点向上游磷产业链方向延伸,采取并购、合资合作及自建的方式进入磷化工领域,建立磷化工-磷肥-复合肥产业链,并适时参与磷酸铁新能源领域。

在营销工作方面,公司表示主要聚焦在产品、市场和客户上,继续完善产品规划,提高产品销量,巩固强势市场,激活弱势市场,不断增加经销商数量、提升经销商质量,与经销商建立充分的信任关系,让经销商“动起来”。

在产品结构方面,公司表示将增加经济作物肥料、园艺肥在业务结构中的占比。经济作物肥料的高毛利特性能提高公司产品的盈利水平,同时,增加经济作物肥料在业务结构中的占比能够使公司业务结构更加均衡合理,业务的抗风险能力更强。此外,公司也在通过线上线下同时发力园艺肥业务,持续拓展线上平台,提高线下的网点数量和质量,力争成为国内园艺肥行业的龙头品牌。

在生产信息化方面,公司表示将不断提高信息化自动化水平,以自动化、机械化替代人工,从而实现精实人力、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可以看出,史丹利在不断强化自身品牌、销售等优势的同时,也在谋求向产业链上游发展。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史丹利大股东设立的临沂华丰投资有限公司控股宜昌华西矿业有限责任公司51%股权,宜昌华西矿业公司简介显示,公司位于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成立于1995年,注册资本2000万元,下辖华兴磷矿、黄石沟磷矿、浴华坪磷矿,核心矿区磷矿资源储量约1.4亿吨,未来是否进行磷矿-磷化工的产业链拓展,史丹利并未明确表示,尚可进一步关注。

战略稳步推进,磷产业链布局未来可期

2022年上半年,史丹利稳步推进制定的战略。公司在生产信息化、产品营销、产品研发和农化服务、园艺肥等方面稳步推进之外,尤其在产业链延伸和新项目建设方面,公司在上半年取得了较大进展。

在北方地区,河北承德黎河肥业100万吨绿色高效复合肥项目已于今年3月份顺利开工建设,预计将于今年年底投产。该项目投资6.45亿元,包括90万吨高端复合肥及配套项目、6万吨/年新型高端水溶肥项目、4万吨/年绿色高效叶面肥项目。该项目的建成投产,可以有效降低公司生产成本、完善公司产品结构、进一步提高公司产品在东北和华北地区的竞争优势,从而提升公司竞争力,提高公司盈利能力,对公司磷产业链布局战略的落地具有重要意义。

在南方地区,公司与松滋宜化合作在上半年顺利落地。今年4月份,公司对松滋宜化增资5.40亿元人民币,占松滋宜化49%股权;6月份,公司再次对松滋宜化增资1.92亿元人民币;7月份,公司与松滋宜化按股权比例共同对合资公司松滋史丹利宜化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增资19.98亿元人民币,同时,松滋史丹利宜化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投资44.7亿元人民币建设新能源材料前驱体磷酸铁及配套项目,从而实现了公司磷化工产业链的战略布局。报告期末,该新项目土地场平工作已经完成,正在开展项目建设招标相关工作。

史丹利通过抓住新能源市场的发展机遇,拓宽了产业范围,开拓了新赛道,公司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不断提升,此举对公司未来发展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史丹利未来可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复合肥 史丹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1 嘉华股份 603182 10.55
  • 08-31 华大智造 688114 87.18
  • 08-31 通行宝 301339 18.78
  • 08-30 嘉曼服饰 301276 40.66
  • 08-30 胜通能源 001331 26.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