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营收4.96亿,岩石股份差异化竞争优势持续释放

半年营收4.96亿,岩石股份差异化竞争优势持续释放
2022年08月29日 13:1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8月29日电 截至8月24日,A股共有6家白酒上市公司发布2022年半年报业绩报告,另有1家发布了业绩快报。其中,舍得酒业金徽酒贵州茅台、古井贡等5家公司实现了营收和净利润的双增长,水井坊顺鑫农业2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虽然多数上市酒企的半年报还未发布,但疫情反复下酒企的整体压力不容忽视。

  另一方面,今年上半年白酒行业的集中度也在提升,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规上白酒企业数量从2017年的1593家减少到961家。

  如何在挤压式的白酒市场中实现突围,成为摆在白酒企业面前的难题。上半年,作为行业后起之秀的上海贵酒,交出了一份韧性十足的答卷。

上半年营收翻倍增长,企业经营韧性十足

  8月23日,上海贵酒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岩石股份,证券代码:600696,以下简称“上海贵酒”)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实现营收4.96亿元,同比增长约118.8%,延续了高增长态势;实现归母净利润3659.8万元,同比增长5.1%。

  营业收入翻倍增长,净利润增幅放缓。上海贵酒在半年报中称是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大幅增加所致。2021年四季度以来,上海贵酒为进一步推进主营业务持续做强,持续加码广告宣传、市场投入和营销人员,上半年,销售费用为1.78亿元,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

  对此,有分析认为,“上半年整个白酒行业的平均盈利水平均有所下滑,至于销售费用的增加虽然对当期利润产生一定影响,但从效果看,对公司主营业务的营收增长带来了较大的促进作用。在整个行业品牌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下,这是新兴品牌企业必须要面对的选择。”

  今年上半年,上海贵酒全面聚焦酒类主业,围绕品牌运营、产品提升、渠道拓展等多维度、全方位发力,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用世界一流的消费品品牌运营理念经营主业,进一步提升了公司高质量发展水平。在战略制定和运营模式上,则坚持“用未来定义未来”。

多品牌矩阵发力,白酒主业营收占比超99%

  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白酒行业呈现出集中化、高端化、品质化、品牌化、C端化、年轻化等趋势,白酒企业想要出圈,除了要迎合这些行业趋势,更要抓住不同消费群体的心理诉求。

  定位“年轻、时尚、创新、国际化”的上海贵酒,在满足当下消费者共性需求的同时,进一步细分消费人群,满足不同人群的消费诉求,制定了多品牌矩阵的发展策略,包括天青贵酿、君道贵酿、高酱、贵酒匠、“军星”“军辉”系列、“十七光年”等;业务模式上,公司推行事业部制,不同的产品品牌由不同的事业部来运营。

  2022年上半年,上海贵酒全面聚焦酒类业务,酒类业务营收占整体营收比例达到了99%以上。从主营业务收入贡献度来看,旗下各类产品均有不同幅度的增长,这说明当下消费者更重视酒水品质,高品质白酒依然是消费者的首选。

  此外,定位年轻生活方式轻奢果味酒的“十七光年”的表现也十分亮眼。上半年,“十七光年”聚焦低度酒电商及新零售发展,同时布局商超、CVS、餐饮线下销售网络,销售额取得了快速增长。上海贵酒通过这种多品牌矩阵的发展策略,多渠道、全方位的深耕,有效推进了公司主业发展,“用未来定义未来”的差异化竞争优势正持续释放。

品牌资产进一步增厚,未来高成长可期

  今年以来,上海贵酒在聚焦酱酒主赛道的基础上,也在市场声量和品牌力打造上不遗余力,助力业绩高质量增长。

  年初,上海贵酒独家冠名CCTV《大国品牌》。3月份,上海贵酒全新品牌故事片《贵人贵友,喝上海贵酒》同步登陆央视四大黄金频道,旗下高酱、军星、贵酒匠入选CCTV《大国品牌》荣誉企业,三支宣传片陆续亮相。近来,上海贵酒旗下酱酒品牌君道贵酿还成为 2022年《中国好声音》首席合作伙伴,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持续提升。

  在放大品牌声量和持续赋能市场上,上海贵酒还走出关键一步:各类市场活动全方位加速品牌覆盖,并通过户外大屏强大的客群聚集效应和场景营销效应,搭建起具有抗干扰、强背书、强接触、深影响价值的“品牌温室”。比如,君道贵酿、高酱、贵酒匠等品牌在多个省区的机场和高铁等重要交通枢纽、城市主干道、CBD、核心商圈、高端住宅社区等精彩亮相,深度触达主流消费群体,抢占品牌进阶先发优势。

  品牌是企业向上发展的核心驱动力,长期来看,白酒品牌的发展需要过硬的产品品质来支撑。上半年,上海贵酒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将为消费者提供更稳定的高品质口感;下一步,产能提升计划也已提上日程。(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白酒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1 华大智造 688114 --
  • 08-31 通行宝 301339 --
  • 08-30 嘉曼服饰 301276 40.66
  • 08-30 胜通能源 001331 26.78
  • 08-29 荣信文化 301231 25.4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