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持股17家,大基金投资开始“缄默”?

最新持股17家,大基金投资开始“缄默”?
2022年08月28日 08:09 财联社

《科创板日报》8月28日讯(记者 陈美)作为市场风向标,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基金”)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

在7月底芯片行业重锤反腐之后,大基金的操作就变得“缄默”起来。8月28日,一位母基金知情人士对《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大基金的整体投资都是先观望,不投资。“这样也好,先冷一冷吧。”

从运营正常到“先观望”

大基金相关高管接连出事,至今已1月有余。在这1个多月时间里,大基金的投资从运营正常变为“先观望”。

8月初,在大基金陷入反腐风暴后,《科创板日报》记者曾实地探访大基金办公场所——北京“职工之家”。彼时,大基金办公室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机构内部运营正常,后续安排将会通过官方渠道发布。

与此同时,在探访时记者发现,一些员工在吸烟室私下聊“相关高管”被抓一事。尽管记者进入吸烟室询问时当事人均予以否认,但彼时该事件已有发酵之势。

上述母基金知情人士对《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投资进入缄默期是肯定的。“与大基金相关的其他市场化基金,尽管稍微好一点,但所谓的市场化基金,尤其是规模较大的,与国资体系也有千丝万缕关系。”

“总之,先观望吧,不着急。”该知情人士透露。对这场反腐风暴,在交谈中该人士感叹:“大基金被抓的几个主要人员,此前都是多年好友关系,有的甚至是我同班同学。总之,挺遗憾的。”

至于大基金相关高管被查,与芯片投资效果不佳有关?该人士则称,芯片是高技术行业,做出来有那么容易?“这不是哪一方的问题,这个行业靠大干快上不行的。”

而对于大基金投资方向,以及此前有一段时间的集中减持等相关问题,该知情人士则委婉地说:“我太了解他们了,相关情况就不说了。”

《科创板日报》记者发现,目前,大基金整体投资进入停止状态。数据显示,大基金最近一笔投资动态停留在3月30日,而大基金唯一管理人——华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芯投资),于8月5日参与燧原科技C+轮融资之后,也再未有出手。

继续持有11只股票,新进6家上市公司

由于大基金此前不停在芯片行业投资,即便风暴爆发后,仍有相关持股情况。

数据显示,二季度以来,大基金仅在三安光电上减持了4479.34万股,持股比例从7.47%降至6.47%,其余公司均持股不变,并且新进几家IPO公司。

具体来看,大基金继续持有芯朋微北斗星通芯原股份华润微国芯科技沪硅产业中微公司瑞芯微万业企业长电科技士兰微,这些公司大基金既没有减持,也没有增持。

而在新进中,大基金基本通过IPO上市获得股份数。比如,于4月20日上市的拓荆科技,大基金持股28977.21万股,持股比例为19.86%,为第一大股东。而这家公司股价已从71.88元的发行价,涨至目前的227.7元,此前最高股价曾突破288元。

再者,于5月20日上市的思特威,大基金也持股2954.36万股,占比7.39%。除此之外,大基金6月以来接连斩获江波龙华大九天景嘉微华天科技等新股IPO,且持股比例均不低。

大基金持股一览

在江波龙上市并成为注册制下中国存储器“第一股”后,《科创板日报》记者曾在朋友圈看到有投资人转发文章,表示江波龙的背后也有着大基金的身影。在A+轮融资中,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作为领投方,投资6亿元,成为江波龙第二大股东。

截至目前,大基金二季度以来在二级市场上持股11家,新进6家。

对于目前大基金的持股情况,创道咨询合伙人步日欣在接受《科创板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抛开反腐问题不谈,二级市场的整体环境也影响着大基金的操作。“估值的下降使得半导体一级市场投资趋于谨慎,目前存在去泡沫过程。在这一状态下,大基金难以像以往一样有大幅度市场操作。”

在步日欣看来,大基金因为承担着政策引导的部分作用,在行业呈现疲软时期,不会贸然减持,加速资本市场波动。“二季度以来,新增IPO数量较多,与大基金行业地位有关。这说明优质项目更倾向于大基金投资,某种程度上也有背书的意义。”

”至于大基金的投资中,既有产业扶持类型,也有财务投资类型,某种意义上看两者有一定冲突,但大基金的核心目的是扶持产业发展,又肩负着国有资产增值保值的财务属性。因此,投一部分pre-IPO项目,或者上市公司增发,也是一种合理的选择。”

实际上,步日欣认为,对于早期项目,大基金已经通过母基金形式,投资于市场化管理的基金。“因为没有显示大基金的属性,所以很多时候被市场忽略,认为大基金只投资成熟项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基金 科创板日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1 嘉华股份 603182 --
  • 08-30 欧晶科技 001269 --
  • 08-30 嘉曼服饰 301276 --
  • 08-30 胜通能源 001331 26.78
  • 08-29 荣信文化 301231 25.4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