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高景气指数支撑 光伏组件设备龙头企业加速产业链布局

行业高景气指数支撑 光伏组件设备龙头企业加速产业链布局
2022年08月27日 09:33 经济观察网

转自: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期,光伏企业中报陆续出炉,龙头公司的发展势头强劲,行业呈现高景气指数。

日前,地处湖北的光伏组件设备企业湖北京山轻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山轻机”,000821.SZ)向投资者表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京山轻机光伏业务在手订单达41.56亿元(含税),其中绝大部分来源于组件设备,有一些设备已经交付,进入安装调试阶段。”

但从行业面来看,当下,受上游原材料价格的持续暴涨影响,硅料硅片企业、光伏电池组件企业、光伏组件设备企业的成本压力逐级传导,后者则承担了产业链成本上涨的大部分压力,业绩增加幅度相较前二者较为逊色。

为改变这种格局,光伏组件设备龙头企业加紧向上游产业链布局。京山轻机也对外透露,公司研发的TOPCon二合一设备已经在客户现场安装,正在进行调试验证。同时,公司计划将光伏原子镀膜技术先在钙钛矿设备上实现,目前在客户端试用样机。

营收净利双增

根据工信部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中国光伏产业运行情况,全国光伏产业链主要环节保持强劲发展势头,同比增幅均在45%以上。其中组件产量约23.6GW,同比增长54.1%。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国内光伏发电装机30.88GW,同比增长137.4%,并将今年新增装机预测调高10GW,预计全年实现85-100GW。全球市场方面,预计今年新增装机205-250GW。

在国内光伏产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组件设备领域的京山轻机在2022年上半年也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报告期内,京山轻机营收为22.92亿元,同比提升17.23%,归属净利润1.48亿元,同比上升31.70%,归属扣非净利润为1.45亿元,同比增加33.38%。其中,公司光伏业务营收为15.31亿元,同比提升53.21%,占总营收的66.79%,包装业务呈现13.68%的下滑,营收为3.94亿元。

但另一方面,组件价格调涨受制于上游原材料价格的持续暴涨,产业链终端面向客户的组件企业承担了产业链成本上涨的大部分压力。具体到公司层面,以京山轻机为例,公司产品毛利率同比降低3.46%至21.06%,光伏业务营业成本达到12.08亿元,同比提升60.22%。另一家光伏组件设备龙头企业无锡奥特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特维,688516.SH)的主营业务营业成本也达到9.21亿元,同比提升62.07%。

对此,京山轻机证券部回应,“公司提升毛利率的措施主要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因为公司是传统装备业务,对成熟的设备客户采购有降价需求,毛利率会下降,但是拓展新客户和投放新产品会平滑利润的下降;另一方面则是大力扩张海外业务。因为海外业务项目的售价会较高,今年海外订单比较多。”

从行业面来看,对比上游硅料硅片、光伏电池组件行业,光伏组件设备企业的增速相对较慢。根据申万行业分类,处于硅料硅片行业的通威股份营收增长127.16%,归属净利润增长312.17%;TCL中环营收增长79.65%,归属净利润增长97.11%。处于光伏电池组件行业的隆基绿能营收增幅为43.64%,归属净利润增长29.79%;天合光能营收、归属净利润涨幅则均近80%。

在业绩增长的同时,京山轻机的现金流降幅较大。截至2022年6月末,京山轻机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1.45亿元,同比下降189.40%。中报显示的主要原因为购买材料支付的现金大于同期。市场人士也解读,订单增长,及行业的周期性等因素,也会带来的企业现金支付需求增幅加大,带来现金流净额的波动,具体表现,要从全年行业业绩表现来观察。

奥特维大部分涉及光伏业务的主要控股参股公司则在上半年出现亏损,无锡奥特维旭睿科技有限公司、无锡松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欧普泰科技创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858.80万元、-1183.79万元、575.28万元。

奥维特针对上述情况向投资者表示,“公司光伏业务占总营收的90%以上。今年上半年经营现金流的增长主要与收款周期相关,此次现金流是去年设备确认的营收,与今年的销售情况不是一对一的关系。”

向产业上游拓展

但值得注意的是,奥特维的业绩在今年上半年的增幅可以比肩上游的光伏电池组件企业。报告期内,奥特维营业收入15.13亿元,同比提升63.93%,归属净利润实现2.99亿元,同比提高109.51%,归属扣非净利润为2.78亿元,同比增长达118.41%。此外,奥特维的经营现金流净额达到2.06亿元,同比提高417.28%。而根据2017年-2021年的中报数据,公司的经营现金流净额也仅分别为-0.66亿元、0.18亿元、0.85亿元、0.40亿元。

业绩领先于行业的原因之一是公司的核心产品光伏串焊机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力。东吴证券分析师周尔双指出,“串焊机为核心组件设备。”

同时,奥特维在光伏行业硅片端布局有单晶炉、硅片分选机等产品。根据公开信息,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松瓷机电单晶炉业务获得印度能源巨头Adani批量单晶炉订单、中成榆1.5亿元单晶炉项目、天合光能2.6亿元采购合同。2022年1-6月,公司大尺寸单晶炉业务已获超6亿元订单,叠加前述三个订单,今年累计单晶炉订单已超10亿元。

奥特维此前表示,“目前公司长晶炉产能已达150台/月(对应约2GW),对应年产值达22亿元(含税,假设120万/台),未来有望进一步提升。”

目前,光伏组件设备头部企业相继沿着产业链展开业务布局,加大研发力度。中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京山轻机的研发费用达到1.0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达23.88%;奥特维为0.98亿元,同比提高58.06%。

京山轻机选择向上游光伏电池组件行业进行延伸。中报显示,“在电池片设备业务方面,公司电池技术路线储备多样,是业内较早完成钙钛矿设备开发且有实际产品销售的企业。”公司布局的三大电池技术路线分别为TOPCon、HJT、钙钛矿。

8月中旬,科技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的《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2022-2030年)》提出,研发高效硅基光伏电池、高效稳定钙钛矿电池等技术。

京山轻机向投资者表示,“从当前市场来看,TOPCon增长趋势比较明显;HJT具有效率和性能等优势,但当下的成本较TOPCon有一些差距,目前厂商都在努力寻求这方面的突破。TOPCon和HJT这两个技术路线会共存一段时间,最终来看综合性价比;钙钛矿方面,商业化、规模化可能会晚一些,不过目前方向比较明确,未来晶硅电池要突破30%极限值,只能通过叠层的方式。”

薄膜电池是继晶硅电池之后出现的第二代电池技术,钙钛矿是薄膜电池的种类之一。根据NREL统计数据,2021年,全球薄膜电池市场占有率为3.8%,同比下降0.2%,主要原因是尽管全球薄膜电池产量有所增长,但增速不及晶硅组件。

根据CPIA,晶硅电池理论上的效率极限是29.4%,现实条件可实现的工程极限效率是27.1%;在量产电池方面,到2030年,常规PERC晶硅电池效率是24.1%,HJT电池效率为26%,TOPCon电池效率为25.6%,IBC电池效率是26.2%,逼近工程极限,而钙钛矿单结电池理论极限33%,显著高于晶硅电池。

但稳定性是目前制约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业化的重要因素。东方财富证券分析师周旭辉、朱晋潇指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作为历史上发展最快的光伏技术,在效率及成本端均较晶硅类电池有优势,但主要缺点是寿命短。”

在Rethink Energy 2021年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受钙钛矿产能的限制,2025年前钙钛矿的市场份额会缓慢上升至7%。2025年后,光伏装机的增长将受到传统组件市场的供应限制,从长远来看,钙钛矿有可能将光伏成本降低80%,再加上其效率优势,2030年钙钛矿装机量可能将达到116.9GW,超过当年光伏新增装机量市场份额的29%。

同样向上游拓展业务的龙头企业还有金辰股份。金辰股份的HJT设备迈向量产阶段,非晶PECVD处行业领先,平均转换效率24.4%、最优批次效率24.55%;微晶PECVD目标转换效率在25%以上。同时,公司的TOPCon设备管式PECVD样机已在晶澳、东方日升、晶科等客户试用,量产n型TOPCon电池平均效率高于24%。

浙商证券分析师王华君认为,“金辰股份为光伏电池HJT设备和TOPCon设备稀缺标的,预计将在这两块业务均迈向头部。”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陈红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1 嘉华股份 603182 --
  • 08-30 欧晶科技 001269 --
  • 08-30 嘉曼服饰 301276 --
  • 08-30 胜通能源 001331 26.78
  • 08-29 荣信文化 301231 25.4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