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信托公司加仓10只新进8只个股

二季度信托公司加仓10只新进8只个股
2022年08月22日 01:15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余俊毅

  随着上市公司进入2022年半年报集中披露期,信托资金二季度持股情况也浮出水面。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8月21日,41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信托资金身影,涉及20家信托公司,持仓市值合计118.12亿元左右。

  具体来看,各家信托公司的持仓风格各不相同,有集中重仓汽车、计算机等行业个股的,也有偏好有色金属、传媒、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等行业的。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信托资金二季度增持10家上市公司股份;新进持有8家公司股份;另有4家上市公司二季度被信托资金减持。

  信托资金二季度增持

  紫金矿业华东医药

  据统计,信托资金二季度对紫金矿业、华东医药、联创电子中颖电子物产金轮光威复材三元生物确成股份税友股份巴比食品等10家上市公司进行了加仓,涉及外贸信托、西藏信托、中信信托、平安信托等4家信托公司。

  其中,外贸信托增持紫金矿业股份数量最多,外贸信托设立的某信托计划二季度增持紫金矿业3655.63万股,截至上半年,该信托计划共计持有紫金矿业3.04亿股股份。同时,也有个股遭信托资金减仓。其中,天音控股被减持股份数量最多,其被北京国际信托减持810万股;其次是鞍重股份,被外贸信托设立的某信托计划减持100万股。

  上半年有8只个股新进信托公司重仓股名单,分别为恒为科技精锻科技华利集团吉翔股份谱尼测试长光华芯瑞纳智能华海清科,涉及5家信托公司。具体来看,截至上半年,云南信托设立的某信托计划持有恒为科技1400万股。外贸信托设立的某私募基金持有精锻科技487.04万股、其设立的三个不同的信托计划分别持有长光华芯90.26万股、华海清科34.89万股、瑞纳智能27.43万股。国家第一养老信托持有华利集团401.14万股。山东信托设立的某信托计划持有吉翔股份243.68万股。上海信托设立的某信托计划持有谱尼测试93.55万股。从所属行业来看,新进个股分别属于计算机、汽车、纺织服饰、有色金融、社会服务、电子、机械设备等行业。

  “信托资金注重长线投资,更加重视发展空间较大、盈利性较好、估值较低的板块和个股。同时,信托资金对个股的增减持可以反映出信托机构的调仓及风格切换情况,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信托资金对下半年资本市场及行业发展的看法。” 萨摩耶云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年内690家上市公司

  获信托公司调研

  信托公司调研上市公司的积极性也较为高涨。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发现,截至8月21日,今年以来信托公司共计调研690家上市公司。从调研标的来看,计算机、医药生物、电子、汽车等行业最受信托机构青睐。

  具体来看,今年以来,被10家及以上信托公司调研的上市公司共计18家。其中迈瑞医疗成为最受信托公司青睐的上市公司,有18家信托公司对迈瑞医疗进行了37次调研,值得注意的是,迈瑞医疗在被机构调研次数总量的名单中也位居首位。此外,有17家信托公司对容百科技进行了31次调研;有17家信托公司对高测股份进行了27次调研。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信托公司扎堆调研某些上市公司,说明对相关企业兴趣较大,希望进一步了解相关公司情况。

  江瀚认为,当前有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将上市公司作为投资标的,对于机构而言,调研是进一步了解上市公司的有效途径。通过调研可以直观地感受上市公司的综合实力和人员素质等,财务报表则难以全面展示此类内容。

  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信托公司积极调研上市公司是紧抓资本市场机遇的表现,加强调研、优选投资标的是做好长期价值投资的重要前提和基础。未来,信托公司将积极探索构建符合标品发展要求的投研体系,提升主动投资管理能力;引进培养专业化运营人才和投资团队;建立更加系统化的管理及投研架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外贸信托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4 豪鹏科技 001283 52.19
  • 08-23 联迪信息 839790 8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