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龙股份:上半年净利增112.74% 重点聚焦半导体创新材料领域

鼎龙股份:上半年净利增112.74% 重点聚焦半导体创新材料领域
2022年08月18日 20:32 证券时报网

8月18日晚,鼎龙股份(300054)发布半年报称,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94亿元,同比增长112.74%;营业收入13.12亿元,同比增长19.72%;基本每股收益0.21元,同比增长110.0%。

鼎龙股份是国内领先的关键大赛道领域中各类核心“卡脖子”进口替代类创新材料的平台型公司,目前重点聚焦半导体创新材料领域,主要是半导体CMP制程工艺材料、半导体显示材料、半导体先进封装材料三个细分板块。

2022年上半年度,CMP抛光垫产品持续稳步增长,销量和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国内市场进口替代国产供应商的领先优势进一步巩固。

本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1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72%,主要系:CMP抛光垫产品的销售收入同比大幅增长所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2.74%。影响公司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的原因主要系:新业务板块CMP抛光垫业务的利润随营收增长而大幅增加,耗材板块总体利润由于营收增大、产品毛利提升和汇率变动影响,利润同比增幅明显。

鼎龙股份表示,公司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推动尚处于研发、验证阶段或市场推广初期的新产品创新开发,同时对已形成规模销售的成熟产品持续改进。

根据公告显示,公司研发投入1.41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22%。另公司半导体新材料相关新业务的重要子公司-鼎泽及柔显销售规模虽同比增长但规模有限尚未盈利,且鼎英处于孵化阶段,一定程度地影响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水平。

CMP抛光垫、CMP抛光液、半导体显示材料在产能方面也各有突破,武汉本部一二期现有合计产能为年产30万片抛光垫,潜江三期抛光垫新品及其核心配套原材料的扩产项目已基本建设完工,并同步转入试生产阶段。武汉本部具备全自动化抛光液生产年产能5000吨,仙桃二期年产2万吨抛光液生产线已于近期顺利开工建设。武汉本部一期年产能2000吨的清洗液产线稳定供应,仙桃二期年产1万吨清洗液生产线已于近期顺利开工建设。

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和应用方面,公司旗捷科技耗材芯片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同比显著增长。报告期内,部分高价值耗材新品持续发力,使产品结构得到优化,并提升了整体的盈利能力,旗捷科技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18%。

公司表示,半导体显示材料方面,柔性显示基材YPI产品持续增长,PSPI将作为国内唯一国产供应商开始在第三季度量产出货。(钟三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19 建科股份 301115 42.05
  • 08-19 微电生理 688351 16.51
  • 08-18 恒烁股份 688416 65.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