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只债券遭全额回售,发生了什么?

多只债券遭全额回售,发生了什么?
2022年08月18日 17:26 财联社

财联社8月18日讯(编辑 刘海)8月17日,北新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公告,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对“19北新01”回售情况的统计,“19北新01”回售有效期登记数量为70万手,回售金额为7亿元,完成转售债券金额0元,注销未转售债券金额1亿元,将在2022年8月26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提前摘牌。财联社关注到,近期多只债券回售后提前摘牌,这或因票面利率下调促使持有人选择回售。

Wind数据显示,8月以来,多只债券发布提前摘牌公告,具体如下:

(数据来源:wind,财联社整理)

据财联社统计,上述12只提前摘牌的债券中,8只在本期回售前选择下调票面利率,4只未调整票面利率,其中“19中交G3”及“19景国01”为发行人使用赎回权。

在当前市场利率水平较低的情况下,发行人通常会衡量自身融资成本后调整票面利率。而影响投资人是否选择回售的原因,平安证券认为,票面利率调整情况和内控是相对重要的两个因素。

平安证券并指出,内部因素包括内部风控要求、负债要求等。内控因素决定了无论发行人如何调整票面利率,仍然可能有部分投资者必须回售行权。外部因素方面,当企业信用资质越差、市场利率越高、市场流动性越差、企业确定的票面利率越低于其融资成本时,投资者的回售意愿越强。

而全额回售的情况并不特殊,尤其在相对宽松的融资环境下,发行人或许会下调票面利率来促使持有人回售,从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在前述统计的下调票面利率的8只券中,下调幅度最大的为300bp,最小的一只也有102bp。

相反,在宽松环境中上调票面利率,往往会引发持有人对企业在经营、兑付能力或存在一定风险的怀疑。2020年,在票面利率下调为主流时,某地产债上调票面利率70bp后仍迎来持有人全额回售,也因此被热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债券 利率 财联社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19 建科股份 301115 42.05
  • 08-19 微电生理 688351 16.51
  • 08-18 恒烁股份 688416 65.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