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老将叶望春去职,沈崇峰接棒!金融壹账通换帅后急寻发力点

七年老将叶望春去职,沈崇峰接棒!金融壹账通换帅后急寻发力点
2022年08月18日 11:59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华夏时报

  8月17日晚间,平安旗下科技“独角兽”金融壹账通(OCFT.US,06638.HK),发布了回港双重上市后的首份财报。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53亿元,同比增长20.4%,毛利润达到7.59亿元,同比增长24.8%,优质加客户数由2021年同期的113家同比提升18.6%至134家。

  而在上述财报发布的同时,金融壹账通还发布了一份最新的董事会决议公告,公告显示,已经任职七年的公司执行董事兼董事长叶望春因家庭原因不再担任董事长职务,但仍保留执行董事职务,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沈崇锋获委任董事长职务,相关任命即日起生效。

  新任董事长沈崇峰在8月18日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将通过深耕金融机构的数字化转型需求、持之以恒的产品升级、打造金融服务生态和拓展境外市场,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可持续收入占比和盈利能力。

  “伴随着公司在香港双重主要上市,我真诚地希望,未来有更多亚太地区的投资者关注到金融壹账通,在全球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大趋势下,共同分享公司高速成长的机遇与红利。”沈崇锋表示。

  亏损大幅收窄得益于前期基础

  对于金融壹账通的业绩表现,中国平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对《华夏时报》表示,叶望春七年的“掌舵”值得肯定,其带领的团队打开了一片从金融科技到商用科技的领域。

  财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1.53亿元,实现了同比20.4%的增长;毛利润7.59亿元,同比增长24.8%;其中二季度金融壹账通营业收入11.3亿元,同比增长17.2%;调整后净亏损率同比大幅收窄17.3个百分点至18.8%,第二季度公司毛利率为36.2%,同比上升2.1个百分点。

  “今年二季度,在疫情对宏观经济冲击导致各行各业普遍承压的情况下,公司取得这份成绩实属来之不易,这也是公司一体两翼新战略升级有效执行落地的重要标志。”对此,金融壹账通首席财务官罗永涛在解读财报时指出。

  进一步来看,过去一年金融壹账通产品的升级迭代重点聚焦两个方面:一是完善标准功能,确保产品能提供更完备的营销、更全面的风控、更广泛的运营场景、更智能的分析能力;二是加强架构的灵活度和适配性,通过低代码开发、流程引擎配置等方式,让产品部署及配置“更轻、更快、更简单”。

  据罗永涛介绍,目前国内100%的国有行和股份行、98%的城商行、63%的财产险公司及49%的人身险公司已使用至少一种金融壹账通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自今年2月宣布回购计划后,截至6月末金融壹账通已回购了802万份美国存托股份,金额达1117万美元,占总股本的2.1%,这部分股权计划将回购股份用于员工激励。

  公司进入“沈崇峰时代”

  相较于最新财报,金融壹账通颇的人事变动更引人关注。

  已经任职七年的叶望春在金融领域拥有逾40年经验,曾任职于平安银行华夏银行工商银行和中国人民银行。加入金融壹账通后,叶望春率领公司团队孵化商业模式、打造产品、开拓市场,帮助公司构建独特的“技术+业务”的商业模式,成为中国金融服务行业领先的商业科技服务供应商。在其带领下,公司于成立后第三年完成A轮融资,步入快速发展的第一阶段,并于第四年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叶望春推动公司不断突破创新,公司于2021年启动战略升级,步入客户深耕的第二阶段,并于2022年在香港联交所实现双重主要上市。

  而现年52岁的沈崇峰则是去年10月才加入金融壹账通,任职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全面统筹公司的经营管理,推进战略升级、产品开发、市场拓展等各项重点工作。此前,沈崇锋曾任金蝶软件(中国)有公司高级副总裁、总裁及轮值总裁,历经金蝶三次转型变革,带领企业加速向云服务和SaaS化转型,成功实现公司云业务和市值的大幅增长,展现出极强的变革力和组织领导力。

  “金融壹账通的创新创业经历是我职业生涯中最难能可贵的篇章,作为一位金融业的老兵,我很荣幸能够把多年积累的金融领域经验和领先的技术相结合,赋能行业、造福社会。金融壹账通是一家充满朝气、具有独特差异化优势的科技公司,相信公司在沈崇锋先生的带领下,一定能够顺利完成二阶段的升级转型,取得更长远的发展。”叶望春在8月17日如是表示。

  此外,金融壹账通董事会则对沈崇锋的任职则给予了高度的信任,称其在SaaS软件领域拥有超过20年的成功经验,非常契合公司发展二阶段的“客户深耕”战略,是带领公司实现升级转型的最佳人选。

  在受访中沈崇峰预计,疫情的反复对宏观经济增加了一定的不确定性,但这些影响都是暂时的,长远来看,数字金融的市场潜力是巨大的。预计到2025年,中国金融机构的技术总支出将达到人民币7993亿元,自2020年起的复合年增长率为23.6%。

  “伴随着战略二阶段的深化升级,金融壹账通聚焦打造数字化银行、数字化保险和加马平台的三大端到端整合产品。上半年公司各类产品在上半年累计更新迭代40余个版本,旨在进一步提升产品性能,完善标准化功能,促进订阅收入的可持续增长。”对于公司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沈崇峰向本报记者指出。

  而在境外市场拓展方面,沈崇峰也表示将进一步深耕香港和东南亚区域,平安壹账通银行(PAOB)是中国香港地区第一个专注服务中小企业的虚拟银行,目前已为超过1200个贸易通企业提供贷款服务,总额超过20亿港元。去年在PAOB已审批贷款的中小企客户中,26%此前从未获得来自其他银行的贷款;而曾获其他银行贷款的客户中,75%未曾从其他行获批无抵押贷款,极大提升了香港中小企业的融资获得率。

  “在东南亚市场,金融壹账通与巴西科技公司Pismo联合开发的一站式、全方位数字银行解决方案平台OneCosmo正式推出,以新加坡为起点,在印尼、泰国、马来西亚及菲律宾多国进行系列产品推广。OneCosmo旨在帮助银行等金融机构建立涵盖数字身份认证、核心系统、数字支付、数字贷款等全面数字化的能力。截至目前,市场上已经有超过5000万客户正在使用结合了Pismo技术的SaaS解决方案。”沈崇峰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吴剑 SF031

金融壹账通 财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2 五芳斋 603237 --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19 建科股份 301115 42.05
  • 08-19 微电生理 688351 16.51
  • 08-18 恒烁股份 688416 65.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