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玩市场是否“退热”?

潮玩市场是否“退热”?
2022年08月18日 07:55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讯】(首席记者 魏沛娜)潮玩市场是否将“退热”了?随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8月16日《盲盒经营活动规范指引(试行)(征求意见稿)》发布,潮玩市场再次引起热议。不久前泡泡玛特披露2022年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长不低于30%,净利润同比减少不高于35%,以及随后泡泡玛特的股价出现较大波动,这些都将很多人的话题焦点聚向潮玩市场的前景。在业界看来,潮玩行业将会回归理性消费。

据了解,7月15日,泡泡玛特发布《盈利警告公告》称,预计2022年上半年营收增长将不低于30%,同时归母净利润将较去年最多减少35%。消息一出,立即引起热议。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上半年是泡泡玛特首次面临增收不增利的状况。

在不少人看来,作为“生活非必需品”的潮玩,正在面临消费疲软、消费者迭代的双重压力——这一原因似乎更为关键。例如,有微博网友发文认为:“我女儿去年经常去店里买盲盒,特别喜欢molly,还做‘怎么抽到爆款’的攻略,发小红书,她在小红书也有1000多个粉丝。但是到了今年,新鲜感没了,兴趣全无,买的盲盒都在家里积灰尘。”

这一现象并非孤例。艾媒咨询此前发布的潮玩和盲盒相关报告中曾指出,中国盲盒行业发展会遭遇到用户流失风险的挑战。数据显示,超过三成受访网民认为盲盒噱头过大,产品本身缺乏实用性,超过两成用户认为价格不合理。换言之,如果用户觉得不合理的话,很容易就会造成流失。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用户对IP等的喜爱带有一定的偶然和随机性,加上品牌忠诚度不高,一旦市场红利消退,存在用户流失的风险。此外,盲盒商家虽然拥有知名IP(知识产权),但是缺乏创意和更加能触动消费者的点,也很难提高用户黏性。

在盲盒遍地的当下,以“盲盒第一股”泡泡玛特为代表的潮玩品牌正在面临日趋强烈的市场竞争。尤其是潮玩消费正在逐渐回归理性,潮玩企业如果不能够进行强有力的创新突破,在接下来的潮玩市场中将会更加举步维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盲盒 泡泡玛特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22 五芳斋 603237 --
  • 08-19 建科股份 301115 42.05
  • 08-19 微电生理 688351 16.51
  • 08-18 恒烁股份 688416 65.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