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规上工业增速放缓 装备制造业支撑效应持续释放

7月规上工业增速放缓 装备制造业支撑效应持续释放
2022年08月16日 00:06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国家统计局8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从单月看,7月份同比实际增长3.8%,比6月回落0.1个百分点。

  从三大门类看,7月份,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制造业增长2.7%,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9.5%。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在当天的发布会上表示,7月份工业生产延续了恢复态势,产业链供应链逐步打通,但市场需求恢复滞后,制约了工业的生产,也导致企业产成品库存增加,资金周转紧张,不利于供需循环良性运转。

  受访专家表示,7月份是工业生产的传统淡季,受高温天气下的传统生产淡季、市场需求释放不足、高耗能行业景气度走低等因素影响,工业生产扩张受到一定制约,但短期波折不会改变整体修复势头。接下来,要在夯实工业生产恢复基础上,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尽早将前期的基建投资形成实物工作量,从而稳定企业生产预期。

  需求不足制约增速回升

  “7月是传统工业制造业生产淡季。”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7月工业产出增速略有放缓,主要受制造业产出放缓拖累,此前公布的7月制造业PMI指数重新降至收缩区间,市场已有预期。从历史经验看,7、8月份高温多雨天气持续,企业排产检修增多,生产经营活动也有所放缓,受此影响,往年此时段的工业增速也时常会出现不同程度回落,具有较为典型季节性。

  “目前,市场需求恢复滞后,制约了工业的生产,也导致企业产成品库存增加,资金周转紧张,不利于供需循环良性运转。”付凌晖以原材料制造业举例,7月份,原材料制造业同比下降1.6%,比6月扩大1.4个百分点,主要就是受市场需求疲弱的影响,其中黑色金属冶炼与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同比分别下降了4.3%和3.8%。

  从全国生铁、粗钢和钢材日均产量来看,7月份全国粗钢日产已经创出了近三年以来同期水平的最低值,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7月全国粗钢日均产量262.7万吨,环比下降13.1%。同时,生铁和钢材日产也呈现同步大幅下降的态势。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此前钢铁旺季的需求受到疫情压制,而到了淡季需求又无法有效释放,使得钢企库存去化压力加大,同时陷入大幅亏损,目前钢企的生产积极性已出现明显下降,行业协会也开始呼吁在生产端进行调整,部分钢企已开始主动停产、减产。

  周茂华表示,纺织、燃料与黑色金属冶炼加工行业的持续收缩,主要是受需求疲软与投入成本压力两头挤压,正处于筑底阶段的房地产行业对相关需求带动尚不明显。同时,7月正处于用电高峰期,部分地区对高载能行业进行了用电限制,四大高载能行业中,黑色金属冶炼行业用电量下降最快,同比下降12.5%,部分钢厂也面临着高电价的成本压力。

  装备制造支撑环比增长

  虽然7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有所回落,但环比增长0.38%,表明工业稳增长势头仍在持续。分行业看,41个大类行业中有25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

  付凌晖表示,7月份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长均明显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长,具有较强的带动性作用。7月份装备制造业同比增长8.4%,7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5.9%。虽然医药制造业降幅扩大,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出现下滑,但其他行业比如电子通讯设备制造业、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汽车行业仍然是目前拉动工业增长的重要动力。7月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5%,比6月加快6.3个百分点,高于同期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8.7个百分点。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我国乘用车市场延续了6月份的行情,继续呈现产销两旺态势,7月全国狭义乘用车销量达到181.8万辆,较2021年同期增长了20.4%,其中,轿车销量达到90.3万辆。市场端销量大幅提升也带动车企在生产端加密排产计划,而且由于政策的改善,且芯片供给较好,7月份轿车生产明显恢复。

  此外,付凌晖表示,受能源保供政策作用,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生产较快,支撑了采矿业增长。同时,受高温天气带动,用电需求增加,拉动相关行业加快。7月份,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比6月加快6.2个百分点,加快幅度较大。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832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3%。其中,第一、二、三产业用电量增速分别为14.3%、-0.1%和11.5%;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增长26.8%。

  周茂华分析,今年入夏以来,我国高温天数多、覆盖范围广、多地最高气温破历史极值,直接带动了社会用电需求。同时,保供稳价下的成本控制得当,使得煤电企业的生产积极性和盈利水平都得到了相应改善,也为工业产出的稳定增长提供了保障。

  对于三季度乃至下半年的工业稳增长,周茂华强调,终端需求至关重要。目前海外需求保持扩张,出口仍维持在相对较高增长区间,外需不易出现明显下滑。而在疫情精准防控背景下,居民消费预计稳定恢复,基建投资的实物工作量也很可能在三季度加快形成,对内需形成一定支撑。但部分疫情期间增加的工业品库存,仍需要在7、8月份加速消化,短期内工业生产将保持缓速回涨的态势。

  付凌晖也表示,下阶段,将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发挥专项债作用,扩大基础设施投资,带动相关制造业投资增长,推进促消费政策实施,推动外贸促稳提质。同时落实好各项减税助企纾困政策,降低企业成本,夯实工业生产恢复基础。

  (作者:缴翼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