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出“丰收答卷”端稳“中国饭碗”

交出“丰收答卷”端稳“中国饭碗”
2022年08月16日 06:22 海外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8月14日,收割机在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清泉社区的稻田里抢收稻谷。瞿明斌摄(人民图片)

  农谚说:“七月十五定旱涝,八月十五定收成。”当前,夏粮丰收已到手,秋粮丰收有基础。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夏粮产量创历史新高,全国夏粮总产量14739万吨,比上年增加143.4万吨。

  夏粮丰收了,全年经济就托底了。夏粮增产丰收,为稳住经济大盘积蓄力量,为应对各种挑战增添了充足底气。

  “丰收来之不易。”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孔祥智向本报记者表示,受疫情以及国际局势影响,农产品国际贸易格局发生变化,对粮食安全的影响也在逐渐显现,“丰收答卷”对端稳“中国饭碗”具有重要意义。

  全年丰收,基础扎实

  眼下,夏粮已经归仓。各地绷紧弦、加油干,压茬抓秋粮。

  在东北肥沃的黑土地上,小麦陆续进入收割季。

  一望无垠的金色麦田,大型联合收割机来回驰骋,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层层麦浪被卷入机械中,金黄的小麦一颗颗收入“囊”中……北大荒集团九三分公司农业发展部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的小麦单产预计可达382公斤。

  “瞧,已经开始结荚了,一棵最少50多个荚。”8月初,吉林省乾安县大遐畜牧场的职工曲富贵正在田间查看大豆长势,“豆秆长到我腰这么高,差不多有1米2,还能长,今年秋收产量没问题。”曲富贵信心满满。

  在中部平原,农民脸上扬起自信的笑容。

  安徽省太和县张槐村,种粮能手徐淙祥沿着窄窄的田埂,查看抽穗的玉米。夏粮已归仓,新一茬庄稼是老徐心头的“宝贝”。“今年夏收,小麦亩产再创新高!”老徐激动地说,“一年两季,好好看管,今年收入肯定错不了。”

  河南省灵宝市西阎乡种粮大户常项生,最近正忙着给玉米浇水。“小麦已经入仓,玉米长势也很不错,亩产肯定过吨。”

  在南方的汪汪水田里,晚稻株株青绿。

  “今年大通湖区早稻收割全程机械化率达到了98%以上,再加上天气晴好,早稻丰收已成定局。”在湖南省益阳市大通湖区北洲子镇,种粮大户沈文超干劲十足,他要趁着最近的有利天气,尽快完成晚稻插秧。

  立秋过后,广西壮族自治区岑溪市岑城镇垌尾村的村民们,抓紧农时忙“双抢”。早稻收获基本结束,粮食生产进入紧抓秋粮关键期,春争日,夏争时,“金黄的早稻刚收,绿油油的晚稻秧立马就下地”。

  夏粮已丰收,秋粮长势好,全年粮食丰收基础扎实。“夏粮丰收到手,秋粮面积稳中有增,粮食生产总体形势向好,我们有能力、有底气、有条件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丰收成果,来之不易

  从江淮沃野到华北粮仓,夏粮“丰收答卷”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政策精准发力,稳住种粮预期。

  “43亩地有2500多元种粮补贴,夏粮刚打下来,钱就到了账。”河南省鹤壁市金山街道岔河村粮农卢伟国高兴地说,“粮食补贴、农机补贴,真金白银让俺愿意种粮,多种好粮。”

  “有种粮补贴、规模化种植补贴、大豆玉米套种补贴,种粮大户租地、买农资贷款也有优惠政策。政策这么好,我们明年想再多包一点儿地。”内蒙古巴彦淖尔农保姆生物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杜博说。

  今年,中央财政安排夏粮小麦促壮稳产补助资金60多亿元,支持小麦抢种、促弱转壮和“一喷三防”全覆盖,两次向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共300亿元,再次提高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格……政策“大礼包”让农民种粮积极性高涨。

  科技保驾护航,助力稳产增产。

  在江苏省射阳县临海农场,一台台北斗导航小麦无人收割机,在金色麦浪中齐头并进,智能“吞”麦,精确“吐”粒。“今年小麦生产依靠智能农机,实现精确播种、施肥、施药、灌溉和收获,既省成本、效果又好,亩均产量能达到1200斤。”苏垦农发临海分公司负责人黄礼庆说。

  在四川省崇州市,高标准农田集中连片,智能农机、遥感卫星、地面感应装置构建起数字化智慧农田管理系统。“动动手指头就可以监测水稻生长情况。”集贤梁景土地股份合作社理事长牟崇伦掏出手机,打开APP,点一下就能看到插秧机作业情况。以往“手忙脚乱”,如今熟练地“云”上巡田,这位种田30多年的老农多了一份从容。

  目前,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72%。各地区大力推动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转型,卫星导航、5G技术、无人机生产作业得到广泛应用,藏粮于技正加速成为现实,会种地变成了“慧种地”。

  农户辛勤耕耘,抗灾勇夺丰收。

  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种粮大户赵孟辉经营着800多亩粮田。去年10月份连续下雨,田间积水,眼看小麦播不下去。他抓紧排水晾晒,农机能进地时深翻土地,晾晒散墒,旋耕备播。终于在11月上中旬,完成了播种。今年春季,他又浇了“三水”,追施速效氮肥,喷施三次叶面肥。“亩产高,加上今年价格好,一亩地净赚500多元,效益是多年来最好的。”赵孟辉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今年夏粮丰收着实来之不易,克服了冬小麦晚播、农资价格上涨和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等多种不利因素影响,是在遭遇去年罕见秋汛后的抗灾中夺丰收,是在历史高点上的高位再增产。

  粮食安全,底气十足

  夏粮能交上“丰收答卷”,离不开中国对粮食安全保障的重视。

  种优则物丰,粮安则民安。只有攥紧“中国种子”,才能端稳“中国饭碗”。

  在零下18摄氏度、湿度小于50%的低温库中,一排排蓝色种子箱叠放整齐。这是坐落于中国农业科学院的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库新库,于去年9月投入运行。“这是全球单体量最大、保存能力最强的国家级种质库。”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种质资源中心主任李立会介绍,资源库可容纳150万份种质资源,“能够满足国家未来50年种质资源安全保存、精准鉴定、新基因发掘和育种的重大需求”。

  位于海南省的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多年来为全国各地农业科研人员的育种研究提供支持。目前,每年有来自800多家种业企事业单位的超8000名科技人员,到海南从事南繁工作。

  今年,来自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的研究员何强,从海南三亚带回近5000份种子材料,种在了长沙本部基地的试验田中。盛夏时节,绿油油的稻田散发出阵阵清香。何强说:“我争取从中挑选出更多表现突出的组合,培育出米质优、抗病性强、抗倒伏的水稻良种。”

  民非谷不食,谷非地不生。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

  浙江省杭州市临平区塘栖镇超丁村党委书记庞国伟,有另一个身份——田长。“现在种田,有‘三变一不变’。”庞国伟总结道,“田长在监管、机械田里转、种田能挣钱。不变的是,农田依旧是农田,而且是良田。”这两年,超丁村里的“小田”逐渐变“大田”。原来零散的耕地集中为三大地块,大型机械可以跑了,耕地质量也提高了。

  今年8月1日,黑土地保护法正式施行,用法律守护“耕地中的大熊猫”。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主任谢建华认为,黑土地保护法把黑土地保护、利用、治理、修复等活动以法律的形式确定下来,对黑土地资源实行全面保护、综合治理、系统修复的原则,为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这一宝贵的土地资源提供了法治保障。

  为了让粮食安全基础更牢,中国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确保18亿亩耕地实至名归,到今年底全国将累计建成10亿亩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保障粮食产能在1万亿斤以上。(本报记者 潘旭涛 李贞 叶子)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8月16日 第 01 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农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