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轮问询后,格林美终止分拆子公司格林循环IPO,原因是独立运行时间不够长

三轮问询后,格林美终止分拆子公司格林循环IPO,原因是独立运行时间不够长
2022年08月15日 15:03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董兴生    

  近段时间,电池回收龙头企业格林美(SZ002340,股价9.18元,市值465亿元)正在同时推进国际国内融资。7月份,公司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扣除承销费用后募集资金3.4亿美元。另一方面,格林美分拆控股子公司江西格林循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林循环”)至创业板上市,已回复深交所上市审核中心三轮问询函。

  但在8月14日晚,格林美公告称,决定终止格林循环上市事项,原因为格林循环完成电子废弃物分拆与业务重组的时间到上市申报的时间较短,以及格林循环独立运行时间还不足两个独立运行年度,现阶段继续推进分拆上市的条件不成熟。不过,格林美表示,将在一年内再次择机启动分拆上市。

  申报分拆上市一年后终止IPO

  格林循环是格林美电子废弃物综合利用的业务主体。2020年9月份,格林美以江西格林美为主体,并购了公司荆门园区、武汉园区、河南园区的电子废弃物业务,实现对电子废弃物业务的分拆与重组,格林循环于2020年10月份完成引进战投的工作。

  从时间点来看,分拆与重组电子废弃物业务后,截至目前,格林循环独立运行时间还不足两年。不过,其早已开始冲刺创业板IPO。2021年7月,格林循环提交的IPO申报材料获得受理,截至2022年8月,格林循环已回复深交所三轮问询函,且监管层已发出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

  图片来源:公司官网截图

  在申报IPO一年后,格林美宣布终止分拆格林循环上市事项。格林美称,自筹划分拆上市以来,格林循环迅速由单一依赖电子废弃物拆解为主导的模式,转为“电子废弃物回收拆解+废塑料再生与废线路板综合利用”双轨驱动的新兴模式,有效对冲电子废弃物补贴基金下滑的不利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格林循环三大业务板块中,电子废弃物拆解业务仍是最大收入来源。2019年~2021年,该业务贡献主营业务收入占比为74.99%、77.59%、60.13%。而电子废弃物拆解业务是以基金补贴范围内的“四机一脑”(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脑)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业务为主,对电子废弃物基金补贴存在一定依赖。

  2019年~2021年,格林循环获得基金补贴收入分别为3.54亿元、4.98亿元、3.99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23.84%、35.73%及23.20%,在2021年施行新的补贴标准后,基金补贴的金额及收入占比均有所降低。

  此次终止格林循环IPO,并不代表格林美放弃电子废弃物拆解业务分拆上市的计划。“公司计划在格林循环业务分拆与重组具备两个独立运行年度且在格林循环2022年年报完成后再积极实施IPO工作。”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就终止格林循环IPO相关事宜,8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致电格林美,但公司电话转接证券部后一直无人接听。

  投资2.36亿美元加码印尼镍资源项目

  在宣布终止格林循环分拆上市的同时,格林美还决定对印尼镍资源项目新增投资2.36亿美元,以扩大2.3万吨/年的镍产能。

  公告显示,格林美打造的青美邦印尼镍资源项目一期工程(3万吨镍/年)已于2022年6月底顺利竣工,正在进入调试阶段,将按照计划产出产品。格林美控股子公司青美邦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美邦QMB”)计划对原有印尼镍资源5万吨/年项目进行优化设计,新增2.3万吨/年的产能,印尼镍资源项目产能总量达到7.3万吨/年产能。

  新增的2.3万吨/年项目,总投资为3.75亿美元,每万吨投资为1.63亿美元。按照格林美在青美邦QMB中的持股比例,公司将对印尼镍资源新增2.3万吨/年项目新增投资2.36亿美元。

  格林美认为,青美邦印尼镍资源项目的实施将有效保障公司对镍资源的战略需求,将推动公司镍资源在2025年自给率达到70%以上,2027年后实现100%完全自给,保障公司2026年前驱体销量50万吨远景目标的实现。

  实际上,格林美对印尼镍资源项目的资金支持一直较大,7月份发行GDR所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约50%将用于支持公司印尼镍资源基地生产运营。

  格林美在2021年报中表示,随着三元动力电池朝着高镍和低钴化的快速发展,掌握镍资源对未来三元材料战略竞争至关重要。格林美对印尼镍资源项目投资并提升控制地位,就是为了夯实原料保障体系。

  对于未来镍资源保障,格林美表示,将聚焦新能源关键镍钴锂原料的定向循环模式,来推进公司与新能源电池厂和新能源汽车厂的直接合作,不断提升格林美在动力电池回收与镍钴锂资源回收利用的全球市场占有率。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利仁科技 001259 19.75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