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头部券商再收4张罚单,时隔两年,华晨债再牵出投行处罚,年内券商屡因投行业务违规受罚

两头部券商再收4张罚单,时隔两年,华晨债再牵出投行处罚,年内券商屡因投行业务违规受罚
2022年08月12日 09:46 财联社

  财联社8月11日讯(记者 杨卉)华晨集团暴雷余波未了。

  时隔两年,中金公司海通证券因在华晨债券发行中的存在违规,受到监管部门追责。值得一提的是,早前已有3家券商因华晨集团而收到警示函。

  8月11日,辽宁证监局同天密集披露4张罚单,海通证券、中金公司及债券项目负责人张翀、杨若冰均被罚。早在2020年11月20日,华晨汽车正式破产重整的同一天,证监会对华晨集团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决定对其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立案调查,对华晨集团有关债券的相关中介机构进行同步核查,继天风证券招商证券、国开证券收到了 “履职不力”的监管警示函后,中金公司与海通证券再接罚单。

  今年以来多家券商因投行业务收到监管处罚,违规事项集中于尽职调查不充分、未按规定履行持续督导义务、内部质量控制不完善等。多数案例中,券商与项目负责人往往同时成为监管处罚对象。

  上述券商及项目负责人受罚,所保荐项目根据情况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据知情人士透露,项目负责人受处罚后不能对承销项目签字,如果刚好有项目签字报送则影响比较严重,影响整个项目进程,如果手头项目还未报送则还有回旋余地,公司可临时更换新的项目负责人,大概率上,两位负责人的收入会因此受到影响,但各家公司的细则有所不同,具体以公司内部情况为准。

  中金、海通及债券项目负责人均被罚

  根据处罚公告,上述四张罚单均由辽宁证监局开出,罚单中提到,中金公司作为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申请公开发行2019年公司债券的牵头主承销商和2019年第一期债券(债券简称19华集01)的主承销商,海通证券作为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申请公开发行2019年公司债券的联席主承销商和公开发行2020年公司债券(债券简称20华集01)的主承销商,均存在对承销业务中涉及的部分事项尽职调查不充分等未履行勤勉尽责义务的情况。

  因中金公司与海通证券违反了《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13号)第七条的规定。根据《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第五十八条规定,辽宁监管局决定对中金公司与海通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要求两券商及相关人员应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依法合规开展债券承销工作,提高执业质量。

  公告显示,中金公司及海通证券的张翀与杨若冰作为华晨集团上述债券的相关项目负责人,也同时因对承销业务中涉及的部分事项尽职调查不充分等未履行勤勉尽责义务。

  因违反了《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13号)第七条所规定的,发行人、承销机构及其相关工作人员在发行定价和配售过程中,不得有违反公平竞争、进行利益输送、直接或间接谋取不正当利益以及其他破坏市场秩序的行为。对违规行为负有责任。按照《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第五十八条的规定,辽宁监管局决定对两位项目负责人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华晨集团暴雷风波未了

  在2020年11月20日,辽宁省最大的千亿车企华晨集团宣告破产,一石激起千层浪,曾造成巨大的舆论风波及连锁反应。

  这家以华晨宝马而闻名的车企是隶属于辽宁省国资委的重点国有企业,辽宁省国资委和辽宁省社保基金理事会分别持股80%和20%。自此,国企债券刚性兑付被打破。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在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后,债务人不再清偿单个债权人的债务,因此,华晨存续期内的债券均暂时无法按期兑付本息,出现实质性违约。多家券商、基金旗下产品因持有华晨相关债券而受到影响。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2年6月1日,共有6029家债权人向华晨集团管理人申报了债权,金额合计577.18亿元;加上其余未申报债权以及无须申报的职工债权,三者合计717.98亿元。

  根据东方金诚2022年6月发布的《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主体及相关债项2022年度跟踪评级报告》,公司总计 172 亿元的债券发生实质性违约,东方金诚维持华晨集团主体信用等级为 C,维持相关债项信用等级为 C。

  2020年11月,上交所对负责华晨集团债券的招商证券出具监管警示函。上交所指出,招商证券在“17华汽05债”的受托管理过程中,存在未及时履行受托管理人信息披露职责、未有效履行受托管理人信用风险管理职责等违规行为。

  今年3月,曾有私募基金将6家承销商和服务机构告上法庭。该私募基金在2020年9月~10月前买入华晨债。被诉的中介机构包括:承销商招商证券、国开证券、中天证券,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北京观韬中茂律师事务所、大公国际。

  截至2022年7月21日,华晨集团重整草案第三次债权人会议仍未获通过,部分资产曾多次流拍。

  投行业务为罚单“重灾区”,债券违规问题层出不穷

  随着全面注册制落地的渐行渐近,今年以来,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强对投行的监管,据财联社记者不完全统计,证监局已对33家券商投行业务开出62张罚单。

  从罚单来看,券商被罚大多因为在投行项目中未勤勉尽责,保荐机构或保荐代表人未对相关信息披露文件的真实性、准确性进行充分核查和验证、尽职调查不充分或者事后未按规定对项目履行持续督导义务等。

  早在1月19日,浙江证监局对安信证券以及9名相关责任人开出8张罚单,其中2名保荐代表人被认定为不适当人选,2年内不得担任证券公司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相关职务或实际履行上述职务。

  因安信证券在开展亚太药业2015年重大资产购买项目、2019年公开发行可转债项目中未勤勉尽责,未能对信息披露文件的真实性、准确性进行充分核查和验证,尽职调查不充分,未按规定履行持续督导义务,内部质量控制不完善等。

  3月15日,因未审慎核查中大股份与关联方的资金往来、未审慎核查公司贷款资金流向房地产领域的情况,2名保荐代表人被通报批评,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

  3月18日,山西证券控股子公司中德证券,因乐视网2016年非公开发行项目,对中德证券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没收业务收入566.04万元,并处以1132.08万元罚款,对签字保荐代表人杨丽君、王鑫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5万元罚款。

  5月12日,贵州证监局、江苏证监局分别发布了对申港证券、华英证券两家券商的监管措施,处罚内容均与投行业务有关。

  无独有偶,仅隔5天,英大证券因在松炀资源项目中未勤勉尽责履行持续督导职责,被广东证监局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的监管措施,并被要求每两个月开展一次内部合规检查,并向广东证监局报送合规检查报告。

  6月10日,国融证券因在担任上海富控互动娱乐股份有限公司出售上海中技桩业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财务顾问过程中,未对标的资产的收入、关联交易及上市公司的对外担保等情况进行审慎核查而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8月9日,招商证券收到深圳证监局罚单,指向保荐业务、债券承销、资产证券化等三大投行业务。在债券承销业务中,个别项目因对发行人的债务情况,对外担保情况,偿债能力,关联交易情况,重大仲裁、诉讼和其他重大事项及或有事项等尽职调查不充分而受到监管处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