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兹夫定片定价每瓶270元 已运抵河南、海南、新疆等地

阿兹夫定片定价每瓶270元 已运抵河南、海南、新疆等地
2022年08月11日 19:34 同花顺财经

  据第一财经,首个获批上市的国产新冠特效药阿兹夫定片定价为每瓶270元,每瓶35片,每片1mg。目前,已获得该产品在中国境内等地区的独家商业化权的复星医药(600196),联合真实生物紧急调配阿兹夫定片驰援疫情防控一线,近日已陆续运抵河南、海南、新疆等地。

  8月1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8月以来,全国共有9个省份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超过百例,其中海南省超过两千例。目前,海南三亚疫情仍处于高位进展期。

  就在前一日,即8月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局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将阿兹夫定片纳入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诊疗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阿兹夫定被纳入《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诊疗方案(第九版)》。此前,国家药监局附条件批准真实生物的阿兹夫定片增加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适应症注册申请。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目前真实生物的阿兹夫定片已经在运往海南三亚的途中,具体订单数量尚未对外披露。目前,真实生物的产能主要是通过自产以及委托加工方式,但具体生产数量要根据市场需求调整。”

首款国产新冠口服药物

市场空间几何

  阿兹夫定片在成为首款国产新冠口服药后,其商业化进程提速。

  据《通知》内容,阿兹夫定片用于治疗普通型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COVID-19)成年患者。需空腹整片吞服,每次5mg,每日1次,疗程至多不超过14天。但不建议在妊娠期和哺乳期使用,中重度肝、肾功能损伤患者慎用。各地要严格按照《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和检测管理办法》要求,做好不良反应检测和报告工作,确保用药安全。

  近日,阿兹夫定的定价及产能已经披露。据媒体报道,阿兹夫定片每瓶不到300元,每瓶35片,每片1mg,每片价格约为8.5元。在国内,跨国药企辉瑞的Paxlovid也进入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不过,其国内的售价为2300元/盒。Paxlovid每盒包含20片奈玛特韦和10片利托那韦,以此计算Paxlovid每片约为76元。这意味着,平均下来,每片阿兹夫定片的价格仅为Paxlovid的11%。

  “伴随着后续其他口服药的上市,价格方面应该有回落空间,但是相比国外的口服药价格已经具备很强的竞争优势了。”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赵喜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道。

  在生产方面,真实生物官方微信于8月2日宣布阿兹夫定片正式进入投产阶段。

  紧接着,8月4日,真实生物正式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计划将募集资金用于核心产品阿兹夫定治疗COVID-19的制造及商业化。在此背景下,阿兹夫定片的市场空间引发了资本市场的关注。

  “纳入诊疗方案中意味着国家对该药安全性、有效性的认可和支持,国产新冠口服药将获得重大发展机遇。”海南博鳌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之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道。

  赵喜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阿兹夫定片产业链从原料药到生产加工、包装和销售等都有一定机会,但目前国内确诊人数不多,阿兹夫定的国内规模并没有想象中的大。而上述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制剂的扩产相较而言简单。其产能能否放量取决于未来防疫政策走向。”

  “不过,全球新冠药物市场规模可达上千亿美元,市场前景和发展潜力十分巨大。目前除我国以外的其他国家,疫情管控都已全面放开或基本放开,全球近80亿人口中,病毒感染者众多,国际市场需求量巨大。”邓之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市场反应冷淡

概念股股价早已回落

  真实生物还牵手了A股多家上市公司。

  7月25日晚间,即阿兹夫定附条件获批当天,复星医药便发布了关于控股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公告,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复星医药产业与真实生物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就推进双方联合开发并由复星医药产业独家商业化阿兹夫定等事宜达成战略合作。本次合作的领域包括阿兹夫定所有与新冠病毒治疗和预防相关的领域,以及阿兹夫定所有与艾滋病治疗和预防相关的领域。

  更早之前,新华制药(000756)率先于4月份发布了与真实生物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公告,这一消息一度引发了资本市场的重点关注,新华制药“喜提”11个涨停板。

华润双鹤(600062)和奥翔药业(603229)也因与真实生物的合作传闻多次发布股价异动公告。华润双鹤最终在5月份正式官宣了与真实生物达成合作,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及《阿兹夫定片委托加工生产框架协议》。当月,奥翔药业也在股价异动公告中说明了公司全资子公司麒正药业就阿兹夫定片的加工生产与真实生物签订了《委托加工生产框架协议》和《药品委托生产质量协议》。

  不过,一度大涨的概念股,在阿兹夫定片商业化推进的过程中,市场反应趋于冷静。在阿兹夫定片被纳入诊疗方案的消息发布后,8月10日新华制药、奥翔生物和华润双鹤股价均有小幅度上涨。然而,同花顺(300033)数据显示,自7月25日以来,截至8月10日,华润双鹤区间跌幅为20.75%;新华制药区间跌幅为11.55%;复星医药区间跌幅为11.63%;奥翔药业区间跌幅更是深至30%。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08-11 帝奥微 688381 41.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