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加仓、外资松绑、海外风险对冲工具增加,三箭齐发对A股影响几何?

险资加仓、外资松绑、海外风险对冲工具增加,三箭齐发对A股影响几何?
2022年08月11日 16:21 华夏时报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胡金华 上海报道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胡金华 上海报道

近期种种迹象显示,机构资金进场加速,再叠加政策对外资松绑积极信号,资本市场基本盘不断夯实。

8月9日,银保监会发布最新数据显示,截止到6月末,保险资金配置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的资金比例达到13.02%,为今年以来月度数据新高。以当前保险业总资产超过24万亿来计算,有大约3.19万亿保险资金布局在权益市场,不管从持有数量、比重,还是调研次数,险资配置权益资产比例正在回升。而今年1月至5月,保险资金配置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的资金比例分别为12.38%、12.6%、12.13%、11.89%和12.37%。

而在此前的8月5日,银保监会发布了《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规定》(下称“规定”),其中明确提出了对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境内外保险公司股东一视同仁,取消外资持股比例上限,并对所有类型股东明确和设定了统一适用的条件,严格对非金融企业股东的管理。

与此同时,8月8日,港交所首批A股结构性产品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衍生权证正式上线,有约33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衍生权证挂牌,发行商包括摩根大通、高盛、摩根士丹利、法巴等。业内认为,这批连接沪港深三地资本市场的权证产品的发布,不仅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离岸A股风险管理中心的地位,同时还为海外资本投资A股大盘股提供全新的风险对冲管理工具,即在对冲A股潜在下行风险的同时,利用离岸市场权证产品做多A股。

“加上此前中证1000指数期货期权衍生品的面世,如今海外资本无论配置大盘股还是小盘股,都拥有日益丰富的衍生品对冲持仓风险。众多海外大型资管机构要求委托投资机构或自营部门必须在拥有相应风险对冲工具的情况下,才能涉足相关新兴市场股票投资。因此,随着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衍生权证与中证1000指数期货期权相继面世,将很大程度满足他们配置A股的持仓风险对冲需求。”8月11日,国际投行香港市场分析师唐骏(化名)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指出。

险资加仓与外资松绑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三项信息中,有两项与保险资金有关,首先是判定上半年以及三季度险资加仓的动向分析,其次是外资保险资管取消持股比例限制能否带来长期的增量外资。

根据万得资讯数据显示,截至8月8日,在已披露2022年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18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险资身影,合计持股数量34.3亿股,合计持仓市值201.2亿元,持股数量、持仓市值相比上期均有所提升,显示险资已经动手抄底。

其中持股市值最高的个股是中国联通,二季度中国人寿旗下产品31.9亿股,市值高达110.4亿元。加仓市值金额前三个股是药明康德许继电气山西焦煤,其中药明康德和山西焦煤均是二季度新进。二季度中国人寿新进药明康德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5298.84万股,占总股本比例1.80%。

“险资受其自身属性影响,安全性是其投资考虑的第一要素,要高于对盈利的需求,整体投资风格偏谨慎,因此险资更偏好于布局业绩稳定增长的行业,低估值绩优股是险资布局的重点方向。”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分析指出。

此外,数据显示,7月以来保险机构合计调研351家上市公司,医疗、电力设备、食品饮料、机械设备、计算机等成为险资关注的重点行业。

而就在近期,权益资产在保险资产配置中的重要性愈发凸显,也是不少险资机构稳定收益率的重要途径,预计未来险资在权益类资产配置上的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

“对于长期资金权益市场长期向好及长期配置价值的判断没有发生变化,原因在于政策层面呵护。经过前期调整,权益估值已落到了长期中枢之下,配置价值逐渐显现。因此,对于长期投资而言,估值角度已经达到左侧加仓的条件。”中国人寿总裁助理、首席投资官张涤此前表示。

华泰资产副总经理姜光明则表示,预计A股指数后市宽幅震荡概率较大,关注内外部预期下行的风险和政策超预期带来的投资机会;从长期来看,中国走向全球科技、消费的主舞台,将带来长期巨大增长空间。

“目前国内保险资管机构已经有33家,外资独资保险资管有一家是德国安联保险资管,对于外资保险资管设立的股权设限从原先的50%到去年的75%,再到最近可以100%出资,意味着市场上可能出现更多的外资保险资管,这些外资机构可以运用自己全球化的投资优势,将海外资本作为长期资金投资到中国的资本市场。”8月11日,上海一家大型保险资管机构负责人受访时坦言。

而在上述规定发布之后,银保监会发言人也表示,该规定将有利于引导和促进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规范化运作和高质量发展,有利于更好满足保险资金等长期资金的保值增值需求,有利于为资本市场平稳健康运行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更多稳健型的机构投资者。

海外资本有望加码A股

尽管国内A股市场的体量已经跃居全球第二,但是急涨急跌的行情往往使得各类投资者在市场上“无所适从”,由于缺乏对应的风险对冲工具,在市场单边上涨时没有做空工具,在市场单边下跌时也缺乏做多工具,因此外资投资国内A股也容易快进快出,形成不了一股稳定的投资力量。

8月8日,作为沪港深三地联动举措之一,首批A股结构性产品——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衍生权证在港交所上市,为海外资本投资A股大盘股提供全新的风险对冲管理工具。

据香港交易所网站资料显示,当日有约33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衍生权证挂牌,发行商包括摩根大通、高盛、摩根士丹利、法巴等。

“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衍生权证可双向交易,看多后市者可买入认购证,看空者则可买入认沽证。举例而言,M通摩通三二购A是一只于2022年8月8日上市,2023年2月17日到期的认购证,最后交易日为2023年2月13日;M通高盛三二沽A是一只于2022年8月8日上市,2023年2月17日到期的认沽证,最后交易日为2023年2月13日。这批新上市的衍生权证以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为基础,该指数涵盖A股大型股中最大的50只股票,并在每个行业纳入最少两只股票。该指数十大权重股依次为宁德时代贵州茅台、隆基股份、比亚迪万华化学招商银行立讯精密中国中免恩捷股份紫金矿业,前十大成分股总计占比47.8%。”港股市场一位对冲基金经理张伯驹向本报记者解释称。

上海一位专做量化投资交易的私募机构老总许莹则告诉《华夏时报》记者,这批离岸权证产品的问世,将加快海外量化投资机构布局A股投资的步伐,境内量化投资仍能创造约20%的年化超额回报,众多海外量化投资机构纷纷对境内市场中性策略的高超额回报羡慕不已,如今上述两大金融衍生品相继面世,将令他们量化投资策略在A股市场更有施展空间。

“如同我们设计产品时要耗费大量时间做模型一样,海外量化投资机构未必会很快进入A股市场,因为他们需要先开展模拟交易,测试他们量化投资策略在A股市场能否实现良好回报。但是随着中国经济稳健增长与A股价值洼地效应日益显现,越来越多海外大型资管机构正计划加仓A股,作为对冲全球经济衰退与欧美股市回调风险的避险港。”许莹坦言。

据她透露,目前,一些受托管理欧美养老基金资金的香港私募机构已开始采用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衍生权证,对冲他们持有的A股大盘股价格波动风险。此举的好处就是香港私募机构无需频繁进出A股,只需通过长期持有+风险对冲策略锁定预期投资回报,同时有效降低A股投资组合净值波动性。

责任编辑:徐芸茜 主编:公培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险资 外资 A股 A50 资本市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1 帝奥微 688381 41.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