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只行业主题基金将发行 外资公募本土打法曝光

首只行业主题基金将发行 外资公募本土打法曝光
2022年08月11日 05:58 证券时报

  获批展业至今一年有余,作为首家外商独资公募,贝莱德基金已经稳扎稳打开始布局首只行业主题基金——贝莱德先进制造一年持有期混合基金。

  如何看待贝莱德基金在A股行业主题基金的“首秀”?未来又将如何布局中国公募市场?近日,贝莱德基金投资总监陆文杰接受了证券时报记者专访。

  首只主题基金将发行

  证券时报记者:贝莱德基金即将发行第三只公募产品,在您看来,这只新产品和贝莱德基金已经发行的两只公募产品相比,有哪些差异点?

  陆文杰:这只产品是贝莱德基金在国内发行的首只行业主题基金,在定位方面和前两只有不小的差别。我们目前发行了两只产品,第一只产品主要投资A股,投资方向比较宽泛;第二只产品主要投资港股,也是全市场的投资方向;这只新产品是主题性的投资,聚焦先进制造这个特定领域。

  证券时报记者:市场上有不少以“先进制造”为主题的基金,作为外商独资公募,贝莱德基金发行的这只主题基金有什么特点?

  陆文杰:我认为有三点值得提一下:第一,贝莱德集团是一家全球性的资产管理公司,我们会尽力发挥全球投研平台的资源优势。很多产业科技方面的趋势是全球互通的,一些基础科技方面的、应用方面的创新,还有制造工艺方面的,甚至商业模式的创新,海外会有一些领先的实践。

  第二,与很多服务性质的行业不同,服务行业的本地属性更强,而制造业本身是一个特别全球化的产业,是需要全球分工合作的。中国的一些先进制造企业的下游客户在海外,比如光伏、储能消费电子等;另一些则是上游客户在海外,比如半导体、生物制药等;还有一些是竞争对手在海外,比如汽车、家电、工业机械等。从投研的方法论来说,贝莱德基金可以借助全球的投研资源优势进行深入调研,完成交叉验证。

  第三,先进制造行业是一个偏成长的行业,成长空间广阔,同时波动性也会比较大。在管理产品时,我们会特别注重风险管理。对于这类波动性较高的产品,我们有一套有效应对组合波动的方法,以期提升组合的风险防御能力。在做投资组合时,我们会清楚地知道承受的是市场风格的风险,行业配置的风险,还是某只股票带来的个体性风险。

  聚焦“先进制造”

  七大细分领域

  证券时报记者:请您介绍一下贝莱德基金三只公募产品的布局思路。

  陆文杰:作为投资总监,我就从投资的角度来谈一下这个问题。A股确实是广度和深度都很大的一个市场,国内市场的投资范围广,每个领域也有纵深,相关的标的公司也很多,流动性也不错。我们做新产品时,会充分考虑到市场的特点,一方面布局一些比较宽泛的产品,另一方面也是利用我们的投研力量,结合在风险管理方面的优势,在深度上挖掘,推出一些能够体现我们投资特点的产品。贝莱德基金未来在中国不会只是投资而已,最终的目标肯定是要给中国投资者提供投资的解决方案。当然,这也要求我们不断布局新产品,丰富自己的策略。

  在产品布局追求差异性的同时,我们也有一些共通的思路在里面,比如,投资的整体目标都是比较长远的,不会过于追求市场短期的热点。我们希望将投资和中国的产业优势相结合,为投资者长期创造价值。

  证券时报记者:先进制造其实是一个比较宽泛的概念,此次贝莱德基金会重点聚焦哪些细分领域的机会?

  陆文杰:我们会关注七大领域:5G网络、云计算、高端装备、自动化、科技硬件、电动汽车和清洁能源。背后的逻辑,最核心的当然是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制造业是中国经济最重要的基础,是“脊梁骨”一样的存在。先进制造从短期来看当然是高成长伴随高波动的,不过从长期来看,其确定性是非常强的。

  具体的逻辑则有三条主线:第一是技术的创新迭代非常明显,比如汽车自动化、工业自动化等等。第二是制造业供应链在全球产业的大格局下,很多国产替代的增长潜力还是很明显的。比如半导体行业一些技术壁垒很高的产品,中国已经在国产替代方面做起来了;又比如工程机械领域的智能化,像机器视觉的感应器,里面的零部件就有国产化的趋势。第三是宏观事件推动下的能源革命,即传统能源向新能源转型的机遇,这不是今年、明年的短期趋势,而是未来几十年的大趋势。

  看重风险调整后收益

  证券时报记者:作为目前唯一在A股市场发行了产品的外商独资公募,您觉得外资公募到目前为止,对A股的适应性如何?

  陆文杰:其实,很多外资资管公司已经不是A股市场的新参与者了,我们在A股市场以其他形式参与了很多年。在投资中国这方面,我们并不是新手,而是经验丰富的老将。作为外资,我们和国内的一些投资机构在风格和方法上还是会有一定差异的。很难说这种差异有优劣,但至少我们能够为整个市场带来一些多样性。

  中国的市场太大了,每一种不同的投资风格都能够被容纳。尤其是在资本市场的价值发掘方面,我相信多一些风格不同的参与者,对行业还是很有帮助的。

  证券时报记者:海外市场和国内市场的风格差异还是比较大的,国内权益市场的波动也比较大。对于新发产品的收益表现,贝莱德基金是如何评判的?

  陆文杰:对于基金产品,我们最注重的还是风险调整后的收益。投资的一项基本原则就是通过承担风险来获得收益,所以风险和收益是否匹配很重要,这也是我们考察自己的基金产品和国内同行基金产品的最重要的一个参考依据。也就是要看风险调整后的收益,而不仅仅是一个短期收益。

  证券时报记者:除了风险管理,您认为有哪些比较好的国际经验,可以运用到中国的公募市场上来?

  陆文杰:要说某家公司有什么“独门武器”是别人家没有的,这种情况非常少见。不过,我们在中国做投资,很重要的一点是坚持透明性。我们的产品定位非常清晰,在产品发行之前,我们都会讲清楚投资方向、投资逻辑,包括风险管理的内容,我们都会坚持按照约定去做。这种一致性、透明性,我觉得本身对于客户来说就是有价值的。因为在有些时候,客户其实并不真的了解他们购买的产品具体投向了什么标的,是否在策略上已经发生了变化。

  证券时报记者:您觉得外资机构进入中国公募市场,对于彼此来说,有哪些可以互惠互利的地方?

  陆文杰:从投资方面来说,金融市场是一个生态系统,除了公募基金,也包括一些股权投资机构、指数公司、评级机构,金融服务机构等等,大家对中国市场的兴趣都是非常大的。中国的金融市场在政策上也一直在坚持对外开放,所以我相信,全球市场和中国市场的逐渐融合,应该是一个长期的趋势。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1 帝奥微 688381 41.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