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营收34.79亿元,北汽蓝谷触底两年后迎反弹

上半年营收34.79亿元,北汽蓝谷触底两年后迎反弹
2022年08月10日 21:10 华夏时报

本报(chinatimes.net.cn)记者牛小欧 翟亚男 北京报道

经过了两年的蛰伏期之后,北汽蓝谷终于有了谷底回弹的痕迹。

日前,北汽蓝谷披露了2022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79亿元,同比增长42.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21.81亿元,较去年同期亏损的18.13亿元,亏损有所扩大。

尽管如此,仔细研究可以发现,北汽蓝谷已经在经营上展现出了不少积极的信号。公司实现营收34.79亿元,同比增长42.76%;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达20.51亿元,同比上涨110.39%。这也表示这家曾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呼风唤雨多年的企业虽然在高光之后出现阵痛甚至遭受质疑,但已开始以攻为守,逐渐回归。

结束调整

北汽蓝谷经理、北汽新能源总经理代康伟告诉《华夏时报》记者:“今年上半年,北汽蓝谷的营收显示出持续改善和成长的趋势,同比增长幅度约43%,主要的提升点来自销量。第二是经营性的现金流数据。从去年第三季度报告转正开始,经过四个季度发展,现在基本上还是在持续增长的状态,一定程度上也代表着不管是产品本身,包括制造、销售、运营能力,北汽蓝谷都在围绕今年的整体目标,各个板块不断进行改善,也获得了比较积极的结果。”

回望这两年,对于北汽蓝谷而言应该相当漫长。

北汽蓝谷曾连续七年获得中国纯电动汽车销量冠军,2018年销量最高达到15.8万辆,一时间风光无限。但此后北汽蓝谷走入“至暗时刻”,销量连续下滑。特别是在2020年-2021年两年间,销量一度跌入谷底。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北汽蓝谷累计销量约为2.59万辆,同比下滑82.79%;2021年,销量也仅同比增长了0.82%,为2.61万辆。销量作为汽车企业生命线,对于公司财务表现有着直接影响,销量表现不佳就造成了大额亏损。两年时间,北汽蓝谷亏损超百亿,数据显示,2020年北汽蓝谷亏损额超64亿元,2021年亏损额超52亿元。

造成北汽蓝谷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其之前一直主攻出租车、网约车、租车行业等B端市场,但随着市场日渐饱和,北汽新能源的销量开始走入下坡路。汽车行业分析师田力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之前北汽新能源在B端市场拥有很高占比,这主要依靠网约车、出租车市场实现走量。随着新能源运营车辆市场需求的大幅下降,北汽新能源在C端市场竞争力略显不足。再加上疫情‘黑天鹅’席卷全球、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等一系列客观因素,导致北汽蓝谷开始走入低谷。”

所以对于北汽蓝谷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冲击C端市场的必要性。北汽蓝谷也深知这一点,通过推出全新高端品牌ARCFOX极狐,卡位智能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开始了反击。加大研发投入以及丰富产品矩阵则是当下最为要紧的事情,也势必需要资金的支持。因此在两年间,北汽蓝谷有两次大额资金输血,2021年5月,北汽蓝谷完成一轮定增,募集资金总额55亿元;就在一个月前,北汽蓝谷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80亿元。

两次定增也都明确了北汽集团对旗下新能源发展寄予厚望,也昭示了北汽蓝谷要加大投入征占新能源市场的决心。依照北汽蓝谷的规划,相关资金将主要用于面向场景化产品的滑板平台开发项目、整车产品升级开发项目、研发与核心能力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滑板底盘是北汽蓝谷降本增效的项目之一,也是北汽蓝谷在研发方面的一次进化。北汽蓝谷董事会秘书赵冀向记者介绍道:“北汽蓝谷正在研发的滑板底盘将能够覆盖A、B、C级宽/窄车、高/低车、SUV、MPV、OneBox等车型,研发成功后能够把车型研发的时间缩短50%,并且把研发的费用降低70%,生产效率提升30%,整车零部件的开发也可以减少工作量的60%,车辆验证也可以减少工作量的50%。”不难发现,模块化开发对提升开发质量、降低开发费用有很大帮助。

与麦格纳联手打造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极狐是北汽蓝谷通过打造价值链高端环节开始“突围战”,从而实现科技驱动品牌向上突破的决心。对于高端化赛道的奋起直追,也带来最直观的回馈。北汽蓝谷表示,上半年营业收入增加主要是整车销售等收入同比增加所致。数据显示,北汽蓝谷上半年累计销量1.7万辆,同比增长144.43%。其中,极狐品牌销售6644辆,同比增长469%,超2021年全年销售总量。

桎梏仍存,需补齐短板

因此除了加码研发布局,北汽蓝谷未来也将以极狐品牌为核心阵地,加快产品布局。

极狐目前的两款主要产品,都是B级车定位,27万元左右的起售价格。但如果单纯只有B级车的市场板块,很难形成比较好的市场占有率。因此极狐也正在积极筹备攻入A级车市场计划,预计在2023年推出两款A级车产品,丰富其产品系列,进一步推动极狐在市场上的销售成果和数据。其中一款由极狐与华为联合开发,该车型面向主流A级纯电动SUV市场,以满足更多年轻消费者的需求。

但想要将蓝图展开,那就需要正视桎梏,补齐短板。北汽蓝谷还未走出亏损局面,今年作为其高端品牌极狐今年是极狐品牌全力发展的第二个完整年,极狐仍处在前期的投入阶段,数据显示,上半年北汽蓝谷营业成本36.3亿元,同比增长36.24%;销售费用8.9亿元,同比增长67.54%。另外客观来看,虽然上半年极狐销量达到6000余辆,同比提升476.1%,已超过2021年全年销售总量,但相比月销量已成功跨过万辆”门槛的一众造车新势力来说,这一成绩仍有较大差距。

在新能源如此火热战争不断升级的当下,留给极狐破局高端新能源的窗口期不会太久,但极狐“急不得”,在多面发力的同时,每一步也都要更慎重。北汽蓝谷副经理、北汽新能源常务副总经理樊京涛向《华夏时报》记者坦言:“现在中国新能源市场发展速度非常快,内卷也非常严重,时间窗口非常短,不能沾沾自喜于自己的成长速度有多快,更多是自身的成长要跟上大盘。”在樊京涛看来,加强体系建设和补齐短板是当务之急。他指出,不仅仅是营销团队,包括商品创造中心、制造板块、后台赋能板块,都在一门心思增长补短,只有通过这些努力,通过体系能力的提升,才能确保比别人跑得更快,能够在未来短短的时间窗口中生存下来。

樊京涛在谈及下半年的规划时指出:“今年下半年我们也给自身制定了更快更高的考核目标,要求我们的前进速度比上半年更快,不能再用半年的速度,超过去年一年的销量,那是远远不够的。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一方面是要靠营销,另一方面要靠产品。”

在营销层面,《华夏时报》记者发现,截至2022年7月份,极狐汽车已开业运营门店154家,今年营销店面将达到186家,并计划在2025年做到覆盖100+城市、380+家网点的营销服务网络规模。另外随着极狐行动2.0的开启,以及牵手华语顶级音乐人崔健、罗大佑,还有国安、小王子IP等获得巨大成功,极狐继续多领域多圈层跨界合作,与用户产生更多共鸣,延续品牌热度。在渠道方面,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极狐汽车总裁王秋凤向记者透露:“极狐进入华为销售渠道的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综述2022年上半年,北汽蓝谷在营业收入、现金流和市场占比三个指标方面都实现了同比增长,也释放出了发力信号,可以说未来在新能源汽车这条赛道上,北汽蓝谷极狐品牌已具备一定的发展空间。如今站在风口之中结束调整期的北汽蓝谷迫切需要一个证明,最有说服力的,就是一场来自2022年的胜利。

责任编辑:李延安 主编:于建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
  • 08-11 帝奥微 688381 41.68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109.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