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权益资产配比回升 成为稳定收益率重要途径

险资权益资产配比回升 成为稳定收益率重要途径
2022年08月10日 00:10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近年来权益资产在保险资产配置中的重要性愈发凸显,也是不少险资机构稳定收益率的重要途径,预计未来险资在权益类资产配置上的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

  不管从持有数量、比重,还是调研次数,险资配置权益资产比例正在回升中。

  银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6月末保险资金配置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的资金比例达到13.02%,为今年以来月度数据新高。中报披露的险资持仓数量和市值也均有提升。

  险资权益配比持续上升

  “目前市场的估值较低,处于底部区域,虽然市场未来可能还有波动,但是已经进入左侧布局的窗口,现在逢低买入,从更长远的时间来看,还是较为安全的。”一家险企的负责人表示。

  6月以来,险资持有权益资产比重持续回暖。银保监会最新发布的2022年6月保险业经营情况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24.46万亿元,其中配置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的资金余额为3.19万亿元,突破3万亿元;占比为13.02%,较此前一个月继续回升,也是今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今年1月末至5月末,保险资金配置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的资金比例分别为12.38%、12.60%、12.13%、11.89%、12.37%。

  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8日,在已披露2022年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已有18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险资身影,合计持股数量34.3亿股,合计持仓市值201.2亿元,持股数量、持仓市值相比上期均有所提升,显示险资已经动手抄底。

  其中持股市值最高的个股是中国联通,二季度中国人寿旗下产品31.9亿股,市值高达110.4亿元。

  加仓市值金额前三个股是药明康德许继电气山西焦煤,其中药明康德和山西焦煤均是二季度新进。二季度中国人寿新进药明康德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5298.84万股,占总股本比例1.80%。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险资受其自身属性影响,安全性是其投资考虑的第一要素,高于对盈利的需求,整体投资风格偏谨慎,因此险资更偏好于布局业绩稳定增长的行业,低估值绩优股是险资布局的重点方向。

  从药明康德的业绩来看,也印证了上述观点。7月26日晚间,药明康德披露2022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7.56亿元,同比增长68.52%;归母净利润46.36亿元,同比增长73.29%;基本每股收益为1.59元。期内盈利金额已创出同期历史最高水平。

  加大对上市公司调研

  作为先行指标,险资机构近期在二级市场的调研也较为积极。据同花顺数据统计,7月以来保险机构合计调研351家上市公司。从行业来看,医疗、电力设备、食品饮料、机械设备、计算机等成为险资关注的重点行业。

  仔细来看,迈瑞医疗最受险资的喜爱,有57家险企对其进行了调研。其次是中控技术埃斯顿,分别有32家和30家险企对其进行了调研。

  近年来,在政策引领和资本市场不断发展的背景下,保险资金持续加大对于权益市场布局。日前发布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规定》引导保险资管公司坚守保险资金、企业年金等长期资金核心管理人定位,鼓励保险资管公司巩固和发挥长期投资优势,更好发挥机构投资者作用,为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提供稳定的长期资金支持。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近年来权益资产在保险资产配置中的重要性愈发凸显,也是不少险资机构稳定收益率的重要途径,预计未来险资在权益类资产配置上的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

  中国人寿总裁助理、首席投资官张涤此前表示,对于长期资金权益市场长期向好及长期配置价值的判断没有发生变化,原因包括政策层面呵护;经过前期调整,权益估值已落到了长期中枢之下,配置价值逐渐显现。因此,对于长期投资而言,估值角度已经达到左侧加仓的条件。

  中国保险资管协会日前发起的“资产管理百人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在A股投资方面,保险机构更看好A股市场的沪深300,其次为创业板和中证500,新能源、光伏风电、高端技术制造业、新基建、大消费等是保险机构较为关注的投资领域。在基金投资方面,保险机构下半年更看好混合偏股型基金、二级债基和股票型基金。

  国寿资产总裁王军辉表示,继续看好权益资产战略配置价值。随着经济结构转型,传统部门的边际贡献下降,代表更高质量发展的消费、新经济包括科创等要素上升,有效地推动了A股上市公司的结构优化,增强企业盈利可持续增长能力,这会带来估值中枢逐步上移。

  华泰资产副总经理姜光明表示,预计A股指数后市宽幅震荡概率较大,关注内外部预期下行的风险和政策超预期带来的投资机会;从长期来看,中国走向全球科技、消费的主舞台,将带来长期巨大增长空间。

  (作者:叶麦穗 编辑:包芳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险资 资产 药明康德 市值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
  • 08-11 帝奥微 688381 41.68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109.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