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纬锂能拟募资90亿加码动力电池 年内投近千亿加速释放产能

亿纬锂能拟募资90亿加码动力电池 年内投近千亿加速释放产能
2022年08月10日 07:37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在新能源汽车持续高景气下,亿纬锂能(300014.SZ)扩张产能步伐不断加快。

  8月8日,亿纬锂能发布2022年度定增修订稿显示,公司拟募资90亿元深度布局“乘用车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HBF16GWh 乘用车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等。

  长江商报记者粗略统计发现,2022年以来,亿纬锂能持续发力动力电池产能建设,产能规划已超300GWh,年内项目投资总额已超千亿。

  亿纬锂能表示:“今明两年是公司动力电池建设大年,在建产能都基于明确的客户需求,因此公司有信心在未来几年,令动力电池业务保持快速增长。”

  亿纬锂能预计,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后,公司动力储能锂离子电池产品的产能规模将实现进一步扩张。至2027年,本次募投项目释放产能约34.20GWh,占同期全球动力电池需求量的比例约为1.43%。

  此前,亿纬锂能已陆续公布动力电池产能建设项目。7月30日,亿纬锂能成都动力储能电池一期项目建设在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正式启动,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00亿元,分两期建设年产50GWh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

  7月21日,亿纬锂能公告,拟与紫金锂业(海南)有限公司、山东瑞福锂业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协议书》,三方拟成立合资公司,预计总投资30亿元,分期投资建设年产9万吨锂盐项目。

  6月7日,亿纬锂能宣布拟在云南曲靖建设年产10GWh动力储能电池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另外拟在武汉建设储能总部及储能技术研究院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目前亿纬锂能的产能扩张和利用率处于高位,但截至2021年末,其达产产能为140183万只,在建产能为60556万只。若考虑现在产能并未完全满产,以及未来将高出约43.20%的产能,若未来电池行业市场环境或技术路线发生较大变化,或公司下游市场开拓不及预期,或者竞争加剧,公司可能面临产能过剩的风险。

  此外,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亿纬锂能目前诸多投资项目中,可以明显看到其加码了新的技术路线,即大圆柱电池。

  此次亿纬锂能拟募资投建的“乘用车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生产的便是46系列大圆柱电池,这是亿纬锂能原有18系列、21系列圆柱电池的进一步拓展和延伸。

  亿纬锂能称,大圆柱电池已隐约成为终极电池技术的方向,有绝对的安全性,具有成本优势。

  目前,除了亿纬锂能,宁德时代、松下、LG新能源已布局4680圆柱电池并快速推进量产,同时将带动雅化集团石大胜华天赐材料等产业链企业所生产的相关原材料需求放量增长。圆柱电池或成为动力电池发展的终极方向。

  业绩方面,亿纬锂能近年来营收、净利润快速增长。2019年—2021年,公司营收由64.12亿元增至169亿元;归母净利润从15.22亿元增至29.06亿元。

  数据显示,2019年末至2021年末,亿纬锂能固定资产账面价值由40.22亿元提升至83.21亿元,固定资产规模迅速增加。

  2022年一季度,亿纬锂能实现营业收入67.34亿元,同比增长127.69%;归母净利润为5.21亿元,同比下滑19.43%;扣非净利润为4.35亿元,同比下滑29.22%。对此,亿纬锂能解释为主要系正极材料、电解液等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
  • 08-11 帝奥微 688381 41.68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109.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