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第四轮增发!北斗星通募资11亿 欲规划车规芯片产能

七年第四轮增发!北斗星通募资11亿 欲规划车规芯片产能
2022年08月09日 19:49 21世纪经济报道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赵云帆 上海报道

  智能汽车产业链纵深极宽,且迭代迅速,其倒逼细分领域玩家不断扩大资本支出。

  8月8日晚间,北斗星通(002151.SZ)公告,公司计划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11.3亿元,主要用于旗下子公司和芯星通的 GNSS(全球导航卫星系统)SOC芯片研发和产业化项目,并补充流动性资金。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在三项募投计划中,北斗星通明确表示将规划车规级GNSS芯片研制和产业化,迎合当前智能汽车资本风口,瞄准车规级“缺芯”的现状。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虽然我国北斗卫星系统工程建设虽然起步较早,但在其配套的GNSS芯片领域并未实现突破和自主可控。北斗星通的计划则主动迎合北斗系统应用落地的薄弱环节,并试图给出解决方案。

  然而,纵观北斗星通历史,或因定增募资多次未能“善始善终”,公司日内的二级市场遭遇投资者“用脚投票”。截至8月9日收盘,北斗星通收跌0.96%,报32.85元。

  投向“北斗”薄弱环节

  具体来看,北斗星通将向不超过35名投资者募资11.3亿,用于GNSS芯片研发和产业化。其中,综合PNT应用(用于无人机或其他非车载芯片)部分投入2.3亿元,车载部分投入1.35亿元,其余资金用于研发条件建设及补充流动性资金。

  北斗星通表示,PNT项目上,将面向全系统标准精度应用需求、低成本高精度应用需求、复杂环境下定位授时应用需求,分别自主研发多款北斗/GNSSSoC芯片,其顺应国家综合PNT体系的发展趋势,以满足泛在高可靠(抗干扰、安全可信)、低成本应用需求,进一步巩固公司在卫星导航基础器件领域的竞争优势,提高市场占有率。

  而在车载芯片方面,北斗星通称,项目有助于实现国内高精度车规级定位技术突破和应用,充分满足车载功能安全需求、高精度定位需求、云芯协同定位需求、自主多源融合需求、可信定位应用需求,推动国内在高精度北斗/GNSS自动驾驶SoC芯片领域的自主可控,打造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

  咨询机构中金企信在近期的一份咨询报告中指出:“我国于1994年启动北斗一号系统工程建设,但在高精度GNSS芯片领域,我国长时间未能突破关键技术。我国北斗系统的应用段长期面临无“芯”可用的尴尬局面,北斗/GNSS芯片国产化成为我国北斗系统建设自主可控的最后一环。”

  该机构还指出,当前北斗高精度GNSS芯片研发,面临前期失败率较高,对应的收益率较小,GNSS芯片流片成本较高,其导致资金充裕的企业才能抢占先机。此外,芯片制程,人才储备也是行业发展的瓶颈。

  不过,随着资本和人力要素在智能汽车风口下不断涌入相关行业,北斗GNSSSOC芯片的发展制约因素有了化解的空间。

  “高级别的自动驾驶中,GNSS是不可或缺的模组,头部企业几乎都会配备,否则一些技术路线可能无法往下做下去”,一位上海的自动驾驶GNSS算法工程师告诉记者。“因为GNSS算法现在做的也都是传感器融合的路子,比方说如果GNSS能确定做到识别车道,那么汽车初始位置确定的情况下,GNSS模组是可以帮助核心芯片降低计算量的。”

  记者此前获悉,从当前自动驾驶的趋势来看,由于自动驾驶域控制融合了激光等高数据量传感设备,并需实时应对突发情况,因此高端智能汽车自动驾驶域核心AI芯片均要求高算力和算力冗余。

  “GNSS本身的计算量,相比激光视觉层面不是一个数量级的。因此对制程要求不高,芯片集成难度没有那么大。”前述工程师告诉记者,“但这种说法是相对而言的,GNSS在通信范畴仍然有一定的计算要求。”

  五年三轮融资波折不断

  虽然恰逢智能汽车风口和芯片政策支持,但对于北斗星通来说,此轮募投计划仍然是一场结果难测的赌局。

  公开信息显示,北斗星通自2015年以来共发起四轮定增,其中三轮成行,一轮终止,合计募集资金约36亿元。从经营成果观之,公司部分募投项目尚未能完全达到预期。

  2015年7月,北斗星通募集资金约12亿元,分别用于华信天线100%股权收购、嘉兴佳利部分股权收购配套融资,并部分投入佳利电子LTCC项目建设配套。其中,收购华信天线对价10亿,形成商誉面值8.44亿元,其占当前公司所有商誉原值的65%。

  然而,因相关业务经营成果多年难及预期,截至2022年中报,北斗星通三年中对华信天线累计采取了4.54亿元的商誉减值。

  2016年7月,北斗星通再次落地16.8亿定增募资,投向包括智网联车载一体化天线研制及批产化项目,收购加拿大Rx Networks Inc.股权并增资,包括面向高精度高性能应用的北斗/GNSSSOC芯片研制及产业化项目,面向低功耗应用的北斗/GNSSSOC单芯片研制及产业化项目四大计划。

  然而随着国内车市在2017年后的“速冻”,此轮投入再次未能幸免于减值。

  2019年年报显示,北斗星通对2019年末公司无形资产和存货合计减值7200万元。对此,公司指出,无形资产的减值主要来自于智能网联业务板块,其开发的车联网业务,随着汽车市场的业态变化,跟大数据相关的业务车厂开始自己研发,预计车联网未来难以形成商业化落地,因此采取了相应减值措施。

  此外,由于众泰汽车、博郡汽车等车厂在2019年陷入经营困境,公司当年合计计提了应收账款减值金额51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北斗星通曾于2018年发布新一轮资金募集计划,但因市况不佳,定增计划在2019年4月被宣告“流产”。

  不过,紧随其后,到了2020年,北斗星通又再度通过定增募集资金7.56亿元,投向智能网联汽车电子研发中心条件建设项目,智能网联汽车电子产品产能扩建项目,5G通信用核心射频元器件扩能及测试验证环境建设项目。

  然而等到2021年11月,前述募投计划又生变数。公司公告称,募集资金到位后,由于疫情和“缺芯”影响,项目执行公司北斗智联主要客户出货量降低,同时北斗智联因核心物料缺货及涨价影响部分产品交付,公司暂缓了募投项目建设及募集资金投入使用进度,因此公司宣布终止智能网联汽车电子产品产能扩建项目和智能网联汽车电子产品研发条件建设项目,并将前次剩余募集金额1.82亿元转用作补充流动性。

  虽然多年定增募资不断扩股,但北斗星通的业绩增长并未“填权”,近年归属股东净利仅位于2亿上下。2019年,公司甚至出现了6.51亿的亏损。

  而面对产业的迅速迭代,公司大额资本支出又势在必行,北斗星通的新一轮定增,是否能够“善始善终”?

  (作者:赵云帆 编辑:朱益民)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1 帝奥微 688381 41.68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109.88
  • 08-09 鼎际得 603255 21.88
  • 08-09 农心科技 001231 17.77
  • 08-09 博纳影业 001330 5.0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