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怎么走?专家认为2022年“前低后高” A股单边上涨告一段落

经济怎么走?专家认为2022年“前低后高” A股单边上涨告一段落
2022年08月09日 15:42 财经网

7月16日,由网易财经、网易财经智库与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打造的2022年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夏季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为“穿越周期,革故鼎新”。

出席本届年会的嘉宾有网易传媒CEO李黎,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许金华,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江小涓,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屠光绍,著名经济学家张五常,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博雅特聘教授、南南学院执行院长姚洋,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张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前副所长、研究员丁一凡,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院长、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杨开忠,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董藩,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实,创金合信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魏凤春,兴业证券董事总经理、兴证资管首席经济学家王德伦,国金证券研究所所长苏晨,东方证券总裁助理、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天风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宋雪涛,星石投资联合创始人杨玲,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华夏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轩伟。

网易传媒CEO李黎在致辞环节表示,过去的一年,国际经济形势复杂严峻,面对全球通胀和国内杠杆出清的诸多制约,市场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如今,中国来到了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升级的重要历史关口,而国际竞争不断加剧,新冠疫情持续反复,却同时促进了数字经济新模式和新业态的快速发展。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许金华从企业改革发展的角度总结认为,企业要深化对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的认识,从而把握发展的时与势;企业要以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为核心驱动力,掌握高质量的发展主动权;企业要主动拥抱数智化未来,积极服务和融入新的发展格局。

数字全球化将成为长期发展的强劲动力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在以“数字化的探索实践和走深向实”为主题的开幕演讲中表示,企业是市场主体、创新主体,也是数字化转型的主体,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所谓的赋能是指信息技术与工业技术、专业技术的深度融合,合作双方的跨界融合,从而释放新的动能。赋能不存在赋方和被赋方的主宾关系,不存在居高临下的赋予,而是企业的自我变革。数字化要从解决企业转型中的痛点出发,重视行业属性,注重技术融合,从每个环节扎扎实实做起。

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江小涓在以“数字全球化提供发展新动能”为主题的演讲中指出,数字时代,跨境链接、跨界链接的成本极大地降低,收益非常显著地提升,而在数字时代,全球范围内资源配置和产业分工新一轮的红利已经出现,而且会延续相当长的时间,推动数字全球化时代到来,而且将成为疫后复苏和长期发展强劲的推动力量。

中国经济正逐步企稳回升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先生在主题演讲“积极应对三稳新挑战,努力保持经济平稳增长”中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已经走出4月的谷底,正在逐步企稳回升,但没有出现强势的反弹和恢复,幅度并不是特别大。今年上半年经济波幅是比较大的,1-2月是正常恢复,3月是逆转,4月探底,5月弱恢复,6月恢复加快。杨伟民指出,从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来看,4月29日中央政治局做出的判断,就是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的挑战,这个判断仍然符合当下经济形势。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屠光绍在做主题演讲“在经济体系变动中促进发展动能转换”时强调,过去几千年中国都是农业经济,现在是从工业经济发展到信息经济,甚至是到数字经济,这个变动是非常快的。当前谈经济体系变动和动能转换尤其有重要的意义,中国四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就是在经济体系变动中,不断地通过改革开放抓住经济发展新的动能,促进四十年中国经济增长的奇迹。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在主题演讲“提振下半年经济需要政策调整”时认为,今年第二季度GDP增长率是0.4%,但6月的经济数据在转好,这是疫情平稳下来之后的一个好的征兆。今年6月的经济复苏是不是可以持续?经济复苏的底是不是牢靠?需要政府再加大力度、多做一点事情。目前来看恢复整个经济系统的信心是最重要的。姚洋提出,政府应该重点从防疫措施长效化、稳住整个房地产行业、提振消费信心三方面筑牢信心。

2022年中国经济运行“前低后高”

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在演讲时指出,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核心基础平台是制度和法律。政策虽然可以解决经济的短期波动,但解决不了长期趋势,解决不了人们的信心和预期,只有制度和法律的完善才能形成稳定的预期,让人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吴晓求在谈到未来5-10年中国资本市场如何发展时,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完善注册制改革,在中国资本市场全面推行注册制;二是加强中国资本市场的法制化,只有法制化才有国际化,没有法制化中国资本市场就不可能完成国际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前副所长、研究员丁一凡表示,中国上半年外贸的经济增长情况非常好,去年贸易增长速度已经非常快,去年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已经超过了一个百分点。在这个基础上今年又有新的增长,出口增长更快,上半年出口增长超过了13%。丁一凡预计,下半年增长趋势还会继续,只要全球经济在复苏,对中国制造的需求就会增长。

具体到今年中国经济发展的走势,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在演讲中表示,从2022年的情况来看,基本上和去年年底大家的预判差不多,就是整个经济运行前低后高。现在看我们也低估了今年疫情防控的这种复杂形势,整个上半年的经济确实下行压力是比较大,但站在今天这样一个时点,可以说最坏的时间过去了,一系列稳增长措施的出台,中国经济正在逐步的转向恢复。

对于大家关心的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问题,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实表示,起征点涉及到个人所得税的动态调整机制,应该是每一年都有所变动。因为每一年的物价水平不一样,如果有了一定的通货膨胀率,起征点不变,意味着实际起征点是在降低的。要为起征点的调整设计一个比较科学合理的机制,根据物价变动、收入增长和经济周期变化,每一年都对起征点做出一定的调整。

在谈到具体细分产业的发展时,国金证券研究所所长苏晨表示,新能源下半整景气度还将持续往上走。随着海外欧洲和美国需求的持续上行,光伏下半年大概率会出现超预期上行的趋势的情况下,光伏整个制造业产业链利润率的获取会进一步的超预期。

对此,兴业证券董事总经理、兴证资管首席经济学家王德伦则认为,新能源板块的短期估值已较高,机构持仓比例处在历史估值分位数较高的位置,将近95%到100%,要注意短期估值回调的风险。从行业配置的角度来看,下半年乃至到明年的一季度,有三条投资线索值得从里面重点挖掘:第一个就是来自科创板块的景气,第二个链条是来自于疫情后的消费医药板块复苏的景气,第三个是稳增长政策相关受益链条的景气。

如何化解房地产风险:疏通融资渠道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院长、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杨开忠在“以就近就地城镇化为基础加速城镇空间生产”为主题的演讲中表示,我国城镇用地占国土面积的1.07%(2019年),远低于国土面积与我国相当但人口不足我国1/4的美国3.0%(2010年),城镇空间不足、特别是城镇居住用地不足是制约人民美好生活水平进一步提升的十分重要因素。我国城镇村庄用地加起来占国土面积的3.29%,略微高于美国城市用地面积。

杨开忠认为,如果能够找到一种城镇地域形态,有效地把村庄用地就近就地转化为城镇用地,将既有利于乡村振兴也有利于新型城镇化。他认为这种城镇地域形态就是作为中心核的城区与周边构成的日常生活一体化的都市圈,目前是普遍实施都市圈化战略的时候了。

对此,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张军表示,相对于中国住房按揭规模而言,这些已经显露的账面风险不大,演变成演变成大规模金融风险的可能性非常小,只要地方政府、开发商和银行合作应对,对中国经济走出疫情冲击的周期尚不会构成实质性拖累。

不过,张军强调,房地产行业已经进入了非做系统性改革不可的时期。眼下除了要控制好局部的信用危机之外,更重要的是,中央政府需要在未来几年能够出台完整的和系统性的改革政策框架,从而从根本上进入建立起中国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的新阶段。

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在演讲时强调了房地产的重要作用。他表示,房地产和整个国民经济深度嵌合、交织在一起,通过极其绵长复杂的产业链把整个国民经济深度勾连在一起,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房地产市场决定中国经济运行的基本质量,通过前向关联、后向关联、侧向关联把整个国民经济连在一起。在谈到如何化解当前楼市面临的风险时,董藩提出,供给端、需求端同步采取措施,疏通融资渠道,满足房地产企业合理的融资需求。财税、金融、土地、落户政策联动,形成系统性方案。

A股单边上涨趋势已经结束

关于未来的投资趋势,东方证券总裁助理、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表示,在稳定经济的短期目标有所达成之后,发展的趋势仍然是转向高科技领域,对这些特定赛道的投资以及相应的估值的提升,就成为市场上的一个必然的选择。

邵宇还强调,后疫情时代,看好医疗、医美、医养领域。此外,也看好未来新基建如技术可控、进口替代、5G、6G、国产自主可控等,同时,对ESG方面一些好的标的,也是投资的主要方向。

在圆桌论坛“2022年A股市场新节点”讨论环节,天风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宋雪涛表示,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跌宕起伏,开年最高接近3700点,4月底俯冲到2900点以下,后来又出现极致的反弹,上半年A股走出了V字型,市场还是领先于经济的走势,上半年经济增速2.5%,第一季度4.8%,第二季度0.4%,但6月开始出现明显复苏,下半年复苏有望持续。

星石投资联合创始人杨玲认为,从整个市场的整体走势来看,前面的单边猛烈上涨阶段可能已经告一段落,后面还是震荡盘整或者震荡上行,其中有些结构性和阶段性的机会更值得大家关注。

创金合信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魏凤春表示,从政策的强力托底到市场的逐渐修复,整个股市的基本面成为最重要的因素,目前来看基本面是在变好,但变化已经没有那么强烈了。

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奇霖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表示,虽然短期看指数单边上涨的趋势发生了变化,后续市场可能面临着震荡,但从经济基本面和政策面来看,一方面市场有预期后面经济会逐步修复,另一方面货币政策后续可腾挪的空间还是比较大的,这都会对行情形成支撑,可以关注其中的结构性机会。

华夏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轩伟认为,下半年宏观层面因素对A股市场相对有利,特别是三季度,会阶段性出现盈利、剩余流动性、风险偏好共振向上的情况,随着四季度剩余流动性转向,大势会重新进入震荡特征。总体而言,预计下半年市场表现好于上半年,主要宽基指数的年内高点预计出现在下半年。下半年的景气逻辑主要来自于国内稳增长和海外能源危机,围绕这一景气线索,重点关注新能源电力领域投资加速带来的投资机会,看好光伏、风电、储能等行业,以及高景气的新能源车产业链。

(编辑:文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网易 资本市场 院长 A股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1 帝奥微 688381 --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109.88
  • 08-09 博纳影业 001330 5.03
  • 08-09 鼎际得 603255 21.88
  • 08-09 农心科技 001231 17.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