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宏观:比猜加息概率更重要的事 FOMC票委Update

海外宏观:比猜加息概率更重要的事 FOMC票委Update
2022年08月09日 10:11 金融界

在7月美联储FOMC会议前,笔者在做会议前分析时,发现FOMC的票委变化很大。之前也是知道新加了几位、换了几位。但仔细统计后,详看,惊呆了。

由于新增的美联储票委和波士顿联储主席换人,鹰派势力占比大大下降。这和去年底市场认为的2022年FOMC票委完全已经不一样了,今天做个科普性的小文,带领读者一起更新Update“新”一届2022年FOMC票委。

美国总统拥有美联储理事提名权

基于美国现行的法律体系、人事任免制度、制定和执行政策、财务独立等,与其他国家央行不同,美联储是相对独立的。

但是,美国政府或美国总统依然对美联储有很大影响,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对美联储官员的人事提名权(无免职权)。

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执行主体是FOMC(联邦公开市场操作委员会),按照法律,FOMC的票委人数最多可以为12人,其中包括7个理事、纽约联储主席,以及4个地方联储主席。其中7个票委是由美国总统提名,经过参议院批准授权后方可任职。理事和纽约联储主席永久投票权,其余4个投票权在11位联储主席中轮换,每次联储主席都会出席并参与讨论。这表示,7/12的投票权依然深受美国总统或美国政府的影响

一般,美联储理事的任期达14年,远超过总统的任期(4年或连任后8年)。同时美国总统有提名权,但没有免职权。在没有理事提前辞职的情况下,每位总统在4年任期内仅能提名2位新理事,且需间隔两年。

“满员”后FOMC鹰派势力大减

在2021年底时,市场讨论很多的是2022年新一届FOMC票委中鹰派势力大增,将影响货币政策更加趋向缩紧。当时,主要是基于地方轮值票委中地方联储主席中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波士顿联储主席蒙特马利(Eric S. Rosengren)、堪萨斯联储主席乔治(Esther L. George)和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Loretta J. Mester)均持有有强至弱的鹰派货币政策观点。

当时预计2022年FOMC票委的总人数为9人,轮值地方联储鹰派势力4/9,在加上一个强硬派的美联储理事沃勒(Christopher J. Waller)。当时有戏称2022年是“最鹰的一届票委”。

一方面,由于2021年美联储官员炒股风暴爆发,时任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和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都被迫辞职。

另一方面,基于第一部分所述美国总统对于美联储理事的提名权,美国总统拜登先于2022年5月提名并通过参议院授权了两名美联储理事,杰斐逊(Philip N. Jefferson)和库克(Lisa D. Cook),这两人均是民主党,并在货币政策中偏向鸽派。后于2022年6月提名巴尔(Michael S. Barr)担任美联储监管副主席,已获得参议院通过。巴尔本身是共和党,避免了此前热门人员拉斯金(Sarah Bloom Raskin)引发的党派之争,但他是沃尔克的重要支持者,持有强鹰派的货币政策观点。

目前,美联储七人理事会近十年首度“满员”, 其中五人均由拜登政府提名并任命(鲍威尔、布雷纳德、杰斐逊、库克和拉斯金),其中仅拉斯金偏向鹰派。

在市场不经意间,今年美联储FOMC票委已经有6位变动,鹰派势力占比大大下降。

FOMC票委的变化将深远的影响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基本背景已经变化,那么对于预期未来美联储货币政策时,投资者亦需要随之而动,切莫“刻舟求剑”。

2022年美联储官员人士变动

1)5月12日,美国参议院以80:19表决通过鲍威尔连任美联储主席。

2)原美联储理事布兰纳得(Lael Brainard),于2022年5月23日,接替1月31日届满离任的克拉里达(Richard H. Clarida)成为美联储副主席。她是现任美国总统拜登提名的第一位美联储理事。

3)美联储理事,菲利普·杰斐逊(Philip N. Jefferson),与库克同日就职。他是美联储历史上第四位黑人理事,与库克不同,他在参议院以91:7压倒性票数确认进入美联储FOMC理事会。

4)美联储理事,丽莎·库克(Lisa D. Cook),首位黑人女性理事,2022年5月23日就职,是拜登总统提名的第二位通过参议院确认的美联储官员。在参议院的投票中,库克以51:50险胜,最关键的一票来自副总统马拉·哈里斯(Kamala Harris)。

5)美联储监管副主席、美联储理事,迈克尔·巴尔(Michael S. Barr), 55 岁的民主党政治家,于2022年6月19日正式就职,接替去年底离任的夸尔斯(Randal K. Quarles)。巴尔于2021年4月被拜登总统提名,参议院以66:28通过。他是沃尔克规则(Volcker Rule)的支持者,对于货币政策观点属于强硬鹰派。此外,与夸尔斯不同,他支持加密货币

5)波士顿联储临时主席,蒙哥马利(Kenneth C. Montgomery,波士顿联储的第一副主席兼首席运营官)临时任职结束,最新选出的继任者是苏珊·柯林斯博士(Dr. Susan M. Collins),在纽约长大,父母是牙买加人,1997年成为美国公民;曾是美国经济协会少数群体在经济学专业中的地位委员会的成员和主席。这是美联储12家地方联储首次出现黑人女性领导者。柯林斯上任即拥有2022年FOMC投票权,最新的对外讲话表示:“当前通胀过高,解决这一严峻问题是当务之急。”暗示她的投票结果可能会与多数FOMC成员一致。回顾她的履历和研究方向,她的整体倾向偏向鸽派

7)纽约联储副主席哈桑(Naureen Hassan)作为常执FOMC候补票委,已于2022年7月宣布辞去职务,将于2022年9月正式离开纽约联储。后续她将加入瑞银,担任瑞银美洲区总裁及瑞银美洲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并成为瑞银集团执行董事会成员。

8)达拉斯联储主席洛根(Lorie Logan)于2022年5月8日获得达拉斯联储提名,将于8月22日生效,获得2023年FOMC投票权。她将接任卡普兰(Robert Kaplan),后者受到美联储官员炒股风波影响与2021年辞职。洛根此前就职于纽约联储,是关键的交易部门负责人,是SOMA(系统公开市场账户)经历,拥有数十年货币政策经验。同时,洛根还是美联储在国际清算银行的代表。

9)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Charles L. Evans)已经宣布将于2023年初退休,目前接任人选暂不确定。埃文斯作为美联储鸽派阵营的强力支持者,并拥有2023年FOMC投票权,他的离任将影响明年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制定。

10)堪萨斯联储主席乔治(Esther L. George)将于2023年初达到该地区联储规定的退休年龄(65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1 帝奥微 688381 --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109.88
  • 08-09 博纳影业 001330 5.03
  • 08-09 鼎际得 603255 21.88
  • 08-09 农心科技 001231 17.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