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国际半年净利增18.7倍!靠清收欠款 营收仅增0.19%

中铝国际半年净利增18.7倍!靠清收欠款 营收仅增0.19%
2022年08月09日 10:04 财联社

财联社8月9日讯(编辑 周新旸)大型有色工程技术公司中铝国际(02068.HK)发布上半年业绩,归属上市公司净利6632.78万元,同比增加1870.61%。

期内,公司营业收入103.53亿元,同比增加0.19%。公司称,净利大幅增加的原因在于严控成本费用,进一步加强债权管理,大力清收欠款,对促进利润提升带来积极影响。

具体而言,公司工程承包收入83.52亿元,工程设计与咨询收入10.12亿元,装备制造收入9.99亿元,板块间抵销收入1.42亿元,材料销售收入6023.05万元,其他收入3869.05万元,租赁收入3331.05万元,其他-板块间抵销收入10.27万元。

公司报告期内,期末资产总计为612.74亿元,营业利润为1.92亿元,应收账款为151.21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07亿元,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97.38亿元。

行业上半年先扬后抑再回升

中铝国际对其所处行业分析:上半年,建筑、有色金属等行业为国内经济运行企稳回升增长做出突出贡献。

上半年建筑市场大致分为三个阶段,呈先扬后抑再回升走势。 1月份至4月上旬为第一阶段,建筑市场率先向疫情前恢复,开工率较高;4月上旬至5月上旬为第二阶段,上海等部分城市新冠疫情超预期复发,导致建设项目停工比例快速增加;5月上旬至6月30日为第三阶段,疫情对基建投资扰动逐步消退,稳经济一系列政策加速推出,建筑各细分行业数据普遍呈现景气度回升。

公告称,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进一步发挥,有效投资规模持续扩大,全国新开工项目13.4万个,比去年同期增加2.6万个;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22.9%。基础设施建设提速推进,尤其继4月26日中央财经委会议定调后,基建成为稳增长的首选项,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7.1%,对稳住经济基本盘提供了有力支撑。

随着建筑、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带动了有色行业运行,十种有色金属产量预计同比增长2%左右,有色金属工业增加值预计同比增幅5%左右,促进了有色行业项目投资建设平稳向好。

展望下半年,中铝国际发展战略将坚持科技引领,发挥优势,挖掘行业存量市场,提高勘察设计咨询和装备制造业务占比。公司亦将加强内部营销协同,发挥公司的全产业链优势,延伸服务链条。挖掘上下游市场潜力,开拓增量业务,发挥各单位优势,拓展相关业务领域,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利润大涨依靠清收欠款

去年,该公司曾表示,要增强法律服务与依法维权能力,降低公司涉诉案件数量,强化重点风险防控。今年以来,中铝国际加大了清收欠款的力度,如下:

1月13日,中铝国际公告贵阳分公司收到华仁公司合同违约终局裁决,华仁公司须支付中铝国际贵阳分公司总承包合同工程款1.91亿元、工程质量保证金1.25亿元、两笔资金占用费269.26万元、71.24万元、前期垫资利息1029万元、律师费135万元等款项;

6月17日,中铝国际还发布公告称,请求法院判令中色科技、涧西住建局向子公司支付工程款7736.22万元及利息;

7月15日,中铝国际公告表示,子公司就合同纠纷提起诉讼,追讨3.73亿元相关款项,诉讼财产保全申请书已被签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铝国际 欠款 建筑 疫情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1 帝奥微 688381 --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109.88
  • 08-09 博纳影业 001330 5.03
  • 08-09 鼎际得 603255 21.88
  • 08-09 农心科技 001231 17.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