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重塑期 银行理财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

行业重塑期 银行理财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
2022年08月09日 09:11 同花顺财经

  “目前,银行业、保险业的资管产品净值化水平已经超过了95%,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显著提升。理财、信托、保险资管产品投向实体经济43万亿元,相当于社会融资总规模12.9%。”在7月30日举办的“2022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表示,“中国中等收入人群超过4亿人,个人可投资的资产预计超过260万亿元,居民的财富保值增值与养老保障的需求日益增加,资管行业的发展前景依然广阔。”

  进入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的第一年,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完成情况如何?在打破刚兑后,新发理财产品运行状况如何?在收益方面表现如何?置身大资管时代,银行理财呈现出怎样的市场竞争格局?未来,在净值化运行、推动共同富裕的背景下,银行理财如何把握新的时代机遇?

净值化运行成效显著

  在资管新规的要求下,资管行业跨过乱象纠治期,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基本完成。 “截至2021年末,理财存量整改基本完成,具有刚兑性质的保本理财清零,需整改的保险资管产品累计压降96%,通道类的信托和融资类的信托较峰值分别压降80%和43%,少量处置比较困难的资产已经依规纳入了个案处置,将尽快清零,资管业务池化运作、多层嵌套等问题得到了有效治理,行业乱象根本扭转,金融体系的韧性明显增强。”梁涛表示。

  净值化运行的银行理财表现如何?据普益标准统计,银行理财存续产品规模自2021年一季度以来,呈现显著的增长趋势,由2021年一季度的约24万亿元增加至2021年四季度的破28万亿元。而进入2022年,规模有一定幅度的跌落,截至6月30日,规模约为27.5万亿元。

  “这主要是由于受国际经济环境及股债市场震荡等因素影响,刚完成净值化转型的银行理财市场,一季度产品大面积‘破净’,赎回压力大,存续规模减小。进入4月份后,情况开始好转。特别是自4月中旬以来,随着资金面进一步宽松,债市回暖,带动固收类产品收益率回升,银行理财市场有所企稳,银行理财产品存续规模增加。” 普益标准研究员余雅琴表示。

  在新发产品方面,据普益标准统计,银行理财新发产品数量自2021年以来逐渐下降,由2021年一季度的13000余只下降至2022年二季度的8000余只,下降幅度近四成。

  究其原因,余雅琴分析认为,首先,去年年底考核结束后,银行吸揽资金的压力相对较小,导致其发行新产品的动力减弱;其次,受疫情反复的影响,银行被迫缩短网点营业时间或关闭部分营业网点,导致线下理财业务难以铺开;最后,资管新规引导资金进行长线投资,会压缩发行次数较多的中短期产品,进而导致发行产品数量下降。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银行理财收益表现出的波动也备受关注。据普益标准统计,上半年,固收类产品的收益曲线相对平滑,产品收益率在2.55%至4.88%区间波动,权益类产品的产品收益率在-19.24%至21.51%区间波动,混合类产品的产品收益率在-8.45%至9.59%区间波动。

  “4月以来,随着股市、债市止跌回升,银行理财产品净值随之回升,上证指数得到很大修复,为部分与权益类资产挂钩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带来一定的净值修复,各类产品收益率均显著提高。而现金管理类产品自身流动性高、稳定性强,且受股债市场波动影响较小,因此其产品收益率无明显波动。”余雅琴表示。

差异化发展趋势凸显

  在回归“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本源后,各银行的理财业务逐渐向理财子公司转移,银行理财市场各类机构发展格局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变化。

  据普益标准统计,上半年,国有大行的存续产品和新发产品在各类机构中最少,分别为801只、603只,占比仅有2.13%和3.63%,绝大部分理财业务已经转移到其理财子公司;股份制银行新发产品数量仅649只,在所有新发产品中占比为3.91%,收缩效应明显。

  而大部分受限于自身资金实力、客户资源的城农商行尚未获得筹建理财公司资格,仍以银行为主体开展理财业务。上半年,城商行、农商行新发产品数量达4865只、5746只。

  “不少中小银行在投研能力、系统建设能力等方面不足,很难依靠自身建立完善的净值化管理运作体系,更倾向开展代销业务。”普益标准研究员雷文杰表示。

  据普益标准统计,截至6月30日,开展代销业务的276家商业银行中有115家为城商行,104家为农商行,两者合计占比为79.35%,较2021年增长了4.70个百分点。从引入理财的数量排名上看,排名前十的银行中城商行数量过半。

  “中小银行应抓住理财产品代销暂未对第三方开放的时间窗口,以理财产品中央数据交换平台上线为契机,建设和完善代销系统,培养专业的理财顾问,大力发展理财产品代销业务,努力打造特色化的‘理财产品综合超市’。” 秦农银行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告诉《金融时报》记者。

提升服务能力占得先机

  “基于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我们针对不同群体的财富管理需求,打造了不同的产品体系。”兴业银行合肥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安愉人生”是为中老年客户提供的专属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涵盖专属理财、法律顾问、健康管理等服务内容;线上的“钱大掌柜”,则是与众多联网合作机构共同打造的互联网综合财富管理平台,可满足不同客户群体差异化金融服务需求。

  在挖掘养老理财、ESG主题理财的蓝海时,银行理财也将面临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进一步了解客户需求、完善客户画像,将为银行理财的“起跑”提供助力。

  “当前,银行理财机构暂未形成健全的客户评估体系,相对局限于产品复购率、偏好程度等时段因素,未能结合客户职业发展等因素形成综合的客户评估体系,对进一步拓展市场、提高投资者黏度的助力有限。” 普益标准研究员姜玲表示。

  为此,姜玲认为,未来,银行理财应从客户需求和自身盈利两方因素同时进行考量,建立客户数据库,对客户的投资偏好、财务状况、家庭情况、消费行为、退休规划、遗产安排等情况做全面、深入的分析,以此完善客户画像,并结合自身产品运行情况,为顾客提供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

  与此同时,在我国居民可投资资产与财富保值增值需求与日俱增的背景下,银行理财在服务多样化投资配置方面,也有着广阔的业务机遇。

  面对超高净值客户的多样化传承的需求,平安私人银行形成了包含家族成员管理、家族财富传承管理乃至家族慈善规划等一站式综合家族服务体系。近期,该行推出“家风传承·成长礼”差异化服务模式,形成了“医养、教育、慈善、法税”四大王牌权益。

  7月29日,汇丰中国正式推出面向私人银行客户的资金信托计划代销业务,为合格投资者提供另类投资选择,助力实现更多样化的投资配置。据了解,该业务首只产品投向对冲基金,是内地外资行首次代销投向对冲基金的信托计划。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理财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1 帝奥微 688381 --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109.88
  • 08-09 农心科技 001231 17.77
  • 08-09 博纳影业 001330 5.03
  • 08-09 鼎际得 603255 2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