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捷股份受益锂价狂飙半年净利增44倍 与比亚迪签订供货协议

融捷股份受益锂价狂飙半年净利增44倍 与比亚迪签订供货协议
2022年08月09日 06:46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融捷股份受益锂价狂飙半年净利增44倍 积极扩产参股公司与比亚迪签订供货协议

  来源:长江商报

  上半年,融捷股份(002192.SZ)业绩持续回暖,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

  近日,融捷股份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9.88亿元,同比增长194.86%;实现归母净利润5.76亿元,同比大增4445.2%。

  融捷股份表示,锂电池行业上游材料产品价格持续大幅上涨,需求增加,该公司锂精矿、锂盐、锂电设备的营收和利润均大幅增加。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蓬勃发展,各类锂料作为锂电池的原料,价格也迅速上涨,作为产业上游的锂矿股龙头融捷股份自然备受关注。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多家券商对融捷股份做出业绩预测,预计其2022年归母净利润约15亿元—20亿元,而最终实现的5.76亿元只占机构预期最低盈利的40%左右。

  二级市场上,截至8月8日收盘,融捷股份股价为141.14元/股,总市值达到366.5亿元。

  二季度月均净赚1.07亿

  8月4日,融捷股份披露了亮丽的2022年半年度业绩快报。公告显示,融捷股份今年上半年营收和利润均大幅增加,实现营收9.88亿元,同比增长194.86%;归母净利润达5.76亿元,同比大增4445.2%。

  对于业绩大增原因,融捷股份表示,受宏观政策和市场需求增加的影响,新能源行业景气度持续提高,锂电池行业上游材料产品价格大幅上涨,锂电材料和锂电设备的需求也大幅增加,对公司业务的经营业绩均产生积极影响。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储能等行业的蓬勃发展,对锂电池材料及锂电池设备的需求呈现增长趋势,因此锂产品的销售价格便大幅上升,并带动上游锂企业绩大增。

  同时,融捷股份还表示,由于经营锂盐业务的联营企业成都融捷锂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成都融捷锂业”)大幅盈利,公司确认的投资收益大幅增加。

  不过,从单季度来看,融捷股份二季度业绩增速有所放缓。公告显示,融捷股份一季度归母净利润达2.54亿元,同比大增13996.26%,环比增速为516.49%。而今年二季度,融捷股份归母净利润为3.22亿元,同比增长2827.27%,环比增速达26.77%,月均净赚1.07亿元,这一数据已跑赢2021年全年的净利润0.6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融捷股份以外,还有天齐锂业雅化集团西藏矿业盐湖股份等在内的多家锂盐企业今年上半年均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盛新锂能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1.33亿元,同比增长325.76%;实现归母净利润30.19亿元,同比增长950.40%;还有天华超净、雅化集团等净利润预告增幅都超过500%。

  参股公司与比亚迪签订供货协议

  资料显示,融捷股份成立于1998年,2007年12月上市,隶属于融捷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融捷集团”),主营锂矿采选行业、锂盐及深加工、锂电设备制造。

  融捷集团董事长吕向阳为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的表哥,两人共同创立了比亚迪。吕向阳现为比亚迪第三大股东。

  融捷股份旗下拥有位于四川省的甲基卡锂辉石矿山,这是全球第二大、亚洲第一大的固体锂辉石矿,资源储量约3000万吨,禀赋优良,且为露天开采。

  但该矿山自2014年冬歇期后,经历了长达四年的停工。融捷股份也在2018年至2019年连续出现亏损,并于2020年4月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成为*ST融捷。

  2019年6月,甲基卡矿山正式恢复生产。融捷股份于2020年实现净利为0.21亿元,扭亏为盈,并于去年3月实现摘牌。

  2021年,融捷股份实现营业收入9.21亿元,同比增长136%;净利润6829万元,同比增长224%。

  在业绩加速上涨的同时,融捷股份产能正大踏步向前。

  据了解,融捷股份持有成都融捷锂业40%股权,后者建有一期2万吨/年锂盐项目,上半年进入试生产,7月进入正式生产。该项目使用的锂精矿来自融捷股份。

  融捷股份表示,该项目投产,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提高市场综合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今年6月20日,融捷股份公告称,成都融捷锂业与深圳市比亚迪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供货协议,合同标的为锂盐产品。预计该协议带来的投资收益贡献,将达到融捷股份去年净利的一半以上。

  此外,融捷股份鸳鸯坝250万吨选矿项目积极推进,正式投产后该项目年产锂精矿约47万吨,折合碳酸锂当量约6万吨。届时,公司锂精矿产能将扩至19万吨/年。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1 帝奥微 688381 --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109.88
  • 08-09 鼎际得 603255 21.88
  • 08-09 农心科技 001231 17.77
  • 08-09 博纳影业 001330 5.0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