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式行权独具优势组合保证金优惠降本增效——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和豆油期权合约规则解读系列之二

美式行权独具优势组合保证金优惠降本增效——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和豆油期权合约规则解读系列之二
2022年08月08日 21:23 一财网

据介绍,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和豆油期权采用美式期权行权方式,在期权合约到期日及其之前任一交易日,期权买方可选择任何有利时机申请行权。

近日,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和豆油期权合约及相关规则正式对外发布。大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考虑到在行权灵活性和风控方面的优势,即将上市的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和豆油期权将沿用美式期权的行权方式。同时,交易所也将在做好风控的同时,通过组合保证金优惠进一步降低期权交易成本,助力交易者充分利用期权工具实现风险管理等目标。

据介绍,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和豆油期权采用美式期权行权方式,在期权合约到期日及其之前任一交易日,期权买方可选择任何有利时机申请行权。这一方式具有高度灵活性,有助于标的期货价格回归,并降低到期集中行权对标的期货市场运行的影响。

为了便于客户更好地进行期货、期权头寸的风险管理,交易所系统提供了“实值期权到期自动行权”功能,可以帮助期权买方在到期日价格有利时避免因忘记提交行权申请而造成损失;此外,交易所系统还提供“双向期权持仓对冲平仓”、“行权(履约)后双向期货持仓对冲平仓”等相关功能,便于客户对期货、期权持仓组合进行动态风险管理。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期权卖方有履约义务。一旦有期权买方提出行权,当日交易闭市后,交易所将按照随机均匀的原则抽取卖方持仓进行行权配对。被抽中的卖方必须按行权价买入或者卖出标的期货合约,即获得相应的期货持仓。此后,卖方需要根据自身需求平仓或准备交割。

保证金方面,交易所只向期权卖方收取保证金,收取标准为:期权合约结算价×标的期货合约交易单位+MAX[标的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期权虚值额的一半,标的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的一半]。

同时,为了降低期权交易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大商所已为多种期权相关组合策略提供保证金优惠。据介绍,目前共支持卖出期权期货、期权跨式、期权宽跨式、期权对锁、买入垂直价差、卖出垂直价差和买入期权期货等7个期权相关组合策略。无论是投机还是套期保值属性持仓、在交易期间还是结算后,均可享受优惠,实现了保证金优惠在工具、时段和持仓属性上的全覆盖。据统计,上述7个策略每日可为交易者减少保证金占用约13亿元。

大商所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在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和豆油期权上市初期,计划将安排某一月份系列合约参与组合保证金优惠。上市后,在保证市场平稳运行的基础上,大商所将根据成交持仓规模等因素,考虑增加更多月份系列合约参与优惠,以提高交易者的参与积极性和资金使用效率,增强三个期权品种合约的流动性,促进期权市场功能的发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易点天下 301171 18.18
  • 08-08 路维光电 688401 25.08
  • 08-08 三维股份 831834 5.2
  • 08-08 汇成股份 688403 8.88
  • 08-08 熵基科技 301330 43.3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