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劲非农令美联储“转鸽”几近梦碎 美国7月通胀数据即将来袭

强劲非农令美联储“转鸽”几近梦碎 美国7月通胀数据即将来袭
2022年08月08日 12:47 21世纪经济报道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吴斌 上海报道 经济数据的好消息再度成为市场的坏消息。

  随着美国7月非农就业数据远超预期,美联储加息底气又多了一分,上周五美股颓靡不振,仅道指小幅收涨0.23%,纳指跌0.50%,标普500指数跌0.16%。一周表现则正好相反,道指上周累计下跌0.13%,纳指涨2.15%,标普500指数涨0.36%。

  在非农数据公布后,美联储理事米歇尔·鲍曼表示,美联储应该考虑在未来的议息会议上多次加息75个基点,直到看到通胀回落至目标水平。在看到通胀持续、有意义且持久的下降之前,类似规模的加息应该被纳入议程。

  随着美联储持续大力收紧政策,美国经济衰退的概率也越来越大。瑞士百达财富管理宏观经济研究主管杜泽飞(Frederik Ducrozet)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由于美国货币政策快速收紧,民众实际收入遇到数十年来最大幅度缩水,预计美国将于2023年第一季度进入衰退,明年发生经济衰退的概率已达70%左右。不过预期此次衰退较为温和,尤其是与2007-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相比。

  美国劳动力市场恢复至疫情前

  在经济衰退担忧加剧之际,美国7月就业增长却意外加速。美国劳工部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高达52.8万人,创下5个月来最大增幅,远超市场预期的25万人,6月就业数据也从37.2万上修至39.8万。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美国劳动力市场已经恢复了新冠疫情期间流失的所有工作岗位,总体就业岗位比2020年2月多出了3.2万个。此次恢复所有流失岗位只用了不到两年半的时间,对比来看,2007-2009年大衰退后用了至少六年的时间。

  此外,7月失业率超预期下降0.1个百分点至3.5%,追平50年低点,但劳动力参与率从6月的62.2%降至62.1%。

  Federated Hermes高级股票策略师Linda Duessel认为,7月非农就业抹杀了美联储转鸽的希望,央行一直发愁的劳动参与率不升反降,跌至去年12月以来最低,这是劳动力市场结构性紧张的证据。

  此外,薪资继续大幅增长也增加了通胀压力。随着劳动力市场进一步收紧,7月平均时薪环比增长0.5%,6月上升0.4%;7月平均时薪同比增长5.2%,高于6月的5.1%。对此,牛津经济研究院首席美国经济学家Lydia Boussour表示,鉴于劳动力市场持续强劲且劳动力供应没有反弹的迹象,短期内工资增长的风险似乎偏上行。

  即使7月就业增长强劲,劳动力市场其实也出现了一些裂痕,对利率敏感的住房、金融、科技和零售行业的企业正在裁员。

  不过,鉴于美国6月底仍有1070万个职位空缺,这意味着每1个失业者对应1.8个职位空缺,总体而言劳动力市场仍然紧张,今年的就业增长可能不会大幅减速。

  强劲的非农数据也让美联储更有理由继续实施激进的货币紧缩政策。在非农数据公布后,芝商所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美联储9月加息75基点的概率已升至68%,而一周前仅为28%。

  穆迪经济学家Dante DeAntonio认为,非农报告远超预期,意味着美联储将继续努力控制通胀飙升,即使可能拖累经济陷入衰退。虽然整体经济疲软,但工资和物价上行压力显然仍存在,通胀压力依然高企。

  美国7月通胀数据即将来袭

  在非农数据公布后,本周投资者又将马不停蹄地迎战通胀数据,10日公布的美国7月通胀数据将是对美国股市夏季涨势的关键大考。

  由于此前市场预期美联储鹰派程度会减弱,标普500指数如今已经较6月的低点上涨了14%。在美联储今年已大力加息225个基点之后,任何通胀数据的坏消息都可能再度给市场带来冲击。

  不过,好消息是供应链压力正在减轻,可能有助于缓解通胀压力。纽约联储4日公布的全球供应压力指数数据显示,随着港口拥堵和其他阻碍因素缓解,全球7月份供应链压力已经连续三个月下滑,降至2021年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本周公布的7月通胀数据或有望见顶回落。经济学预计7月CPI同比上涨8.8%,略低于6月的9.1%;CPI环比涨幅将从6月的1.3%下降至7月的0.2%。7月核心CPI预计同比上涨6.1%,高于6月的5.9%;核心CPI预计环比上涨0.5%,略低于6月的0.7%。

  在杜泽飞看来,尽管通胀接下来会逐步下降,但仍将远高于目标水平,因而美联储很难再次放松政策,预计将在2023年保持政策利率稳定。

  杜泽飞还强调,美联储货币紧缩的速度快于预期,由此导致的金融环境急剧收紧是美国经济活动持续放缓的主要驱动因素。事实上,美国房地产等对利率敏感的行业已遭重创,未来几个季度还将继续受到冲击。此外,杜泽飞预计库存周期会逆转,企业投资支出将下降,经济活动进一步放缓。家庭消费可能依然强劲,但不足以抵消其他经济影响的拖累。

  此外,美国史上最大气候投资法案也值得关注。当地时间8月6日,美国参议院以51票同意、50票反对的投票结果推进一项由民主党提出的《降低通货膨胀法》法案,将在未来几天进行最终投票,这一法案包括在未来10年投资3690亿美元用于能源安全和气候支出,目标是到2030年减少40%的碳排放。

  全球财经日历

  周一(8月8日)

  日本6月贸易帐、欧元区8月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美国7月谘商会就业趋势指数

  周二(8月9日)

  美国7月NFIB小型企业信心指数、中国成品油开启新一轮调价窗口

  周三(8月10日)

  中国7月CPI、德国7月CPI终值、美国7月未季调CPI、美国6月批发销售、EIA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就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进行讨论

  周四(8月11日)

  德国6月未季调经常帐、美国7月PPI、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欧佩克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就通胀进行讨论

  周五(8月12日)

  英国第二季度GDP、法国7月CPI、欧元区6月工业产出、美国7月进口物价指数、美国8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接受媒体采访

  公布时间待定:中国7月M2/M1/M0货币供应、中国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中国7月社会融资规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沈瑛彤

美联储 通胀 CPI 非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易点天下 301171 18.18
  • 08-08 路维光电 688401 25.08
  • 08-08 汇成股份 688403 8.88
  • 08-08 熵基科技 301330 43.32
  • 08-08 三维股份 831834 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