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股神”巴菲特巨亏近3000亿!重仓了这五只股

罕见!“股神”巴菲特巨亏近3000亿!重仓了这五只股
2022年08月07日 20:44 华夏时报

“股神”巴菲特也开始巨亏了。

巴菲特巨亏近3000亿元

8月6日,“股神”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公布的二季度财报显示,因三大重仓股下跌超过20%,投资组合出现罕见的巨额帐面亏损,今年第二季度公司归属于股东的净亏损高达437.5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958亿元)。

专家认为,巨幅亏损最主要的原因在于重仓股二季度遭遇巨幅回撤,除此之外,与美股大市也有一定的关系。

但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布的最新持仓情况,和今年一季度相比几乎没有任何变化。也就是说,二季度该公司的亏损是浮亏,用我们的话说,只要没有卖出,就不算亏。

第一大重仓股苹果损失最大

今年第二季度,伯克希尔哈撒韦股票持仓的大约69%集中在五家公司,分别为,苹果(1251亿美元)、美国银行(322亿美元)、可口可乐公司(252亿美元)、雪佛龙(237亿美元)、美国运通(210亿美元)。重仓股名单与上季度一致。

数据显示,苹果二季度下跌了21.7%,美国运通下跌了25.87%,美国银行下跌26%,可口可乐则逆势微涨0.21%,雪佛龙下跌超11%。

由此可见,伯克希尔的投资组合在二季度出现浮亏,主要与上述重仓股二季度的表现密切相关。

从持仓数据来看,伯克希尔哈撒韦第一大重仓股是苹果,苹果最高价是182.26美元,今年6月最低跌到128.81美元,跌幅确实不小,这也是巴菲特二季度损失最大的股票。但是,6月17日之后,苹果股价持续大涨,截至8月5日已经回升到165.35美元,这一波涨幅高达28.37%。

“不要过度纠结短期损益”

伯克希尔哈撒韦认为,鉴于公司股权证券投资组合的庞大规模,市场的波动以及股票未实现损益的变化,将对公司的业绩产生重大影响。此外,某些以外币计价的资产和负债的定期重估,以及资产减值费用等都可能会造成周期性的净利润波动。

同时,伯克希尔哈撒韦呼吁投资者减少关注其股权投资的季度波动,“任何给定的季度投资收益(损失)数额通常是没有意义的,并且提供的每股净收益数据可能对那些对会计规则知之甚少或一无知的投资者极具误导性。”

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已修改了公认会计原则(GAAP),要求上市公司在季报和年报中考虑其股票投资的短期波动。这意味着伯克希尔哈撒韦所投资股票的价格波动,将反映在公司的业绩报告中,即使只是未实现的帐面收益或帐面亏损。

这并非毫无依据。比如,巴菲特最近一年都在抄底石油公司西方石油,6月以来,随着西方石油股价回落,伯克希尔又多次积极加仓,加上最近的一次,目前其伯克希尔哈撒韦已持有西方石油19.4%的股份。后者股价今年以来大涨了118%。

按照美国权益会计法原则,一旦投资者拥有公司至少20%的普通股,就能获得相应份额的公司收益。也就是说,如果伯克希尔最终持有西方石油20%的股份,西方石油公司的收益达到100亿美元的话,那么伯克希尔今年所报告的利润或将增加约20亿美元。

二季度手持现金超7000亿

除了投资股市,巴菲特始终认为要留有足够的现金储备来应对经济危机。

截至6月底,该公司公布的二季度现金储备依然达到1054亿美元,仅比3月底时的1060亿美元小幅降低。

虽然频繁操作,但是基本是在不影响现金储备的情况下完成的。据财报显示,第二季度买入了61.5亿美元的股票,卖出了23.2亿美元的股票。

该公司提到,二季度花费在股票回购上的金额约为10亿美元,上半年的回购总额达到42亿美元。(来源:综合自中国基金报、财联社、每日经济新闻、公开信息;整理:方凤娇)

编辑:李云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汇成股份 688403 8.88
  • 08-08 熵基科技 301330 43.32
  • 08-08 易点天下 301171 18.18
  • 08-08 路维光电 688401 25.08
  • 08-08 三维股份 831834 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