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深度】洞察2022:中国轮胎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附市场集中度、企业竞争力评价等)

【行业深度】洞察2022:中国轮胎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附市场集中度、企业竞争力评价等)
2022年08月07日 11:00 前瞻网

轮胎行业主要上市公司:赛轮轮胎(601058)、三角轮胎(601163)、森麒麟(002984)、玲珑轮胎(601966)、佳通轮胎(600182)、华谊集团(600623)、青岛双星(000599)、通用股份(601500)、贵州轮胎(000589)、风神股份(600469)等

本文核心数据:中国轮胎企业竞争梯队、中国轮胎企业市场份额、中国轮胎企业区域综合竞争

中国轮胎行业竞争梯队

目前,我国轮胎行业的上市企业主要包括:赛轮轮胎(601058)、三角轮胎(601163)、森麒麟(002984)、玲珑轮胎(601966)、佳通轮胎(600182)、华谊集团(600623)、青岛双星(000599)、通用股份(601500)、贵州轮胎(000589)、风神股份(600469)。

轮胎行业依据企业的注册资本划分,可分为3个竞争梯队。其中,注册资本大于20亿元的企业有双钱轮胎、赛轮轮胎、佳通轮胎、华谊集团;注册资本在10-20亿元之间的企业有:正新橡胶、玲珑轮胎、贵州轮胎、通用股份、浦林成山;其余企业的注册资本在10亿元以下。

中国轮胎行业市场份额

目前,中国轮胎行业两大龙头企业分别是玲珑轮胎、赛轮轮胎。2021年,按在轮胎产量来看,玲珑轮胎的市场份额达10.56%,赛轮轮胎的市场份额达25.96%;按在轮胎销量来看,玲珑轮胎的市场份额达9.29%,赛轮轮胎的市场份额达24.94%;按轮胎销售额来看,玲珑轮胎、赛轮轮胎的市场份额分为为22.07%、20.73%。

中国轮胎行业市场集中度

从轮胎产量来看,2021年中国轮胎市场CR2为40%,较上年下降11个百分点;从轮胎销量来看,2021年中国轮胎市场CR2为39%,较去年下降12个百分点;从轮胎销售额来看,2021年中国轮胎市场CR2为43%,较上年上升2个百分点。总体来看,我国轮胎行业的市场集中度较高,主要是因为轮胎行业具有资金壁垒和规模优势等特性。

中国轮胎行业企业布局及竞争力评价

轮胎行业公司中,中国广核、中国轮胎的轮胎业务布局最广,这两家企业重点布局在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其他上市公司则基本通过参股方式参与轮胎业务的经营。

从企业轮胎业务的竞争力来看,玲珑轮胎、赛轮轮胎的竞争力排名较强;其次是华谊集团、三角轮胎,也属于领先的轮胎生产制造商。

中国轮胎行业竞争状态总结

从五力竞争模型角度分析,轮胎是汽车自发展以来的基础零部件之一,几乎不存在可以替代轮胎的汽车部件,替代品威胁较小;因行业存在严格的准入资质、资金门槛和规模优势,潜在进入者威胁较小;现有竞争者数量较多,但市场集中度较高;轮胎生产用的原材料(主要是天然橡胶)在国内无法得到充足的供应,需要大量进口,对天然橡胶资源进口依存度高达70%,上游原材料供应商议价能力较强;下游主要为整车厂商,议价能力较强。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轮胎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政策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汇成股份 688403 8.88
  • 08-08 熵基科技 301330 43.32
  • 08-08 三维股份 831834 5.2
  • 08-08 易点天下 301171 18.18
  • 08-08 路维光电 688401 25.0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