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四大行”二季度净利大幅下滑 预示美经济衰退风险加剧

美国“四大行”二季度净利大幅下滑 预示美经济衰退风险加剧
2022年08月05日 08:39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日前,美国大型银行陆续披露二季度财报,大多数银行的业绩都出现显著下滑。其中,美国“四大行” —— 摩根大通、美国银行、花旗集团和富国银行二季度净利润同比均出现大幅下降,营收同比增速也放缓。

业内人士认为,美国“四大行”投资银行业务锐减导致了银行的非息收入减少,同时因为在第二季度增大拨备计提力度,大幅向下拖动净利润。

财经学者肖祖珽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美国经济通胀高企,美联储年内已进行4次加息,市场对于衰退预期逐渐加重。在经济下行背景下,银行为防范更易出现的信贷违约及坏账风险,通常都会提前大幅计提拨备。虽是常规操作,但也从侧面反映出美国银行业已将经济衰退风险纳入预期。

投资银行业务锐减

记者梳理美国“四大行”财报发现,第二季度,四家银行的净利润都出现大幅下滑。摩根大通、美国银行、花旗集团、富国银行净利润同比分别下跌28%、33%、27%、48%,皆出现了两位数下滑。其中投资银行相关业务锐减,大幅拖累了非息收入。

以摩根大通为例,二季度其投资银行手续费净收入同比下降54%。摩根大通CEO杰米·戴蒙(Jamie Dimon)在财报中表示,投资银行业务下降主要是因为海外宏观经济不佳导致的。

国信证券也持相似观点,美国利率大幅上行和资本市场表现不佳使得债券及股票发行需求下降,因而拖累了投资银行手续费收入。

根据安永统计,今年以来,美国IPO在数量和募资额上都大幅下降。从年初到第二季度,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和纽交所IPO数量仅为54家,募资金额为48亿美元,分别同比下降75%、94%。持续的通胀压力、超紧缩的货币政策、叠加对经济下行的担忧,使得市场不确定性加大,大部分板块估值都出现下滑,减弱了企业在这一阶段进行IPO的意愿。

增大拨备计提力度

除投行业务收入大幅缩水外,美国大型银行纷纷增大拨备计提,也导致了净利润的走低。

“相较于去年同期释放拨备,今年美国大型银行出于对经济下行风险的担忧,恢复了拨备计提,给净利润带来较大拖累。”国信证券认为。

湘财证券分析称,从2022年开始,美国各大银行先后恢复计提,在二季度更是加大了计提力度。

记者分析财报数据发现,二季度,摩根大通、美国银行、花旗集团和富国银行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分别达到11.0亿美元、5.2亿美元、12.7亿美元和5.8亿美元,环比均有较大幅度增速。同时,根据湘财证券测算,截至二季度末,上述四家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也分别达到247%、288%、526%、197%,环比平均上升38个百分点。

“美国银行业有较强的顺周期性。在经济上行周期,银行一般计提拨备较少,或释放拨备。而在经济下行周期,银行为防范风险会大幅计提拨备,导致拨备覆盖率上升。”肖祖珽表示,美国的金融资本对于经济走向很敏感。在疫情影响下,美国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风险抵抗能力较弱,美联储在短期内激进加息容易导致还款能力弱、还款意愿弱的借款人出现违约风险。美国银行业的举动大概率就是为经济放缓提前做准备。

(证券日报)

视觉中国

责编:ZB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国 银行 净利润 四大行 美元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汇成股份 688403 8.88
  • 08-08 路维光电 688401 25.08
  • 08-05 海正生材 688203 16.68
  • 08-05 远翔新材 301300 36.15
  • 08-05 浩瀚深度 688292 16.5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