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开局不利 宇通客车7月销量下滑27%

下半年开局不利 宇通客车7月销量下滑27%
2022年08月03日 20:36 全景网

  8月3日晚,A股客车头部企业宇通客车(600066)发布7月份产销数据快报,大中轻型产品生产量和销售量全部录得同比下滑。

  具体来看,宇通客车7月销量2040辆,同比下降27.22%;1-7月份累计销量13607辆,同比下降41.83%。拆解来看,下滑幅度最大的属大型客车,7月单月变动幅度超过40%。

  纵向来看,这并非宇通客车销量今年首次承压。上月公布的2022年6月份产销数据快报显示,当月公司客车生产量为1727辆,同比下降67.77%;客车销售量为2234辆,同比下降58.29%。而今年上半年,宇通客车的累计客车生产量为11402辆,同比下降43.18%;累计客车销售量为11567辆,同比下降43.82%。由此可见,今年下半年宇通客车产销开局不利,是上半年承压态势的延续。

  横向来看,这种压力并非宇通客车所独有,市场萎靡已经体现在A股不少客车公司的产销数据快报中,折射出整个产业之痛。

  从中观产业来看,2014年行业达到销量顶峰至今,客车市场销量已连续7年下滑。加上此前补贴政策带来部分市场需求提前透支的影响,导致产业玩家近些年销售承压。再加上近些年来客车行业遭受疫情影响明显,公共交通、旅游客运、校车服务等细分市场均受到较大冲击,下游客户采购客车的意愿不断降低。

  销量下滑,如果毛利率上升,还不至于对利润带来过大冲击。但是从客车行业的整体财务表现水平来看,多数车厂毛利率反而出现一定下降。以中通客车为例,与2020年14.6%的毛利率水平相比,2021年客车制造业务的毛利率水平为11.9%。从背后原因来看,这与近年来上游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不无关系。

  这也直接导致了客车企业经营业绩的承压。以今年上半年为例,多数客车企业亏损利剑高悬。其中,宇通客车继1季度亏损1亿元之后,7月15日公司曾发布半年报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200万元至-7800万元之间。此外,金龙汽车安凯客车亚星客车也都预计亏损。

  行业整体承压,倒逼产业变革进入深水区。在此背景下,客车企业并没有坐以待毙,而是在找寻新的市场机会。宇通客车日前就发布超基因价值链,推动行业从需求端到后服务市场升级。

  有华北商用车企内部人士对记者分析说,客车作为不可能被取代的交通工具之一,仍然存在一定的市场需求,不过需要更有智慧的掌舵者发现细分机会。他举例说,在短途运输、专线运输等细分市场方面,以及在提高车辆利用率、降低运营成本上具有优势的轻型客车方面,或存在一些尚待挖掘的蓝海空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宇通客车 毛利率 A股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海正生材 688203 16.68
  • 08-04 凯格精机 301338 46.33
  • 08-04 智微智能 001339 16.86
  • 08-03 源飞宠物 001222 13.71
  • 08-03 海光信息 688041 3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