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财务数据发布 部分信托公司业绩承压

上半年财务数据发布 部分信托公司业绩承压
2022年08月01日 10:03 市场资讯

  近日,多家信托公司披露2022年上半年的财务数据。受疫情反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资本市场波动等复杂外部环境影响,今年上半年,信托公司经营业绩整体下滑。随着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的落地,预计信托业下半年的业绩将有所改善。

  部分公司业绩承压

  根据多家上市公司披露的子公司未经审计半年数据,今年上半年,中粮信托净利润为2.52亿元,同比增长44%;江苏信托净利润为11.24亿元,同比增长13.54%;国投泰康信托与中融信托的净利润则分别同比增长1.69%和0.44%。

  陕国投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6%。对于业绩增长,陕国投在业绩快报中表示,主要是由于公司在主动严控融资类业务的同时,积极推动信托业务转型创新,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受托人报酬率有所增加,自有资金运作良好。同时,陕国投进一步加强风险防控、不良资产处置,信用减值损失同比有所下降,公司运营安全稳健。

  根据上市公司披露的数据,另有多家信托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出现了下滑。

  安信信托上半年业绩预计亏损9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后,业绩预计亏损6亿元。对此,安信信托表示,报告期内,安信信托因对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债务本金44.5亿元负债计提利息及对败诉案件计提违约金等形成本期亏损约7.7亿元;该公司运营及计提减值准备等形成本期亏损约1.3亿元,上述合计构成本期亏损约9亿元。

  百瑞信托研发中心在近日发布的研报中指出,信托行业自2018年资管新规颁布后进入调整期,资产规模、营收指标在2021年止跌企稳,受疫情反扑、宏观经济下行、资本市场波动等复杂外部环境影响,今年上半年,信托公司经营业绩整体下滑,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平均数均为负增长,只有净资产实现了小幅正增长。同时,信托公司经营业绩的分化局面仍在持续。

  创新业务仍待培养

  用益信托统计,2022年上半年集合信托成立规模为4617.91亿元,同比下降44.82%。

  在集合信托成立规模快速下降的同时,信托业转型创新力度却在不断加大。在转型创新类业务中,标品信托业务和资产服务信托业务,其共同特点是以管理费收入为基础,但是目前尚处于投入期,信托报酬率还比较低,从对信托公司的收入贡献而言,尚未形成主要的收入来源,仍需要进一步培育。

  中诚信托在近期研报中指出,近年来,标品信托业务成为行业重点转型方向,也形成新增信托资产规模的重要动力。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投向证券市场的资金信托规模余额为3.54万亿元,同比增长45.72%,占比为24.00%,同比上升8.78个百分点,规模和占比保持了持续上升的态势。但是,从行业整体来看,目前标品信托业务尚未形成显著的盈利贡献,主要是管理规模和主动管理能力仍有待提高,需要信托公司持续推进投研一体化建设,进一步提高标品信托相关的投研能力,提高投资收益和应对市场波动的能力,同时提高风控、运营等对标品信托业务的支持保障。

  对于资产服务信托,中诚信托研究认为,由于资产服务信托业务往往投入较大且收费较低,必须通过做大规模才能实现盈亏平衡。在资产证券化业务方面,上半年规模整体有所减少。根据Wind数据,截至今年7月19日,信贷ABS(资产支持证券化)、ABN(资产支持票据)存量余额较年初分别减少1594.18亿元和34.16亿元。在破产重整信托业务方面,尽管已有建信信托、平安信托、国民信托、中信信托、光大信托、紫金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积极参与,但尚未形成成熟稳定的盈利模式,多数信托公司并未普遍开展此类业务。在家族信托等财富管理业务方面,尽管规模增长较为显著,但由于人力、运营系统、外采服务等各项成本投入较高,短期内的收入难以弥补成本的整体投入,绝大多数信托公司的家族信托业务仍处于孵化培育的“保护期”阶段,只有持续积累并提升规模、提高主动管理能力,才能促使家族信托尽快实现合理的业务收入。

  下半年将有所改善

  近年来,风险因素对部分信托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有所提升。

  “风险因素对经营业绩的影响,主要体现在行业内部分信托公司固有信用风险资产规模及不良资产规模较大,进一步造成了固有资金的固化,影响了经营业绩。行业内部分信托公司今年上半年的信用风险资产损失计提规模较大,与其固有信用风险资产或不良规模较大或同比增长较快有较大关系。”前述中诚信托研报判断。

  展望下半年,百瑞信托研发中心认为,随着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的落地以及经济修复加快,预计信托公司业绩会有所改善。未来,信托公司应结合自身资源禀赋优势,围绕监管最新业务分类方向,积极探索业务转型,争取实现业务模式与经营业绩的高质量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靖笛

净利润 资产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海光信息 688041 --
  • 08-02 麦澜德 688273 40.29
  • 08-02 趣睡科技 301336 37.53
  • 08-01 满坤科技 301132 26.8
  • 08-01 维海德 301318 64.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