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旭电子上半年扣非净利倍增至10.95亿 汽车电子发力营收增长79.63%

环旭电子上半年扣非净利倍增至10.95亿 汽车电子发力营收增长79.63%
2022年08月01日 07:43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全球电子设计制造服务头部厂商环旭电子(601231.SH)披露上半年业绩快报,汽车电子类产品表现相当亮眼。

  7月27日晚间,环旭电子披露公司半年度业绩快报,实现营业总收入289.41亿元,同比增长29.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10.85亿元,同比增长96.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净利润”)10.95亿元,同比增长136.59%。

  具体来看,公司通讯类产品营收达到107.14亿元,同比增长26.86%;消费电子类产品实现营收81.32亿元,同比增长22.65%;汽车电子类产品增速最快,实现营收11.86亿元,同比增长79.63%。环旭电子此前在调研中也表示,未来的投资重心会集中在SiP模组、汽车电子相关的业务。

  在快报中,环旭电子还预计今年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过25%,营业利润率与2022年上半年水平相当;全年营业收入预计同比增长超过20%。

  上半年净利增长96.84%

  资料显示,环旭电子是电子制造服务行业的全球知名厂商,在2020年公司营收规模排名全球电子制造服务行业第12位。同时,公司也是多个业务细分领域的领导厂商,是SiP微小化技术的行业领导者,行业地位突出。

  近年来环旭电子营收持续攀升,2017年至2021年期间,分别实现营收297.06亿元、335.5亿元、372.04亿元、476.96亿元、553亿元,同比增长23.86%、12.94%、10.89%、28.2%、15.94%。但在净利上却有不小的波动,同期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3.14亿元、11.8亿元、12.62亿元、17.39亿元、18.58亿元,同比增减63.1%、-10.21%、6.98%、37.82%、6.81%。

  而此次披露的业绩快报显示,环旭电子在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89.41亿元,同比增长29.93%;实现净利润10.85亿元,同比增长96.84%;实现扣非净利润10.95亿元,同比增长136.59%。相较往年,业绩得到大幅上涨。

  对此,环旭电子归因于报告期内智能手机、智能穿戴相关 SiP模组产品需求增加;公司大力拓展汽车电子业务,客户需求和订单大幅成长;全球数据中心投资增加,带动服务器、交换机等产品需求成长;以及公司全球化扩张和布局成效显现。

  快报显示,上半年环旭电子通讯类产品营收突破百亿大关,达到107.14亿元,同比增长26.86%;消费电子类产品实现营收81.32亿元,同比增长22.65%;电脑及存储类产品营收增速明显,实现营收21.84亿元,同比增长54.06%。由此,包含通讯、消费、电脑在内的3C产品营收之和达到210.3亿元,占上半年公司总营收的72.67%

  值得一提的是,在业绩快报中,环旭电子预计公司今年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过25%,营业利润率与2022年上半年水平相当;全年营业收入预计同比增长超过20%。

  汽车电子业务增速加快

  资料显示,环旭电子旗下通讯类、消费电子类、电脑及存储类产品占主营业务收入超过80%。而这些3C产品具有技术更新快、产品技术升级频繁、产品生命周期逐渐缩短的特点,并向“微型化、轻薄化”的趋势发展。为保证公司适时开发出更高质量、符合客户需求的新产品,多年来公司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不断加大。

  自2017年至2021年期间,环旭电子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0.19亿元、13.12亿元、13.73亿元、15.76亿元、16.41亿元。快报显示,受人力费用及研发新产品的材料成本增加所致,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增加1.3亿元,2021年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达到6.8亿元,由此计算今年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或达8.1亿元,这也意味着公司五年半以来累计投入的研发费用将高达77.22亿元。

  如此庞大的投入自然也让环旭电子有了相应的收获。近年来公司推行全球化、微小化和多元化,其中微小化的部分,应用主要在手机、耳机、手环等可穿戴电子设备,SiP业务的进入门槛相对比较高。此前公司在接受调研时表示,今年公司在SiP、SoM、Powermodule等模组化的业务将突破4亿美金,预计同比去年增长约六成。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7月11日环旭电子披露特定对象调研报告上,公司强调未来的投资重心除了前文提到的SiP模组,还有汽车电子相关业务。

  在汽车电子业务领域,环旭电子也有着30多年经验。据介绍,目前公司车电产品分为车身控制(车灯、车门、雨刷等)、域控制(智能驾驶舱、域控制器)、Powertrain、ADAS四大类。从公司今年1-5月情况来看,域控制增长最快,主要客户订单去年下半年开始放量;Powertrain 产品包括电驱逆变器、车载充电器、直流逆变器、电源管理系统、高压配电盒、电子泵等,产品技术含量更高,是公司重点拓展的车电产品领域。

  在具体的营收表现是,汽车电子类产品的增速也颇为明显。2020年至今年上半年,公司汽车电子类产品分别实现营收16.91亿元、26.05亿元、11.86亿元,其中在今年上半年的营收同比增长79.63%。

  环旭电子表示,汽车行业未来十年将持续推动电动化、智能化,目前公司看到非常好的订单增长机会。在车电业务研发投入方面,公司将在 Power Module、Powertrain 领域重点布局,加强和全球优势厂商的合作。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海光信息 688041 --
  • 08-02 趣睡科技 301336 37.53
  • 08-02 麦澜德 688273 40.29
  • 08-01 满坤科技 301132 26.8
  • 08-01 维海德 301318 64.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