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用募集资金、业绩预告变脸,塞力医疗被处罚,实控人已悄然“减仓”

挪用募集资金、业绩预告变脸,塞力医疗被处罚,实控人已悄然“减仓”
2022年07月26日 22:08 金融界

7月26日,塞力医疗(603716.SH)平开低走,报收13.27元/股,跌幅0.97%。

7月25日,上交所披露对塞力医疗及相关人员的处理决定,由于存在募集资金使用和管理不规范、业绩预告披露不准确且未及时更正、自愿性披露信息进展披露不及时三大问题,上交所对塞力医疗及相关人员予以通报批评。

热点合作终止未及时披露

资料显示,塞力医疗主营业务为集约化销售、单纯销售以及自主体外诊断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自2017年开始切入医疗信息化SPD供应链管理领域。2021年,集约化(IVD)、集约化(SPD)和单纯销售收入分别占总收入的48%、27%和25%。

据上交所发布的处罚决定书,塞力医疗在未履行相应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的情况下,将募投项目的专项资金从募集资金专户转出后用于临时周转和其他项目。公司募集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方式不规范,涉及金额合计8318.12万元,占募集资金净额的15.31%。

同时,塞力医疗曾在1月披露业绩预亏公告称,预计公司2021年归母净利润为亏损1700万元人民币到亏损2500万元人民币,但4月披露业绩预告更正公告称,预计2021年归母净利润为亏损4500万元人民币到亏损5400万元人民币,原因系公司此前预计2021年12月挂牌转让公司部分应收账款债权可以增加当年利润,但后续受让方还在与医院的具体处理过程中,导致该笔已转出的应收账款转回,公司因此重新计提坏账准备。

上交所认为,塞力医疗业绩预告披露不准确,实际归母净利润与预告金额存在较大差异,差异幅度达98.02%。公司迟至2022年4月18日才发布业绩预告更正公告,更正信息披露不及时。

此外,对于2018年到2020年间自愿披露的事项,塞力医疗在其发生终止时未进行公告,在上交所问询时才予以披露。包括拟建成“亚洲最大的国家级生物样本库”“华中地区最大的医学大数据中心”等多项合作目标,拟在区块链技术、可信存证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等。

上交所指出,公司的自愿性信息披露也应当遵循相关规则要求,及时披露相关事项的后续进展情况。塞力医疗才在对2021年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工作函回复公告中作出披露,相关信息披露不及时。

资金压力高悬,股东减持不断

上述信披问题的背后是塞力医疗面临的增收不增利、资金压力等经营困境。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塞力医疗虽然营业收入持续增长,但净利率明显不及2020年之前,2021年甚至出现亏损,2022年一季度才重新盈利。不仅盈利堪忧,现金方面也出现压力,数据显示,公司2021年和2022年一季度经营现金流入、整体现金净流入均为负数。

此外,塞力医疗应收账款出现回收困难的迹象,相关诉讼也困扰着公司。据披露,截至2021年末,塞力医疗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期末余额18.21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达到70.04%,远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诉讼方面,据公司6月20日披露,塞力医疗作为原告/被告的涉案金额为1.16亿元,公司作为第三人的涉案金额为6831.18万元,案件数量累计达27起。

内部经营遇到问题的同时,实控人和股东却在不断减持。据悉,塞力医疗控股股东系赛海(上海)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海科技”),实控人为赛海科技的实控人温伟。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更名前的赛海科技也(即天津市瑞美科学仪器有限公司)持有塞力医疗40.08%的股份,在一年多的时间内多次减持后,截至2022年7月15日,赛海科技对塞力医疗的持股比例降至27.73%。

此外,塞力医疗持股5%以上股东上海雁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雁丰向日葵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于6月减持2000股,减持数量较小,但减持完毕后该股东不再是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

医疗耗材集约化业务是什么?

记者注意到,无论是近年收入的持续增长,还是净利率的低迷、资金上的压力,都和塞力医疗自2017年开始切入的医疗耗材集约化业务(SPD)有关。

塞力医疗曾披露,2021年SPD业务营业收入近6.93亿元,同比增幅达95.63%;但如前文提到,2021年塞力医疗出现亏损。而收入增加整体利润下滑的原因即包括SPD业务投入增大,疫情影响医院收入规模及公司回款速度,导致资金成本上升。

资料显示,SPD是英文单词supply(供应)、processing(分拆加工)、distribution(配送)的缩写,代表了在供应链管理上的几个重要流程。强调以物流信息手段为工具、对全院的耗材进行统一管理的模式。

医疗器械资深专家周君告诉银柿财经记者,传统模式下,耗材供应商将耗材给医院,医院进行耗材的管理,各个科室从院内库调配使用;建立SPD系统后,供应商企业将院外两级库房与院内耗材使用进行集约化的管理;因此医院可以实现“零库存”,转由供应商来承担资金成本和库存风险。

“SPD系统的硬件成本比较高,包括一些主机设备、高值耗材柜等。早期的一种合作模式是SPD系统厂商直接将SPD系统的软件和硬件卖给某些医院,但现在医院费用紧张,再加上国内各医药商业流通巨头如华润、国药等,在获得医院耗材的配送订单后也向医院提供SPD的增值服务,来赢得更多的医院份额。因此很多SPD厂商也转向与医药流通企业合作。”周君指出。

对塞力医疗入局SPD业务的原因及其可能的影响,周君表示,对于塞力医疗而言,在其原本所处的IVD行业的模式下,公司拥有设备和耗材,且会向医院提供设备入院后的各项服务,为了提升市场份额,塞力医疗就会开发SPD系统,向医院提供其所需的降本增效的增值服务。但由于前面提到的库存风险和资金成本的转移,相应也会大大提高塞力医疗自身的应收账款回款压力。

除了业务本身带来的资金压力和对利润的影响外,记者注意到,塞力医疗近年在投资方面的动作也对现金流和利润造成压力;公司在年报中表示,战略投资企业虽技术优势明显,后期发展潜力巨大,但由于投资款较高、投入周期较长,公司将在2022年发起或参与基金,使用更加市场化的投资模式,有效把握机会。

截至目前,塞力医疗尚未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在信披问题被处罚,实控人连续减持后,公司经营将有怎样的走向,记者将持续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交所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8 紫建电子 301121 61.07
  • 07-27 盟科药业 688373 8.16
  • 07-27 弘业期货 001236 1.86
  • 07-27 工大科雅 301197 25.5
  • 07-27 中微半导 688380 30.8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