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圈强链背后的成都企业“加速跑”

建圈强链背后的成都企业“加速跑”
2022年07月26日 01:49 成都商报

  7月8日,成都思科瑞微电子有限公司登陆科创板,成都科创板企业阵营再度扩容。今年上半年以来,已有来自成都的坤恒顺维海创药业、中航无人机等企业先后抢滩科创板。据公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成都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11家,总数达138家,新增数量和总数均居中西部第一。

  另一个维度同样反映了成都资本市场的活跃度和“硬实力”。截至目前,成都科创板上市企业总数已达16家。从全国城市科创板上市企业总数看,成都位列第六。

  抢滩资本市场,还有更大的动能在释放。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成都已有近百家企业获得股权融资;在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阵营,成都企业数已达107家,而上述企业或成为成都上市企业的“蓄水池”。

  三年来,成都科创板企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强。随着后备上市企业扎堆和专项扶持政策发力,成都企业上市之路释放动能。

  建圈强链和集成政策

  助企业“加速跑”

  由于较为多元包容的上市条件,科创板成为我国科技型企业抢滩资本市场的一大聚集地。在成都的科创板企业阵营中,成都先导于2020年4月登陆科创板,成为本地企业在科创板上市路径上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在成都先导之后,秦川物联盟升电子苑东生物于同年相继在科创板上市。

  在科创板运行的第二个年头,成都企业提速冲刺步伐。纵横股份极米科技智明达圣诺生物欧林生物等企业先后奔向科创板融资赛道。今年以来,已有坤恒顺维、海创药业、中航无人机等成都企业登陆科创板。截至7月8日,随着C思科在科创板上市,成都科创板上市企业总数已达16家。

  从产业领域看,科创板已经成为近年来成都生物医药企业上市的主要板块。梳理发现,在成都目前的16家科创板上市企业中,生物医药企业达5家,占比达31%。此外,还有来自成都电子信息、节能环保、先进制造等领域的企业登陆科创板。

  实际上,在成都的产业建圈强链行动中,创新药成为其中的关键一环。从政策支持方面看,围绕重点产业链领域企业,成都支持相关龙头企业上市,支持企业冲刺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

  一些系统集成政策,成为企业“加速跑”的一大“助推剂“。《“交子之星”经济证券化倍增行动计划》》《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实施意见》等政策落地见效。近期印发的《成都市“十四五”金融业发展规划》则确立了一个更大的目标:到“十四五”末期,全市境内外上市企业总量超180家。

  城市投资价值

  和科创实力逐渐凸显

  从全国层面看,成都科创板“企业军团”整体处于何种水平?从一些公开数据中能一窥究竟。

  若以城市为维度观察科创板上市企业的总数排名,一个直观的数据是,上海、北京、苏州、深圳科创板上市企业总数均超30家,这四座城市的科创板企业总数都处于不同的档次。其中,上海科创板企业总数达65家,北京达59家,苏州达46家,深圳达34家。下转02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科创板 成都市 资本市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弘业期货 001236 1.86
  • 07-27 工大科雅 301197 25.5
  • 07-26 快可电子 301278 34.84
  • 07-26 广立微 301095 58
  • 07-26 海泰新能 835985 9.0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