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A拆A”潮起 新兴产业争先

国企“A拆A”潮起 新兴产业争先
2022年07月11日 05:4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本报记者 刘丽靓

  在近期的A股市场上,国有企业分拆上市好戏连台。

  知本咨询数据显示,仅今年上半年就有20家中央或地方国企旗下的上市公司发布了分拆子公司上市的公告,较上年同期增加33%,其中以战略新兴产业的企业居多。

  业内人士介绍,在当前我国大力推进国企改革、提高国企资产证券化率的背景下,分拆上市越来越成为国企上市公司优化资源配置、提升企业价值的重要路径,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高新技术企业加入分拆上市队伍。在前述公司中,绝大多数公司的分拆上市属于“A拆A”,即A股上市公司分拆其所属企业仍到A股上市。

  央企动作频频

  7月2日,中国西电公告称,公司所属子公司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获上海证券交易所受理。资料显示,中国西电已于2010年在上交所主板上市。

  作为电子信息领域央企,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分拆上市动作频频。6月11日,海康威视公告称,拟分拆所属子公司海康机器人至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这是海康威视创新业务板块的又一个分拆上市项目。此前,海康威视已将旗下专注智能家居领域的子公司萤石网络分拆,申请到上交所科创板上市。6月6日晚,上交所官网更新的信息显示,萤石网络科创板IPO成功过会。(下转A03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4 晋拓股份 603211 --
  • 07-13 立新能源 001258 --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
  • 07-11 隆达股份 688231 39.08
  • 07-11 国博电子 688375 70.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