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能源半年净利预增超65% 煤电主业向好加速布局储能领域

永泰能源半年净利预增超65% 煤电主业向好加速布局储能领域
2022年07月07日 07:29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受益于焦煤价格上涨,永泰能源(600157.SH)预计上半年将交出一份不俗的业绩答卷。

  7月5日,永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永泰能源”)发布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22年半年度实现净利润7.5亿元—8亿元,同比增加65.08%—76.09%;扣非净利润7.71亿万元—8.21亿元,同比增长170.82%—188.39%。业绩的大幅增长,充分展现了公司的经营能力持续向好。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19年至今,永泰能源中期业绩保持了净利的连续增长,2019年—2021年其中期净利分别为0.91亿元、1.02亿元、4.54亿元。

  目前,永泰能源现有两大主营业务,分别为煤炭和电力,2021年占营收比重分别为39.44%、43.05%。在做优做强煤电主业的同时,公司正推进向储能等新能源领域的转型与布局。

  煤炭主业继续稳中求进

  近日,永泰能源发布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22年半年度实现净利润7.5亿元—8亿元,同比增长65.08%—76.09%;扣非净利润7.71亿万元—8.21亿元,同比增长170.82%—188.39%。

  对于此次扣非净利的大幅增长,永泰能源表示,煤炭板块表现优异,焦煤销量同比增加及焦煤销售价格同比上涨,大幅提升了公司利润。

  据了解,永泰能源主营业务为煤炭业务和电力业务,形成以煤电互补为基础的综合能源供应格局。

  公司财报显示,2021年营业收入270.80亿元,其中煤炭采选收入106.81亿元,占营收39.44%;发电及供热收入116.58亿元,占营收43.05%。

  永泰能源是焦煤行业保供生力军,2021年实现原煤总产量1074.28万吨,同比增长4.24%;原煤销量1072.17万吨,同比增长3.72%;煤炭业务总营收108.52亿元,同比增长87.56%,煤炭板块业务潜力充分释放。

  在产能方面,截至2021年底,永泰能源全国焦煤新建煤矿仅13座,合计新增产能约为3000万吨,难以覆盖焦煤需求增长,供需缺口明显。

  对此,永泰能源在说明会也表示,“因焦煤属于紧缺资源,加之未来新增产能极其有限,未来3—5年焦煤仍处于供应偏紧,焦煤价格有望维持高位运行。”目前,永泰能源正在积极推进现有4座在产焦煤煤矿合计150万吨/年产能核增工作,后续焦煤总产能规模有望突破1100万吨/年,焦煤产量将进一步增加,业绩将进一步提升。

  储能布局打开能源转型新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在做优做强煤电主业的同时,永泰能源正全力抓好转型发展,有序推进向储能、氢能、光伏等新能源领域的转型与布局。

  当前,以风电、光伏等为代表的新能源已成为国家鼓励并支持的重点发展方向,在此发展大势下,永泰能源通过与大型央企、国企合作的方式,加快推进在新能源领域布局。

  据了解,永泰能源已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三峡电能有限公司、国家能源(山东)新能源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力争到2030年控股和参股的储能等新能源项目装机规模达到1000万千瓦以上。

  永泰能源表示,下一步将从储能材料资源整合、储能装备制造到投资储能项目,为国家构建新型能源系统提供全方位、全产业链储能系统解决方案。力争1年内储能产业取得实质性突破,3年内形成规模,5—8年进入储能行业第一方阵。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是永泰能源完成重整后的第一年,盈利能力持续向好的趋势,也延续到2022年,一季度实现业绩开门红,总营收77.39亿元,同比增长42.01%;净利润3.25亿元,同比增长41.76%;扣非净利润3.14亿元,同比增长155.66%。

  对于2022年经营目标,公司计划煤炭产量1085万吨、煤炭销售量1085万吨、发电量331亿千瓦时,全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280亿元。

  业内人士预计,未来储能领域的发展将为永泰能源向新能源转型持续助力,为公司带来更大的发展和价值空间。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4 益方生物 688382 --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
  • 07-13 立新能源 001258 --
  • 07-11 隆达股份 688231 --
  • 07-11 国博电子 688375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