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科技签订多项合资、增资协议 协鑫内蒙10万吨颗粒硅项目进入实质性筹建阶段

TCL科技签订多项合资、增资协议 协鑫内蒙10万吨颗粒硅项目进入实质性筹建阶段
2022年07月06日 22:24 证券时报e公司

今年4月,TCL科技(000100)、TCL中环与协鑫集团、协鑫科技(03800.HK)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上述四方拟就约10万吨颗粒硅、硅基材料综合利用的生产及下游应用领域研发项目、约1万吨电子级多晶硅项目进行战略合作。 

近3个月后,本次合作的细节进一步明确。7月6日晚间,TCL科技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天津硅石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天津硅石)拟与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江苏中能)签署《合资协议》,共同投资设立新公司(下称内蒙古鑫环),实施约10万吨颗粒硅、硅基材料综合利用的生产及下游应用领域研发项目,内蒙古鑫环注册资本拟定45亿元,天津硅石出资18亿元,持股40%。

此外,天津硅石拟与江苏鑫华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江苏鑫华)、内蒙古鑫华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内蒙古鑫华)签署《增资协议》并开展1万吨电子级多晶硅项目,天津硅石将对内蒙古鑫华增资7.2亿元,江苏鑫华对内蒙古鑫华增资9.8亿,内蒙古鑫华注册资本增至18亿元,天津硅石持股40%。

TCL科技表示,目前,公司新能源光伏业务的G12大硅片在产能规模、技术工艺、生产效率实现全面领跑,市占率稳居全球第一,具备专利优势的叠瓦组件亦快速上量;半导体材料业务通过特色工艺和先进制程双路径发展,8-12英寸半导体硅片产销增量显著。

TCL科技认为,本次合作将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把握能源结构调整和半导体产业转型升级机遇,推动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增强公司在新能源光伏及半导体材料产业的战略领先优势。同时,公司与合作方在多晶硅料、单晶拉棒环节已开展有关项目的投资合作,通过本项目将进一步巩固合作关系,加强上下游资源协调,为未来新能源光伏产品的产能爬坡,以及扩大产品市场份额打下良好的基础。

上述合作中的另一个主角是协鑫科技,此番与TCL合作向前实质性推进,也意味着协鑫科技在呼和浩特的10万吨颗粒硅项目进入实质性筹建阶段,后者目前已规划60万吨颗粒硅总产能。

协鑫科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合资协议的签署能够充分发挥FBR颗粒硅产品建设低投入、生产低成本、低碳排、低能耗等属性。同时,加强与核心客户的深度合作,增强颗粒硅产品用户粘性,与行业龙头携手共建光伏低碳产业链,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实现。

除了与TCL科技合作颗粒硅项目,上机数控也正与协鑫科技在内蒙古包头投资建设30万吨颗粒硅(一期10万吨)项目。协鑫科技表示,公司未来不排除仍会展开类似合作,持续推动行业技术进步,为实现“双碳”战略目标贡献更多碳足迹表现优异的绿色环保产品。

目前,协鑫科技FBR颗粒硅徐州基地6万吨产能已经投产,乐山基地10万吨产能进入调试待产状态,即将陆续投产,包头基地一期10万吨产能预计今年四季度投产。今年底,协鑫科技硅料总产能预计将达36万吨,其中颗粒硅产能将达26万吨。协鑫科技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公司在手的硅料订单已超70万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
  • 07-11 国博电子 688375 --
  • 07-11 隆达股份 688231 --
  • 07-06 宝立食品 603170 10.05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91.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