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研究院:中国经济已越过谷底

中国银行研究院:中国经济已越过谷底
2022年07月06日 19:45 经济观察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预计二季度GDP增长1%左右。”7月5日,中国银行研究院发布《中国经济金融展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下半年中国经济有望逐季回升,根据疫情发展及相关防控措施力度的不同进行悲观、基准、乐观三种情景预测,三种情形下,预计三季度GDP分别增长3.2%、4.6%、6%左右,全年GDP分别增长3.2%、4%、4.7%左右。

  《报告》称,一季度GDP增长4.8%,按照基准情景下,三季度为4.6%,全年4%,二季度的1%则为全年经济增长的谷底。

  二季度以来,我国经济遭遇严重冲击,5月以来随着疫情好转,政府加快推动复工复产,出台了一系列助企纾困、扩大投资、助推消费、稳定外资外贸等政策,经济活动开始触底企稳。5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由负转正,汽车消费降幅显著收窄,基础设施投资加快,出口增速大幅回升。但疫情不确定性、外部环境变化、成本高企、效益不佳等因素依然影响市场主体预期和信心,内需恢复仍然较慢。

  6月经济活动进一步反弹,全国各地复工复产加速推进、稳增长措施在6月集中落地生效的大背景下,宏观经济景气度整体回升,特别是前期受疫情冲击明显的服务业景气度出现大幅反弹。

  “中国经济最差时期已经过去。”中国银行研究院副院长周景彤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下半年中国经济将逐步企稳回升。

  消费逐步回暖

  消费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对经济增长贡献居于首位。近年,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占GDP比重稳定在55%左右,消费是重要的经济压舱石。今年1-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同比下降1.5%,当月增速已连续三个月为负,4、5两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仅与2020 年同期相当,远低于2021年同期水平。

  《报告》预测,下半年消费有望在疫情可控的前提下逐步回暖。一是在当前各类助企纾困政策应出尽出的背景下,经济将重回复苏通道,失业率、居民收入等指标将逐步修复,为消费恢复奠定基础。此外,疫情形势的缓和也将为住宿餐饮、文化娱乐等线下接触式消费恢复创造条件。二是当前多地举办各类促消费活动,发放绿色节能、电子类产品等消费券。下半年,各类促消费政策力度将只增不减,同时,随着经济回升和预期回暖,这些促消费措施的效果有望逐步显现。三是汽车消费有望在政策刺激和产业链复苏双重利好下逐步回暖。

  近期,全国已有多地发放汽车消费券。如大连市政府向在连汽车消费者发放总额1亿元的汽车消费券,促进汽车市场回暖,稳定增加汽车等大宗消费。该活动已于6月18日正式启动,将持续开展一个月。

  但是,消费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消费的前提是可支配收入,如果不能提升居民可支配收入,消费将成为无源之水。另外,居民消费意愿仍有待恢复。人民银行《2022年第二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23.8%,比上季增加0.1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58.3%,比上季增加3.6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17.9%,比上季减少3.7个百分点。就数据来看,居民对消费、投资依然持较为谨慎的态度。

  《报告》认为,下半年消费恢复的最大不确定性来自疫情反复和相关防控措施力度。在乐观情形下,三季度疫情影响逐步减退,四季度疫情影响基本消除,三季度和全年消费同比增长3.2%、2.1%左右;在基准情形下,三、四季度疫情小范围影响,三季度和全年消费同比增长2%、1%左右;在悲观情形下,秋冬季节疫情再度爆发,对消费产生较大冲击,三季度和全年消费同比增长1.7%、0%左右。

  制造业和基建投资继续稳步回升

  在投资的三大支柱中,制造业和基建投资继续稳步回升,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连续2个月负增长,创2020年4月以来新低。

  今年以来我国制造业投资保持了较好的复苏态势。在“今年专项债将在6月底前基本发行完毕、8月底前基本使用完毕”的政策要求下,《报告》预计未来专项债将加快下达并形成实物工作量,下半年基建投资有望进一步加速,成为稳增长的重要引擎。

  《报告》称,房地产调控政策仍在继续松绑,预计房贷利率还有下行空间,房地产市场销售、投资有望在下半年企稳。从历史经验看,从房地产政策端传导到市场端需要半年至1年左右,预计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将逐渐回暖,并在四季度从销售端传导到投资端。

  “基建投资将加速回暖,投资对经济恢复的支撑作用将增大”。《报告》预计,在悲观情形下,前三季度投资累计同比增长5%左右,全年增长4.6%左右,其中房地产投资前三季度、全年分别累计同比增长-4.8%、-4.1%左右;在基准情形下,前三季度投资累计同比增长5.8%左右,全年增长6%左右,其中房地产投资前三季度、全年分别累计同比增长-3.7%、-2.6%左右;在乐观情形下,前三季度投资累计同比增长6.4%左右,全年增长6.9%左右,其中房地产投资前三季度、全年分别累计同比增长-3.3%、-1.8%左右。

  出口承压

  由于海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我国出口在过去两年保持较高增速,占世界货物贸易出口总额的比重也稳步上升。1-5 月份,出口同比增长13.5%。

  “短期内稳外贸政策、人民币汇率贬值、生产和供应链持续恢复有利于中国出口增长,但总的来看,下半年受外需逐步回落、出口替代效应减弱和基数抬升影响,中国出口增长仍将承压,出口增速或将继续回落。”《报告》预测,乐观情景下,预计三季度出口增长5.5%,全年增长6.3%左右;基准情景下,预计三季度出口增速约为2.2%左右,全年增长4.5%左右;悲观情景下,预计三季度出口增速约为1%,全年增长3.6%左右。

  瑞银宏观预计,中国经济下半年进一步反弹,但反弹力度和速度弱于2020年。防疫政策继续温和放松,应有助于在未来几个月支持经济增长环比反弹。近期政府已经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包括调增政策性银行8000亿元信贷额度、支持政策性银行发行金融债券等筹资3000亿元,从而支持基建项目;后者可用于补充重大项目资本金或为专项债项目资本金搭桥。

  “我们预计未来政策有望继续加码,包括信贷增速进一步反弹,放松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融资,以及进一步放松房地产政策。”瑞银宏观报告认为,迄今为止宣布的政策支持仍比较温和,且依然偏紧的防疫限制措施(尽管正在温和放松)可能影响宏观宽松政策的有效性。目前已经公布和未来计划出台的政策支持(包括可能发行特别国债)不足以完全缓解经济下行压力。瑞银证券预测:三季度经济同比增长3.1%,四季度同比增长2.9%,并维持2022年GDP增长预测为3%不变。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
  • 07-11 隆达股份 688231 --
  • 07-11 国博电子 688375 --
  • 07-06 宝立食品 603170 10.05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91.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