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华为等贡献超9成营收,散热材料供应商深圳垒石IPO被终止

小米华为等贡献超9成营收,散热材料供应商深圳垒石IPO被终止
2022年07月06日 09:31 猎云网

创业板IPO获受理一年后,深圳垒石撤回了其IPO申请,深交所遂决定终止对公司IPO的审核。

2021年6月25日,深圳垒石创业板IPO获受理,拟募集资金约6.08亿元,主要用于垒石散热模组研发、生产基地一期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随后于2021年7月18日被问询,并于2021年12月29日提交更新后的招股书。

今年3月31日,公司因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需要补充提交,深交所中止其审核。

在最新版招股书中,深圳垒石已经提及了包括终端客户集中、应收账款发生坏账、重要原材料来源于境外等风险。但从相关报道来看,公司还存在股东被告等问题。

于是,深圳垒石此时申请撤回IPO申请文件,大概也就能解释得通了。

华为受制裁,深圳垒石营收净利润毛利率均下降

深圳垒石是一家专注于电子产品散热材料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 产品包括石墨散热膜、热管、均温板(又称“均热板”)等,产品广泛应用于智 能手机、笔记本电脑、智能家居、智能手表等消费电子产品。

深圳垒石的产品已应用于vivo、华为、Google、 小米、OPPO、联想、大疆创新、三星、facebook等全球知名品牌智能终端,并实现向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延伸,PCM相变薄膜已与宁德时代达成合作协议。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1年1-6月,深圳垒石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63亿元、4.99亿元、4.7亿元和1.9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671万元、1.03亿元、9953.57万元和3417.85万元。

2019年和2020年,深圳垒石营收同比增长89.73%和-5.81%,净利润同比增长284.23%和-3.01%。此时,公司的各项财务数据基本保持稳定,略有下降。

然而,变化已悄然发生。2021年上半年较去年同期,深圳类似的营业收入和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下降16.88%和41.01%,下降较多;2021年上半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3122.69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4.66%。

据了解,深圳垒石应用在小米、华为、OPPO、vivo 品牌的终端产品主要为智能手机,应用在Google品牌的终端产品主要为智能音箱。从品牌区分上看,小米为公司的第一大客户。

深圳垒石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2021年上半年业绩下滑主要原因包括,公司大客户华为受美国制裁影响,其智能手机产品出货量大幅下跌,公司应用于华为手机的产品收入相应减少等。

此外,2020年以及2021年上半年,深圳垒石主营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33.01%、28.74%,同样呈现下降趋势。

应收账款长期占营收30%以上,第二大股东诉讼在身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1年上半年,深圳垒石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7964.57万元、1.98亿元、1.54亿元和1.26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30.24%、39.69%、32.69%和31.94%,占比相对较高。

深圳垒石在风险提示中表示,若主要客户的经营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影响应收账款的正常收回,将会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不利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垒石在招股书中提到,PI 膜系公司石墨散热膜产品的重要原材料,2018年-2020年度,公司 PI 膜采购金额占采购总额的比重分别为 41.89%、38.69%和 42.14%。 公司较多地使用韩国 SKPI、台湾达迈等境外企业生产的 PI 膜,并主要向前述厂商的境内代理商或境内子公司进行采购。

对此,深圳垒石坦言,若境外供应商与公司业务关系发生不利变化、亦或发生地缘政治局势动荡或相关贸易政策重大变化等无法预计和应对的情况,可能导致公司出现原材料供应不足的风险,从而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深圳垒石曾获中兴创投、同创伟业等机构的数轮投资。

招股书显示,深圳垒石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周中期直接持有公司49.32%股份,通过垒石领航间接持有公司8.62%股份,合计持有公司 57.94%股份,本次股票发行成功后,周中期持有公司的股份比例将下降为43.46%

此外,泓锦文合伙持有深圳垒石9.37%股份,系公司第二大股东。

根据相关报道,泓锦文合伙存在重大诉讼事项。康尼机电分别向南京市中级法院和南京市栖霞区法院提起诉讼,起诉龙昕科技原17名股东,泓锦文合伙为其中被告之一,康尼机电诉请其退还股权转让款36625.19万元,并判令由被告承担原告因本案支出的律师费、诉讼费、保全费、保全担保费等。

对此,深圳垒石回复深交所称,若上述案件的最终生效判决发生最不利于泓锦文合伙的情况,且除其所持公司股权之外,无其他财产履行判决,则可能会导致泓锦文合伙所持公司股权用于执行判决,进而导致其所持公司股权权属发生变化。但该等变化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不会对公司主营业务、董事、高管造成重大不利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垒石招股书数据显示,2019年和2020年末,深圳垒石交易性金融资产的金额分别为9687.43万元和2.166亿元,上述为公司使用闲置的流动资金购买的理财产品。

然而,深圳垒石计划募资的6.08亿元中,补充流动资金就高达1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
  • 07-11 国博电子 688375 --
  • 07-11 隆达股份 688231 --
  • 07-06 宝立食品 603170 10.05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91.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