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私募6月“回血”:超9成实现正收益,但数量继续下降

百亿私募6月“回血”:超9成实现正收益,但数量继续下降
2022年07月06日 09:00 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记者 孙铭蔚

  自4月底以来,A股市场反弹至今已上涨550余点,指数重返3400,百亿私募同样大丰收。

  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6月份有业绩记录的87家百亿私募整体收益为5.41%,其中80家实现正收益。展望7月行情,私募管理人也持乐观态度,坚定看好后市。

  6月百亿私募业绩“回血”

  经过6月的业绩“回血”,百亿级私募今年以来整体收益有所改善。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6月份有业绩记录的87家百亿私募整体收益为5.41%,其中80家实现正收益,占比高达91.95%。实现正收益的百亿私募中,单月收益超过10%的百亿私募高达22家,可以说6月份是百亿私募的丰收季。

  百亿私募凭借6月的出色表现迅速收复失地,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有业绩记录的87家百亿私募今年来整体收益回升至-3.85%,其中正收益百亿私募家数也提升至23家,占比为26.44%。

  虽然因为目前还有很多产品没有更新到最新的净值,所以百亿私募上半年排名可能还会存在变动,但百亿私募上半年冠军大概率揭晓,玖瀛资产以17.41%领先第二名7.92%,被赶超的概率很低。

  目前排名第二的是固收私募洛肯国际,洛肯国际在债券投资领域具有深厚的底蕴,这几年来在债券领域发力。

  排名第三的则是黑翼资产,黑翼资产是一家老牌的量化私募,做量化期货起家,后来又扩展了市场中性策略,现在主打宏观策略。

  整体来看,百亿私募上半年的第2-10名之间还会存在较大的变数,第二名跟第四名之间收益差距不超过1%。第五名跟第七名之间收益差距一样不超过1%。因此随时都存在赶超的可能。

  今年来冠军呼声最高的思勰投资目前暂时位列第四名,其今年来收益较第二名差距不到1%。

  几家欢喜几家愁

  不过,在业绩修复的过程中,百亿级私募数量仍在下降。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百亿级私募数量为108家,较上月底的110家减少了2家,相比于年初则减少了6家。

  此外,上半年经过6月反弹,百亿私募们也出现了几家欢喜几家愁的局面。比如冲击资产是唯一一家上半年收益跌超20%的百亿私募。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永安国富、淡水泉、西藏源乐晟资产、石锋资产、敦和资管上半年年亏损幅度仍高于15%。

  6月27日,百亿私募仁桥资产创始人、投资总监夏俊杰就发文坦言,由于结构差异,仁桥的产品本轮反弹中是明显落后的。

  夏俊杰表示:“仁桥的投资风格一直是偏保守的。保守有保守的收益,保守也有保守的代价。保守最大的问题是缺乏想象力。在投资中,缺乏想象力的结果是很多钱我们注定赚不到。比如几家造车新势力,或者美团。坦率地讲,对这类公司,特别是大市值公司长期合理价值的判断我们是没有把握的,而投资是无法赚取你‘不信’的那部分收益的。”

  夏俊杰认为近期光伏和半导体行业已经出现了一些不太好的信号。比如,光伏下游的组件企业由于承受不了上游涨价的压力,开始出现停工减产的迹象;台积电也首次下调了三季度的产能利用率,MCU芯片价格也出现显著的下调。

  “过去几年新能源和半导体都是高度景气的行业,产能和需求一直在赛跑,狼来了几次都没有兑现,慢慢人们就会麻木了,这次狼到底来没来我们也不确定,但买在周期顶点的错误往往是不可逆的,我们不愿意承担这样的可能性,避而远之是我们一贯的做法。”夏俊杰称。

  对于新能源产业,另一家百亿私募源乐晟资产基金经理吕小九则在上周的一次交流中表示,汽车的电动化和智能化是大势所趋,目前国内渗透率达到20%-30%,但全球的新能源车渗透率仅为10%左右,成长空间依然很大。与此同时,在工程师红利的加持下,新能源车行业大概率会重复中国的家电、消费电子在全球产业链中曾经演绎过的故事,“因此这将是我未来几年继续坚守的投资主线”。

  乐观看好后市

  市场的持续反弹伴随着私募的加仓。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股票主观多头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2%,相较于5月底提高了3个百分点。具体来看,截至6月底,仓位在五成及以上的私募基金占比为86.6%,环比上涨6.7个百分点。

  总体而言,在对7月份的预期上,私募管理人依然持乐观态度,坚定看好后市。

  融智•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月度报告显示,对于接下来7月份行情的看法,基金经理持乐观态度的占比大幅提升,持中性态度的占比大幅降低,此部分管理人已加入乐观队列。从增减仓指标来看,未来有增仓预期的占比大幅提高,管理人对后市乐观。

  具体数值来看,7月A股市场趋势预期信心指标值为139.94,环比上涨8.25%。其中6.1%的基金经理持极度乐观态度,较上月下降3%;67.7%的基金经理持乐观态度,环比上涨24.4%;26.2%的基金经理持中性观点,环比下降18.3%;无基金经理持悲观态度,环比下降3.1%;依然没有基金经理持极度悲观态度。

  仓位的增减计划上,A股市场7月仓位增减投资计划指标值为128.36,环比增长4.2%。其中2.4%的基金经理选择大幅增仓,较上月下降4.3%;51.2%的基金经理选择增仓,环比上涨15.9%;45.7%的基金经理维持仓位不变,环比下降8.5%;无基金经理打算减仓,环比下降3.1%;依然没有基金经理选择大幅减仓。

  责任编辑:是冬冬 图片编辑:张同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私募 收益 资产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
  • 07-11 隆达股份 688231 --
  • 07-11 国博电子 688375 --
  • 07-06 宝立食品 603170 10.05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91.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