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增收不增利 瑞科汉斯止步北交所

去年增收不增利 瑞科汉斯止步北交所
2022年07月05日 22:5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梁枭    

  6月28日,新三板创新层挂牌公司瑞科汉斯(NQ839768,股价8.0元,市值8.36亿元)收到来自全国股转公司的年报问询函。

  全国股转公司要求挂牌公司结合报告期内市场需求变动、公司客户业务拓展情况、同类产品增长情况以及国家补助政策变化等,说明收入增长、净利润下降的原因。2021年,瑞科汉斯增收不增利,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23.86%。

  2021年11月,瑞科汉斯向全国股转公司提交了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精选层挂牌的申请材料。北交所成立后,公司随即冲击北交所IPO。2022年3月,在收到北交所第三轮审核问询函后,因财务报告即将过期,瑞科汉斯向北交所提交了关于中止审核的申请。6月23日,瑞科汉斯发布公告称,基于对资本市场路径重新研判规划和未来战略发展考虑,公司决定终止北交所IPO申请。

  瑞科汉斯为何终止北交所IPO申请?公司未来是否还会冲刺北交所IPO?2022年6月29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就此采访瑞科汉斯,拨打公司证券部电话,但未能接通。

  是否存在现金流紧张?

  2021年,瑞科汉斯实现营收2.31亿元,同比增长31.51%;实现归母净利润3094万元,同比下降23.86%;整体毛利率为35.96%,较上年同期下降约9个百分点。其中,公司节能环保型电采暖设备营收为7203万元,同比下降5.67%;智能型高低压成套设备营收为9018万元,同比上涨42.60%。

  对此,全国股转公司要求瑞科汉斯结合报告期内市场需求变动、公司客户业务拓展情况、同类产品增长情况以及国家补助政策变化等,说明收入增长、净利润下降的原因,并按产品分类的各项收入说明是否具有可持续性。

  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瑞科汉斯存货账面价值为3464万元,货币资金为2050万元,短期借款为5953万元。此外,公司2021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413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89.77%,公司在年报中解释称,主要原因为当期销售回款减少,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及部分库存备库,导致采购支出增加。

  对于存货和现金流问题,全国股转公司要求瑞科汉斯结合资金储备、经营计划、流动资产变现能力、融资安排等,说明公司是否存在现金流紧张情况,经营活动现金流的下降是否具有持续性,拟采取或已采取的应对措施及相应效果。

  收到三轮审核问询函

  瑞科汉斯成立于2009年,2016年挂牌新三板创新层。目前,公司主营电采暖设备及配电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生产的电采暖系列产品应用于工业、民用电采暖领域,生产的高低压成套设备、电气安全类产品等配电设备产品应用于电力生产、电力工程设施等领域。

  2021年11月,瑞科汉斯向全国股转公司提交了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精选层挂牌的申请材料。公司股票也从2021年11月9日起开始停牌。北交所成立后,公司随即冲击北交所IPO。从2021年12月到2022年3月,瑞科汉斯共收到三轮审核问询函。

  2022年3月,瑞科汉斯发布公告称,公司在北交所上市申请文件引用的财务报告截止日为2021年6月30日,公司于2021年12月30日向北交所提出申请,将财务报告有效期延长至2022年3月31日;鉴于财务报告即将过期,2021年年度财务数据更新工作尚在准备过程中,根据相关规定,公司向北交所提交了关于中止审核的申请,待相关工作完成后,公司将尽快向北交所申请恢复审核。

  不过,6月23日,瑞科汉斯再发公告称,鉴于未来战略调整考虑,结合对资本市场路径的规划,公司拟终止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的申请,并撤回相关申请材料。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北交所 瑞科汉斯 IPO 挂牌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
  • 07-11 国博电子 688375 --
  • 07-11 隆达股份 688231 --
  • 07-06 宝立食品 603170 10.05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91.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