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衰退当头,企业债务违约会激增吗?

大摩:衰退当头,企业债务违约会激增吗?
2022年07月05日 10:11 金融界

一段时间以来,摩根士丹利的经济学家一直在强调,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正在上升。在年中展望中,经济学家们将2022年全球GDP增长预测大幅下调至2.9%,不到一年前6.2%的一半水平。

综合对欧元区衰退的最新预测、疲软的最新经济数据以及对第一季度美国GDP的修正,摩根士丹利美国经济学家将2022年第四季度美国GDP的预测下调至0.9%。他们还表示,美国在今年年底前陷入衰退的风险高极了。而过去三次美国经济衰退的显著标志之一,正是企业债务违约率飙升

摩根士丹利认为,尽管在之后出现的美国衰退中,信用违约可能会更加温和,但要注意,估值调整仍未完成(即使6月市场下跌使得估值经过了重大调整)。

摩根士丹利全球量化研究主管Vishwanath Tirupattur认为,与美联储此前的加息周期相比,在本轮加息周期开局,信贷基本面要健康得多。尽管上季度利润率有所恶化,但基本面仍与冠疫情前相同:净杠杆率低,利息覆盖高,资产负债表现金仍然健康。

不仅如此,高收益债券市场的评级结构也有所改善。目前,超过一半的基准高收益债券指数评级为BB级(偿债能力较弱,受不利经济环境影响很大,有较高违约风险),而2018-2019年还是43%,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仅为40%。此外,再融资需求也很低。在2022-24年期间,高达3万亿美元的杠杆融资债务(高收益债券和杠杆贷款的总和)中,只有大约10%是到期的。

Tirupattur预计,虽然信贷市场的风险溢价还会持续走高,但在未来12个月,企业违约不会激增。以Srikanth Sankaran为首的信贷策略师预测,到23年第二季度,穆迪的加权指标高收益债券违约率将达到2-2.5%,尽管是目前水平的两倍,但远低于此前经济衰退下的峰值。这与前三次衰退的经历明显不同,且并非毫无先例可循:在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美国经济陷入衰退,但企业违约率没有飙升。毫无疑问,可能要等到经济衰退进入中期,企业债务违约的苗头才会出现。眼下,企业债券评级下调才是更需要担忧的。

Tirupattur认为,由于采用浮动利率,在信贷市场中,杠杆是最容易受到更高联邦基金利率影响的部分。摩根士丹利发现,在过去的几年里,贷款市场的天平向低质量的债券(即B3,具有投机性和高信用风险的债券)倾斜。

评级机构穆迪估计,如果美联储大举加息300基点,在没有显著盈利增长的情况下,多达一半的B3级公司债的利息覆盖将降至1倍以下,而这就是典型的Caa(信誉不佳,并面临非常高的信用风险)企业债券水平。

毫无疑问,那些依靠杠杆(浮动利率贷款)融资,而非固定收益率高收益债券融资的公司,他们发行的企业债券被降级的可能性要大得多。因此,Tirupattur预计,在接下来的12个月,对信贷市场而言,更大、更紧迫的担忧不是违约率飙升,而是评级(尤其是贷款市场的评级)下调。

Tirupattur表示,直到大约一个月前,整个信贷市场(尤其是杠杆信贷市场)都低估了衰退风险。在6月债券市场抛售潮过后,美国高收益债券利差扩大了约150个基点,贷款利率下跌了2.5%,CCC(偿债能力很差,在经营、管理、抵御风险等方面存在问题,有很大风险)债券利差突破了1000个基点,压力尾部翻了一番。

显然,增长风险已开始被定价,但摩根士丹利认为,信贷市场需要更全面地衡量衰退风险。当下,投资级债券和高收益的利差分别为155基点和 569基点,而普通经济衰退/增长恐慌的利差往往分别超过200基点和750基点。Tirupattur认为,由于利差(尤其是在质量较低的市场领域)仍低于美国经济步入衰退的历史水平,因此,需要重新对更多的企业债券进行评级。

Tirupattur指出,本次企业债券重新评级与之前的一些信贷周期(比如2015-16年的能源行业低迷)不同,并没有“问题行业”出现。因而在此时此刻,识别并避开防御性行业(公用事业、必需消费品、医疗保健)和低迷行业的企业债券将成为一项更加复杂的工作。就这一点而言,严重依赖低端消费需求、高用工成本和商品/物流投入成本企业所发行的债券仍然不堪一击。

Tirupattur总结称,随着信贷市场重新校正企业债券增长和流动性风险,他预计“降低风险”和“不能把所有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的论调将东山再起。而摩根士丹利也将淡化信贷市场的任何反弹,并建议投资者提高投资组合的质量或改善其流动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1 隆达股份 688231 --
  • 07-11 国博电子 688375 --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91.66
  • 07-06 宝立食品 603170 10.05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34.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