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坑惨!一场“互保”,盾安环境代偿3.3亿债务,董明珠拟出手相助

被坑惨!一场“互保”,盾安环境代偿3.3亿债务,董明珠拟出手相助
2022年07月04日 10:22 中国基金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受原控股股东方面拖累,格力电器入主后的盾安环境,一点都不省心。

  7月3日晚,盾安环境公告,收到关联担保债权人的催款通知,要求盾安控股及公司必须于2022年6月30日清偿关联担保债务。为维护信用,避免对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盾安环境最终先行清偿了担保债务3.33亿元。

  根据此前公告,2020年盾安环境与盾安控股签订了为期三年,金额高达7.5亿的互保协议。不过根据相关协议,公司新任控股股东格力电器已承诺承担公司的关联担保债务最终兜底责任。同时,为减轻公司偿还关联担保债务后的现金流压力,格力电器拟通过推进格力集团财务公司向公司提供借款等方式提供资金支持。

  一把消耗45%账上现金

  陷入债务危机的盾安系,通过关联担保协议,又坑了一把已经让出控制权的盾安环境。

  根据盾安环境公告,近日公司收到关联担保债权人的书面或口头催款通知,要求盾安控股及公司必须于2022年6月30日清偿关联担保债务,若未能在规定时间内清偿债务,债权人将严格按照原借款合同、保证合同的约定,采取司法途径追偿。为维护公司信用,避免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经审慎评估,公司决定先行清偿担保债务。

  公司称,已发函告知控股股东格力电器,并于2022年6月30日向关联担保债权人共计支付了33311.535万元清偿款。盾安环境今年一季报显示,其账上货币资金约7.43亿元,此次3.33亿的连带责任担保偿债,占比达到了45%。

  根据此前披露,盾安环境于2018年分别召开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关联互保期限的议案》,盾安环境与盾安控股的互保金额为10亿元,担保方式为连带责任担保,担保期限自融资事项发生之日起三年。2020年时,考虑到风险,公司降低了与盾安控股的担保额度,变更后互保金额为7.5亿元,担保期限不变。

  格力拟通过财务公司提供支持

  不过,有格力电器这个新“爸爸”在,盾安环境的投资者大可不必过于担心。

  2021年11月16日,格力电器与公司原控股股东盾安精工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格力电器拟受让盾安精工所持盾安环境2.7亿股股份(占截至当时公告披露日公司总股本的29.48%),转让价款约21.9亿元。以上股份过户登记手续已完成,过户日期为2022年4月27日,格力电器已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盾安精工所持股份转让后,盾安控股仍直接持有盾安环境9.71%的股份,而该部分股权也正在筹划协议转让给格力电器。

  而为妥善解决历史上盾安环境为盾安控股(盾安精工控股股东)提供的关联担保事宜(截至融资(贷款)到期日,关联担保的本金余额约5.84亿元、利息约8225.95万元,总额合计为6.66亿元),盾安精工、盾安控股于2022年3月31日与格力电器、浙商行杭州分行签署了《关于解决关联担保事宜的专项协议》。

  上述协议约定,盾安控股和格力电器分别承担截至融资(贷款)到期日的关联担保债务的50%。

  7月3日的公告显示,格力电器的复函,由于格力电器与盾安控股、紫金矿业投资(上海)有限公司尚未就盾安控股所持有的公司9.71%股份的转让事宜达成一致意见,各方仍在就关联担保债务还款方案和格力电器最终需承担的金额进行进一步协商,因此格力电器暂无法确定具体还款方案。

  但为减轻公司偿还关联担保债务后的现金流压力,格力电器拟通过推进珠海格力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向公司提供借款,并积极参与盾安环境面向特定对象的非公开发行等方式,为公司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并承诺在承担公司的关联担保债务最终兜底责任时,同步落实公司偿还关联担保债务导致的资金成本的补偿方案,避免公司利益受到任何损失。

  格力拟空降独董被叫停

  新任控股股东格力电器对盾安环境的支持,可谓“不余遗力”。此前格力电器还拟将自己的独立董事团队直接复制到盾安环境,但在监管关注下最终没有成行。

  2022年6月3日,盾安环境公告,拟提名刘姝威、王晓华、邢子文为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而上述三人均为公司控股股东格力电器的现任独立董事。

  同日,公司还披露《关于新增关联方及增加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公告》,称预计2022年度将与格力电器及其下属公司发生关联交易31亿元(1-5月已发生6.36亿元),较2021年度实际发生额17.49亿元增长77.24%。盾安环境2021年营收98.37亿元,若以此计算,盾安环境2022年与格力电器方面的关联交易就接近其去年营收的三分之一。

  为此,深交所立马下发了关注函,要求说明上述独董的任职是否符合相关监管规定,以及预计2022年将与格力电器及其下属公司发生关联交易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相关定价的公允性及依据。

  6月11日,盾安环境回复深交所关注函,表示撤消格力电器三位独董刘姝威、王晓华、邢子文作为公司独董候选人提名,并公布了新的独董候选人名单。新的独董候选人包括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教授、会计信息化系副主任宋顺林,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动力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刘金平,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静。

  对于高额关联交易,盾安环境则称,为努力维持制冷配件家用市场份额,重点拓展商用市场与海外市场,也包括进一步提升格力电器等重点客户的销售份额。此外,为整合优质资源,发挥各自优势,2022年格力电器对公司新增了制冷设备、换热器、热管理配件的采购计划,关联交易金额相应增加。公司称,以上增长额度根据相关业务的经营计划预测得出,具有合理性。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弘业期货 001236 --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34.51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