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趣尔牛奶抽检结果出炉:又检出丙二醇!为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香精所致

麦趣尔牛奶抽检结果出炉:又检出丙二醇!为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香精所致
2022年07月03日 16:22 每日经济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每经编辑 梁枭    

  在6月30日监管部门进驻麦趣尔(SZ002719,股价8.01元,市值13.95亿元),并就相关产品开展全面抽样检测工作后,最新相关抽检结果出炉。

  今日(7月3日)下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站发布通报称,麦趣尔公司生产的2批次纯牛奶检出丙二醇问题,市场监管总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督促新疆市场监管局对麦趣尔公司开展调查,依法处置。新疆市场监管局和昌吉市场监管局立即组织对麦趣尔公司进行调查和对产品进行抽检。

  “经初步调查分析,麦趣尔纯牛奶中检出丙二醇为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香精所致。”通报指出。

  此外,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对14家市场占有率高的企业生产的纯牛奶和麦趣尔公司生产的纯牛奶共23批次样品进行了抽检,结果显示,只有麦趣尔公司生产的6批次纯牛奶检出丙二醇,检出值在0.264克/公斤~0.363克/公斤。

  为此,市场监管总局要求新疆市场监管局尽快查清麦趣尔公司违法事实,依法严厉查处,及时公布查处情况。

  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用香精》(GB 30616-2020)的规定,丙二醇是批准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也是允许使用的食品用合成香料和食品用香精中允许使用的溶剂。食品添加剂丙二醇在生湿面制品、糕点中的最大使用量分别为1.5克/公斤、3.0克/公斤。丙二醇不得在纯牛奶中使用。

  6月底,浙江省庆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公示了2022年第4期食品抽检检验情况。抽检结果显示,网红乳企麦趣尔生产的两个批次纯牛奶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丙二醇,项目标准值应为“不得使用”。

  6月30日,“麦趣尔纯牛奶不合格”的词条迅速冲上热搜,公司股价也一字跌停。随后深交所紧急下发关注函,要求麦趣尔说明相关情况。当晚,麦趣尔公告称,针对抽检结果所涉两个批次的产品已进行下架、封存,当地监管部门也已进驻公司,公司全力配合检测机构对相关产品开展全面的抽样检测工作。

  “现在市场监管总局的结论已经出来了,我们很清晰地看到,此次事件完全是麦趣尔的问题。”今日下午,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通过微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后续麦趣尔受罚几乎将成必然。

  乳业分析师宋亮通过电话向记者分析称,有可能是麦趣尔在牛奶中直接添加了奶精,添加丙二醇的作用是让奶精溶解进牛奶中。

  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主任钟凯则通过微信向记者表示:“丙二醇是香精常见载体/溶剂,安全性其实没问题,但添加(到牛奶)的行为毫无疑问是违法了。”他表示,因为监管两次检测出的丙二醇数值都比较接近,相互佐证,不是检测误差或意外污染,基本可以确定是企业人为添加。

  针对市场监管总局的通报,今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尝试通过电话和短信联系麦趣尔董秘,但截至发稿,均未获得回应。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麦趣尔 抽检 市场监管局 新疆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弘业期货 001236 --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