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保险周报(第24期)|广东探索“保险+气象”合作 横琴人寿8.69亿元增资计划获批

南财保险周报(第24期)|广东探索“保险+气象”合作 横琴人寿8.69亿元增资计划获批
2022年07月02日 11:56 21世纪经济报道

南方财经全媒体 李晶晶 广州报道

行业动态:

1、6月24日,天津银保监局网站局领导页面显示,银保监会财会部(偿付能力部)主任赵宇龙已经出任天津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公开信息显示,现年51岁的赵宇龙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获博士学位,曾在重庆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原中国保监会财务会计部、原深圳保监局工作;出任原中国保监会财务会计部(偿付能力监管部)副主任、主任等职。

2、6月28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协”)网站消息,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第六次会员大会于2022年6月6日以通讯方式召开,350家会员单位参加会议。会议审议通过《关于选举于华担任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的提案》,于华同志全票当选为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同时增补为协会个人理事。此前,中保协网站曾于6月6日显示,于华已接替邢炜出任中保协党委书记,并在第五届理事会第六次理事会会议上全票通过《关于提名于华担任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的提案》,拟任会长。

3、6月28日,由广东银保监局、广东省气象局指导,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广东省气候中心主办的2022年“保险+气象”助力广东乡村振兴座谈会在广州召开。广东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裴光表示,“保险+气象”共同助力乡村振兴潜力巨大,大有可为。要加大政策支持,拓宽“保险+气象”合作空间。梳理总结“保险+气象”合作助力乡村振兴的经验做法,推动气象指数保险产品更丰富、服务更精准。特别是针对广东特色农产品种类多、产值高,区域风险差异大的实际,创新“保险+气象”在特色农产品保险领域的合作模式,助力岭南特色农业发展。加强基础研究,完善数据信息共享机制,进一步夯实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

4、7月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上海保险交易所处获悉,上海保险交易所正式发布《保交链平台白皮书(2022)》(下称“白皮书”)。《白皮书》首次面向社会对保交链平台进行系统全面的展示,详解平台技术特点、整体架构、核心功能、探索应用场景及已有的成功案例。

行业数据:

1、近日,上海银保监局连发7张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涉及安达保险、东京海上、国泰财险、美亚财险、天安财险、瑞再企商、中远海运等7家财产险公司。究其原因,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显示,根据银保监会统一部署,2021年7月-9月,上海银保监局开展了备案产品条款费率非现场抽查工作。上述7家财产险公司被要求整改,整改期间停止使用相关问题产品,并在1个月内完成问题产品的修改工作。

2、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年内如瑞华健康重庆一样获批设立及筹建的保险公司分支机构共有421家。其中,共有财险分支机构312家、人身险分支机构84家、农业险分支机构17家,以及健康、养老保险分支机构7家。从地域分布看,新一线城市及非一线城市已取代一线城市成为保险机构的主要扩展对象。统计信息显示,2022年一线城市获批新增机构数量仅为6家,新一线城市为23家,非一线城市新增分支机构数量则为392家。从增设主体看,中小型保险公司、农业险公司及康养类保险公司均有扩张。其中,年内共有17家农业保险分支机构获批增设,其中包括15家支公司及2家营销部;7家健康及养老保险分支机构获批增设,主要位于北京、湖北、湖南、江苏等地。

3、自2012年成立以来,大病保险在我国的覆盖程度越来越高。近日,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大病保险制度从2012年建立以来已覆盖12.2亿城乡居民。”在广东,大病保险的覆盖率也在逐年提高。据广东银保监局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刘云海在近日召开的广东省政策性健康保险发展研讨会上透露,截至目前,广东大病保险覆盖辖内7584万城乡居民。参保群众在基本医保的基础上,人均医疗负担下降13.3个百分点,单人最高报销金额达53.6万元。

4、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的数据显示,前5月,五大上市保险公司共揽保费收入13496.0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76%。其中,中国人寿保费规模持续领先市场,为3792亿元,同比下降1.86%;其余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平安四家公司保费收入较去年同期均有增长,分别为3179.83亿元、2014.24亿元、867.79亿元、3642.2亿元,同比增长12.86%、6.7%、4.97%、0.87%。寿险方面,五家公司收入较去年同期呈“三升两降”,人保寿险增速领跑行业,达16.8%;财险方面,“老三家”业绩较去年均保持8%以上的增速,人保财险、太保产险两家公司保费增速均超9%。 

公司动态:

1、 6月28日,新华保险召开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本次年度股东大会通过《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纲要确定了“十四五”期间公司愿景:公司围绕上市以来的长期愿景和蓝图,聚焦深耕寿险主航道,推动“一舰三擎 提速远航”,即聚焦深耕寿险主航道,着力推动养老产业、发展健康产业、做强做稳资产管理业务三方面,助力实现“二次腾飞 卓越新华”阶段目标。此外,大会审议通过议案,同意公司在境内发行金额不超过200亿元的资本补充债券。

2、6月30日,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横琴人寿8.69亿元增资计划已获银保监会广东监管局批复。变更完成后,横琴人寿注册资本将由20亿元变更为23.85亿元,余下4.84亿元资金计入资本公积。横琴人寿曾于5月中旬发布增资计划,拟通过增资方式提升公司核心及综合偿付能力。根据计划书,横琴人寿新增8.69亿元资金均由公司股东珠海铧创投资管理认缴;增资完成后,横琴人寿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仍未超过1/3。

(作者:李晶晶 编辑:李致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弘业期货 001236 --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