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刻“卖报”场景 上海证券报庆创刊31周年

复刻“卖报”场景 上海证券报庆创刊31周年
2022年07月02日 08:18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上海证券交易所首任总经理,上海证券报创办人、首任总编辑尉文渊(左)和上海证券报社现任党委书记、董事长叶国标向读者签名赠送上海证券报的纪念特刊,复刻1991年上海证券报创刊之初的“卖报”场景。 记者 徐汇 摄

  ◎记者 孙越 徐蔚 谭一凡

  一份份满是油墨清香的报纸铺在桌面,从外白渡桥走来的人群涌向“报摊”,悠扬的歌声在风中飘荡……7月1日,在黄浦路15号中国证券博物馆“上海早晨”门厅,上海证券报31周年庆典活动拉开帷幕,一场创意“快闪活动”复刻了1991年上海证券报创刊之初的“卖报”场景。

  上海证券交易所首任总经理,上海证券报创办人、首任总编辑尉文渊和上海证券报社现任党委书记、董事长叶国标向读者签名赠送上海证券报的纪念特刊,厚厚一叠报纸瞬间“一抢而空”。上海证券报还与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开放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上海开放大学校长贾炜、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姚玲珍等出席并见证签约仪式。

  上海证券报副总编辑刘冬赋在开场致辞中表示,上海证券报与资本市场、上海证券交易所及中国证券博物馆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和深厚的历史渊源。作为新中国第一份证券类财经媒体,上海证券报既有专业性、市场性的优秀基因,又有新华通讯社的红色基因。31年来,上海证券报与中国资本市场风雨同舟、一路同行,既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见证者、记录者,也是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

  尉文渊感慨道:“这里是上海证券报的诞生之地和摇篮,同时也是中国证券专业媒体的起锚之地。作为上海证券报的创办人,我难免触景生情。31年前的激情岁月,一一浮现于脑海。”

  “我作为当年的办报负责人,除了把持各种大事,内心还对这份报纸有一种特殊的爱,乃至于经常挤出时间,大清早摆摊卖报。其实,爱这份报纸的远不止我一人。在我的记忆和感知中,无数的投资人,尤其是早期参与市场的那部分人,以这份报纸为友,相伴数十年。”尉文渊说。

  尉文渊表示,上海证券报是新中国证券专业媒体的先驱,其发展历程与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历程同步。当年,面对“嗷嗷待哺”的市场,上海证券报敏锐地应历史之邀率先问世,以根植于市场、服务于市场、亲近于广大投资者的风格,在市场信息的传递与交流、专业知识的启蒙与普及、市场开拓的广度与深度上,多方位、多维度地发挥了独特的历史作用。在中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日益发展壮大的洪流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姚玲珍说:“一场富有创意的‘快闪活动’将我们带到1991年上海证券报创办之初的场景。在中国证券博物馆这样一个具有厚重历史和海派风格的建筑里,我们以一种高度浓缩的方式感受了创刊时激动人心的时刻。”

  姚玲珍表示,上海证券报在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创造了属于中国财经媒体的辉煌。在上海证券报创刊31周年之际,对上海证券报取得的成就表示热烈的祝贺,期待双方在未来的发展中通力合作,取得更大的成果。

  贾炜表示,快闪活动将上海证券报的奋斗历程展现在了我们面前,仿佛感受到了创刊时的激情,以及30多年来每一位报人的拼搏和努力。谨代表上海开放大学向上海证券报送上最美好的祝福,祝上海证券报31岁生日快乐,不负韶华,砥砺前行,再续辉煌!

  叶国标说:“今天,我们来到上海证券报的诞生之地、启航之地,举行纪念和签约活动,不仅为了重温初心、回望历史,更为了面向未来、砥砺前行,传承优秀基因,开辟新航程,创造新辉煌。”

  “三十而立正青春,风华正茂启新程。”叶国标表示,将以青春的心态、奋斗的姿态、创业的状态,不断追求政治品德、新闻品格、专业品位、服务品质、一流品牌的有机统一,做中央政策权威的解读者、市场秩序公正的维护者、投资者权益坚定的守望者、行业声音可靠的传播者,为构建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贡献“上证力量”。

  31年来,上海证券报影响了无数金融从业者,有的人既是采访对象也是忠实读者,甚至还是专栏作者。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副总经理张磊表示,他与上海证券报的渊源可以用“三个一”来概括。“我是上海证券报第一批读者,也是第一批签约作者,我在1992年进入万国证券,开始撰写股评,在上海证券报上发表过不少文章。我还是上海证券报第一批合作者,在2000年前后,我与上海证券报合作创办第一批股民学校。”张磊说。

  华泰柏瑞基金副总经理满黎回忆道:“从2005年进入金融行业的第一天起,上海证券报每天出现在我的办公桌上。上海证券报是我工作中的紧密伙伴,陪伴和见证了我的职业生涯。在互联网时代,期待上海证券报能充分发挥专业性、权威性的优势,与新媒体深度融合,在新时代里更有作为。”

  31年来,上海证券报是一代又一代股民的服务者,也是“启蒙者”。数位来到活动现场的“老读者”,也讲述了他们与上海证券报之间的故事。一位老读者介绍,自己是上海证券报的忠实读者,通过报纸的信息了解经济形势的变化。另一位老读者是第一代证券业“红马甲”,得知上海证券报举办创刊31周年的庆典活动,便闻讯而来。“上海证券报在当时一报难求,要了解股市相关的信息必须要通过这份报纸。上海证券报刊发过很多重磅报道,对上市公司的不规范行为予以揭露,见证与推动了资本市场的发展与改革,我希望这份报纸可以一直办下去,越办越好、越办越精彩。”

  上海证券交易所首任总经理,上海证券报创办人、首任总编辑尉文渊和上海证券报社现任党委书记、董事长叶国标与来宾合唱《歌唱祖国》。记者 徐汇 摄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弘业期货 001236 --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